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债台高筑高涛

来源:渭南日报 2021-02-05 00:40   https://www.yybnet.net/

“债台高筑”是很有名的一则成语典故,形容负债很多,无法偿还。民间流传的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周朝最后一位君主——周赧王,《汉书·诸侯王表序》有所记载。

“债台高筑”这个成语的由来,说法有多个不同的版本,今天讲的这个,故事就发生在西安市高陵区泾渭街道西营村南塬。

话说东周天子周赧王,曾在此筑寨屯兵练军,所以泾、渭河南广大农村地区人们称此地为赧王寨。东周天子周赧王,名姬延(前314年—前256年),是东周最后一位君主。周赧王所处的年代正是群雄争霸的战国末期,周王室影响力仅存于河南洛阳周边很小范围内。周赧王空有天子之名,抗不过日益强盛的秦国,守不住祖宗基业,看尽诸侯脸色,名副其实的赧王——羞见与愧对列祖列宗。

据《资治通鉴》载,“姬延初居东周,在位59年。”同时期有三位秦王,即孝公嬴渠梁和两个儿子武王嬴荡、昭襄王嬴稷,均是秦国富国强兵的“大一统”扩张期。电视剧《大秦帝国之崛起》讲述了这段历史。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期:白起、范睢、乐毅、廉颇、蔺相如、张仪、苏秦、屈原……相比之下,周赧王只是个已过气可有可无的配角。

但周赧王似乎并不甘心寄人篱下屈居人后,心中仍想维系周王朝最后一点荣耀。《史记·周本纪》:“五十九年,秦取韩阳城负黍,西周恐,倍秦,与诸侯约从,将天下锐师出伊阙攻秦,令秦无得通阳城。秦昭王怒,使将军摎攻西周。西周君奔秦,顿首受罪,尽献其邑三十六,口三万。秦受其献,归其君於周。”周赧王之所以历史有名,全因这场攻秦之战并诞生了与其相关的成语——“债台高筑”。当时,楚考烈王组织各国合纵,派使者请姬延以天子名义,号令各国攻秦。姬延大喜,命西周公签丁凑起一支五六千人军队,可是缺少武器、粮饷。姬延向境内富户筹借军资,付给他们借券,答应周军班师之日以战利品偿还。但最后只有楚国和燕国军队到达,总兵力不过几万,远非几十万秦兵对手,无功而返,合纵失败。事后当地富人向周赧王讨债,他只好躲到宫后一座高台避债,成语“债台高筑”因此而来。

可以这样说,史上“最穷天子”周赧王,因事败被秦王强囚于此,所以赧王寨在高陵或因“赧王债”音传至今。之后周赧王郁愤而终,周王朝随之覆灭。而嬴稷则迁九鼎、占王畿、灭东周,时是周赧王驾崩当年。高陵现今西营村与东营村及口传地名赧王寨都可为佐证。

西营村三面环水、居高临下,是戍守长安、咸阳的军事要地。作为西安非遗文化传承的“西营战鼓”,据传为周赧王训练兵甲时的鼓阵,变成群众的春节文化娱乐活动。至于周赧王与赧王寨,早淹没在历史的云烟中,只有成语“债台高筑”流传至今。

新闻推荐

让在外务工的父母放心 高陵区桑家村留守儿童收到“爱心包”

本报讯(记者拓玲)为了解决好就地过年人员的后顾之忧,同时给予孩子们抚慰和关爱,团高陵区委党支部联合包抓村崇皇街道桑家...

高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陵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债台高筑高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