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奋进新时代争做好少年 走近2020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赵泽华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2-31 08:46   https://www.yybnet.net/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赵泽华(中)好好学习。

■记者刘晓云文/图

还记得那个暖心的少年赵泽华吗?为了给父母减轻负担,他每天早上都要擀1个小时的包子皮,他的故事感动了无数网友。他的先进事迹得到社会各界和众多媒体的关注。今年10月,赵泽华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10岁的赵泽华就读于高陵区杨官寨小学三年级。小小年纪的他不仅品学兼优,而且非常能干,是自家包子铺的小帮手。据了解,赵泽华的父母在高陵区杨官寨市场经营一家包子店。多年来,赵泽华坚持每天6点半起床,帮父母擀包子皮1小时,然后去上学。放假期间,他也坚持给父母帮忙,主动帮父母分担其他家务。

“妈妈的腿肿,爸爸的颈椎不好,所以我想为他们分担点事情。”赵泽华人小孝心大,知孝心践孝行,从小就能体会父母赚钱的艰辛和生活的不易。从三岁开始,他学会了擀包子皮,最多的时候一天帮店里擀过六七百个包子皮。“包子店开了六年,孩子从两岁半就拿着小面团玩,学着大人的样子擀包子皮。每天在店里看着我们干活,他就学会了这些事情。”赵泽华的父亲告诉记者,孩子非常体谅我们,他有这份孝心,我们感到很欣慰。

奋进新时代,争做好少年。2019年,赵泽华荣获“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称号;2020年,赵泽华先后荣获全市、全省“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同年10月,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我们要学习他孝顺父母,帮助爸爸妈妈干活,还要和他一样每次考试都考第一名。”同班同学杨钰萱说。

高陵区杨官寨小学校长张武伟表示,学校十分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开展德育教育,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希望有更多的学生出现在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榜上。“我们也会在这方面加强努力,争取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新时代好少年,为国家的建设贡献基层力量。”张武伟说。

近年来,西安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童心永向党筑梦新时代”“向国旗敬礼”等主题实践活动,涌现出了一批爱党爱国、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勤学善思、创新创造、文明有礼的好少年,引导和激励着更多未成年人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转化为修德立志、勤学笃行的生动实践,营造出了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努力成才、立志强国的浓厚氛围。

12月30日上午,省委文明办、市委文明办专程来到西安市高陵区杨官寨小学,看望慰问2020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赵泽华同学,向他颁发奖杯、佩戴绶带表示祝贺和慰问。同时,号召广大青少年向赵泽华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新闻推荐

“交房即交证”政策在高陵落地 购房者安心又暖心

业主收房时拿到不动产权证记者刘晓云摄本报讯(记者刘晓云)12月10日,“交房即交证”政策在高陵暖心落地,这项举措让群...

高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从庆阳出发2020-12-19 12:19
猜你喜欢:
评论:(奋进新时代争做好少年 走近2020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赵泽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