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户县新闻 > 正文

“打响陕西文化品牌”系列报道之一 打响陕西品牌为优秀文化注入新活力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4-18 06:55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语

  国风浩荡,秦韵悠长。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陕西拥有丰富独特的文化资源,无论是厚重辉煌的历史文化,还是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无论是能补精神之钙的红色文化,还是充满时代气息的现代文化,都有很强的标识性。更好地挖掘、利用这些文化矿藏,打响陕西文化品牌,彰显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文化陕西新形象,不仅是陕西省各级党委、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主流媒体的应尽责任。为此,本报从今日起,特开设“打响陕西文化品牌”专栏,力求通过对文化名家的专访或素描、对文化遗产的发掘或解剖、对文化陕军的跟踪记录或深度报道,展示陕西文化建设新亮点,探寻陕西文化发展新路径,使陕西文化品牌在新时代更加璀璨夺目,为全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注入更强劲的精神动力。

  本报记者 高山

  日前,陕西民俗文化代表之一的关中皮影在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国内巡展、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等场合频频亮相,充分彰显了陕西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文化新形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陕西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运用创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掘和利用各类丰厚独特的文化资源,打造和擦亮具有陕西特色的文化品牌,是提高全省文化软实力的必然要求,对推动陕西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挖掘文化资源

  叫响“陕西制造”

  陕西被誉为中国天然的历史博物馆,这里拥有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光辉灿烂的革命文化、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壮美雄奇的山水自然文化、颇具实力的现代文化以及深受海内外关注的宗教文化。作为文化大省,陕西在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当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优势。

  说到陕西的文化资源,著名评论家李星侃侃而谈:“我们陕西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首先,具有源远流长的史前文化、独具特色的周文化、气势磅礴的秦文化、兴盛发达的汉文化和丰富多彩的隋唐文化,仅历史文化资源就为我们留下了蓝田猿人遗址、半坡遗址、周原遗址、丰镐遗址等大量历史遗存,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不仅是其他兄弟省市无可比拟的,在世界上也不多见。另外,陕西最具特色的‘陵文化\’也是独一无二的,如黄帝陵、秦始皇帝陵、乾陵、茂陵、汉阳陵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以圣地延安、红色照金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资源,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生活、战斗了13年,留下了枣园旧址、杨家岭旧址、清凉山旧址等大量的革命文化遗址。除了这些,秦腔、眉户、户县农民画、陕北剪纸、陕北民歌、关中皮影、凤翔泥塑等独具魅力的民间民俗文化,也是重要的文化资源。再加上司马迁祠、张骞墓和秦岭、黄河、华山等人文与自然文化资源,陕西文化资源数不胜数。”

  丰富而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为陕西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广阔的舞台,也为陕西文化品牌的树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多年来,在这片文化沃土的滋养中,形成了众多享誉全国的文化品牌。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震说:“陕西的文化品牌多到难以统计,如果仅从历史文化品牌来说,中国绝大部分文化品牌都在陕西,委实值得秦人自豪。对于今天的陕西而言,文化品牌也是琳琅满目,譬如文学陕军、陕西戏剧、长安画派、陕北民歌、易俗社等,而且,与这些品牌相关的人物也都已经成为文化品牌了。”对此,李星也认为,与文化品牌相关的人物就是文化大树、文化高山,如路遥、陈忠实、贾平凹、刘文西、赵季平、张艺谋等各个领域的杰出代表,他们本身就是一种品牌。

  集聚高端人才

  储备发展力量

  陈忠实、贾平凹之于文学陕军,吴天明、张艺谋之于影视陕军,赵季平之于陕西音乐,刘文西、王西京之于陕西美术……无论哪个时代、哪个艺术门类,每一个文化品牌的背后,都屹立着一个个文化大家和行业精英。李震认为,陕西文化品牌创造的主要经验,应该是人才效能的最大化。陕西历史文化品牌众多的主要原因在于,长达1000多年的建都史为陕西会聚了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人才;延安时期,陕西聚集了来自国内外各行业的大批人才,新中国成立后,一些人留在了陕西,他们的创作、研究成果在陕西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最终形成了陕西现代文化品牌。这些不同艺术门类、数量众多的文化人才是陕西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打响陕西文化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陕西先后出台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设立了陕西文艺大奖、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等形式多样的奖励政策,实施了“百优计划”“百青计划”“百人计划”等人才扶持计划,从文化人才培养、文化精品打造、文化品牌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并给予扶持和优惠。这一系列措施不仅激发了陕西文化的创造力,也为陕西培养、筛选了一大批优秀文化人才,为陕西文化繁荣发展积蓄了后备力量。

  无论哪个行业领域,人才都是发展的根本。李星表示:“打响陕西文化品牌也需要引进人才。在人才引进方面,不仅要吸引已经成名的人才,还要注意挖掘‘潜力股\’,同时不能忽视对本土人才的支持。既要招得来,也要留得住。”李震认为,聚集全世界高端文化人才、科技人才,这既是历史经验,也是现实需求。除了对“新人才”的培养和发掘,李星还认为“老人才”的力量也不容小觑。他说:“其实陕西有许许多多老一代的文化人才,他们人生积淀厚重,创作经验丰富,在艺术创作方面,他们可以说正值盛年。如果把他们也纳入扶持计划,给他们提供一个有力的平台,让他们发挥余热、以老带新,相信对新生代人才的培养将更加高效,陕西文化的人才队伍也将更加完整、更加壮大。”

  创意创新

  让古老文化永葆青春

  作为文化资源大省,陕西一直在挖掘优秀文化,在文学、美术、影视、演艺等各个领域相继打造了一批颇有影响、极具人气的陕西特色文化品牌。随着《推拿》《大秦帝国》《那年花开月正圆》《白鹿原》等影视剧口碑、收视双赢,陕文投影视、曲江影视等影视招牌更加亮丽。尤其是“白鹿原”,从文学陕军代表人物陈忠实的著名长篇小说到连环画家李志武编绘的连环画,从陕籍导演王全安执导拍摄的电影到曲江影视等出品的电视剧,再从陕西人艺倾力打造的话剧到西安市蓝田县境内的影视城,“白鹿原”这个大IP已逐步成为陕西又一响亮的文化品牌。除了文学与影视的融合创新,《长恨歌》《延安保育院》《法门往事》等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品牌知名度也不断扩大。

  文化品牌的魅力在于创意,打造文化品牌的动力在于创新。与陕西厚重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相比,我们还有更多的发挥余地和发展潜力。站在新的起点,如何在品牌塑造的过程中,让沉睡的文化苏醒、让埋在黄土里的文化涅槃重生?李星认为,一方面要继承、提升、擦亮西部影视、长安画派、文学陕军等已有的“老字号”,让它们发挥足够的当代价值和影响力;另一方面要融合现代文化,结合现代科技,勇于创新,用新的视角审视、开发和利用重要文化资源,碰撞、定位出新的文化品牌。如何拓展陕西文化品牌的创新之路?李震建议:“我们首先要充分认识陕西文化资源在全国和全世界的地位,并在此基础上做好顶层设计,促进文化创新,打造出新的文化品牌。其次,要充分发挥陕西科技大省的优势,制定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具体政策和措施,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此外,制定保护和奖励文化创意的政策,吸引并留住创意人才。只有创新性发展,才能使一个古老的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文化品牌是民族精神和文化价值的重要载体,代表和反映着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如今,陕西正处于发展最好最快、最具活力的黄金时期,深入挖掘优势文化资源的底蕴和价值,打响陕西文化品牌,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扩大陕西文化影响力,开创陕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局面。

新闻推荐

西安住房公积金2017年年度报告

根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关于健全住房公积金信息披露制度的通知》(建金〔2015〕26号)的规定,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现将西安住房公积...

户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响陕西文化品牌”系列报道之一 打响陕西品牌为优秀文化注入新活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