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志愿接力送祝福 文明平安迎新春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2-01 04:32   https://www.yybnet.net/

志愿者们为独居老人送上慰问品。高陵区志愿者向遵守交规的行人送福字。

■文/首席记者张端通讯员张吉越

图/记者王旭东

“您遵守交通规则,感谢您的文明行为,这份祝福送给您;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感谢您的文明行为,这份祝福送给您……”

1月31日,又是周末,由西安市委文明办主办,高陵区承办的“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志愿接力送祝福,文明平安迎新春”志愿服务活动在高陵区县门街广场举行。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通过新春送祝福的形式让市民群众在品味中华传统文化习俗的同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以文明健康的方式迎接新春。

倡导就地过年

送一份祝福送一缕文明

1月31日,“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志愿接力送祝福,文明平安迎新春”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有关部门向高陵区文联志愿服务队授旗,宣读《“平安过春节·幸福在西安”疫情防控倡议书》。随后,16支志愿服务队立即行动,深入城市主要街道路口、公园广场及居民小区等,开展“车让人、人守规”“一盔一带”文明交通劝导、文明行为宣传引导、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将新春祝福送到群众手中。

当天上午,正陪着孙子在昭慧广场玩耍的李有田,看到广场上设置的疫情防控横幅散落,便主动上前修复,这一幕被“心起点”志愿者韩宗央看到,他双手递上春联:“大爷,您响应防疫号召,不忘戴口罩,感谢您的文明行为,这份祝福送给您!”

无独有偶,东方红路东口绿灯亮起,孙奶奶正要过马路,这时,一辆想要右转的车辆停住了,并示意让孙奶奶先过,高陵区城棚改事务中心志愿者急忙跑过去搀扶其通过,而另一位志愿者则走到礼让行人的车辆前,递上一幅福字,对司机师傅说:“您主动礼让行人,感谢您的文明行为,这份祝福送给您!”

“谢谢你们的关心关爱,我们今年在国际港务区过年,一定会注意疫情防控、消防安全,过一个幸福平安年!”1月30日上午,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华南城A区,不少拿到新年礼品的商户这样说。这一天,国际港务区长安号志愿服务队联合国际港务区消防救援大队、华南城商业管理(西安)有限公司,走进商户集中的华南城A区,来到商户身边,开展“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活动,为商户送来台历、对联、年画等新年慰问礼品,还向他们发放了疫情防控倡议书、消防安全宣传画等,祝愿他们在国际港务区过一个幸福、安全的新年。

“今年,我们将结合就地过年实际,坚守一线,陪伴在就地过年商户身边,守护他们平安过年。”国际港务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说。春节期间,消防队将坚持“零点夜查”以及日常检查,重点对就地过年单位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和逐一排查,确保他们度过安全幸福的陆港新年。

“您瞧,我们送给您的春联,给您拜个早年,祝您和阿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这是阎良区城北热力公司暖心志愿服务队在关山街道北冯村开展“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看望留守老人时的场景,一声声祝福,为老人们送上了新年的美好祝愿。

朱印契老人的孩子在广东工作,今年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家里就剩下老两口。暖心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得知消息后,专门送来春联和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并为他们打扫庭院卫生,希望老人的孩子们在外地能够安心和放心。看到志愿者前来,老人高兴极了,“起初儿女们选择不回家时,还担心我们老两口接受不了,现在不仅村上经常来看望我们,志愿者也来了,家里和往年一样热闹喜庆,一点儿都不孤单。”

引导大家增强防控意识

非必要不出行风雨同舟防疫情

“花香鸟语春无限,沃土肥田牛有功”“风雨同舟防疫情,棘荆共路送瘟神”……高陵区文联的书法会员们挥毫泼墨,写就一副副对联,一个个福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创作了大量的抗疫主题文艺作品,自觉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1月22日,高陵区文联志愿服务队成立,志愿者们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文明迎新春的号召,从购买纸张开始,尽心竭力,创作了以抗疫、文明过节和传统民俗三方面为主要内容的对联。十余名书协会员用5天时间,书写了1000副对联、2000幅“福”字,寓意“三千祝福”。这些字迹飘香的春联祝福,经由志愿者们送到让人、守规、行为文明的市民手中。

据了解,针对冬春季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特别是双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聚集风险加大的情况,高陵区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始终把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摆在首位,一方面对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者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加强志愿者健康防护保障,教育引导志愿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把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作为重点贯穿始终,引导市民群众增强防控意识、非必要不出行、主动配合管理、减少人员聚集、做好健康监测等。

连日来,在高陵区各居民小区和村组,随处可见一张张认真负责的青春面孔,他们是响应疫情防控志愿招募的返乡大学生,利用假期时间主动投身社区抗疫防控第一线,用青春的力量奏响抗疫之歌!

刚刚过去的周末,未央区六村堡街道各村(社区)党员志愿者260余人参与到疫情防控检查站值班值守、卫生消杀、环境整治、核酸检测演练等各项工作中。

张家堡街道发布了志愿服务招募倡议,组织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业务知识培训会,明确工作职责,确定工作方向,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已招募志愿者14人,志愿者立刻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

特别的爱送给您

爱在城市让温暖相伴新春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无名英雄”,不论刮风下雨他们始终默默奉献,陪伴这座城市晨起日暮,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

1月29日,阎良区团区委联合西安志愿者协会、新兴街道、西安小火柴志愿者服务中心、区文联、区心融会、区青联共同开展“青春迎全运,情暖航空城”——暖冬主题关爱活动,在新春之际为80余名新兴街道环卫工人赠送了棉帽、棉手套等暖冬包,并邀请三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用一副副春联为环卫工人们送去美好祝福。

春节将至,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帮助特殊困难群体,浐灞生态区联合陕西省慈善协会开展“爱在城市,温暖相伴”爱心慰问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月29日,在雁鸣家园安居小区,绿地生态城社区的志愿者和“古城正能量”志愿者服务队将准备好的米面油、春联等慰问品一一送给困难群众。

在独居老人常步群大爷家里,志愿者细致了解常大爷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和困难需求,并送上慰问品。常大爷激动地说:“非常感谢政府,感谢大家还记得我们这些老人……”

志愿接力送祝福,文明平安迎新春。在这个特别的新春到来之际,一批批古城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为城市文明添砖加瓦。

新闻推荐

塔下田家 □马元社

旧时田家村陶浒绘田家村,高陵区东南的一个小村庄,地处城边,村处昭慧院塔下,田姓较多,故清雍正十年(1732)《高陵县志》记...

高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陵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志愿接力送祝福 文明平安迎新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