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给小熊拍照 遭大熊袭击 博士生被咬伤后坠崖熊口逃生 200余人上山搜救两天两夜救出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6-11 02:30   https://www.yybnet.net/

民警联合救援队员将伤者抬下山本报记者 葛兰摄救援队员进山搜救?伤者在医院接受紧急治疗6月8日上午,西安某高校一名博士王某徒步进山,准备前往张良洞途中遇险。当天15时许,王某拨打其女友及同学电话寻求帮助,电话中他称,在登山过程中被熊咬伤面部,情况危险。

16时许,公安鄠邑分局太平森林派出所民警联系当地向导、救援队等,一场持续两天两夜、200余人参与的救援行动在紫阁峪展开。

6月10日6时42分,受伤的王某被找到。经搜救人员观察,王某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醒,面部、四肢等处均有外伤。当天15时许,王某被转运下山。目前,他已被送往交大一附院接受治疗。

意外博士生登山途中遇熊受伤

昨天下午,记者从民警和救援队员处了解到,王某是8日10时许独自一人从学校叫了一辆滴滴,到紫阁峪之后进山,徒步向张良洞进发。王某在出事之后,给他的女朋友和同学都打过电话,发出求救信号。

“当天15时54分,他给我说他被熊咬伤了,让我帮他报警。他说被咬伤了头部,流血比较多,嘴也受伤了。”公安鄠邑分局太平森林派出所崔所长告诉记者,报警的是王某的女朋友,后来王某的同学也接到了同样的求救电话。

记者昨从接到电话进山救援的120急救人员处也证实,王某在电话里说自己确实是遇到了熊。一位120医生称:“他说他被狗熊咬伤了头部。”“说是往张良洞走的路上,看到一只小熊,就拿手机给小熊拍照,没想到被一只大熊突然袭击。在挣脱大熊时,坠落山崖受伤严重。”

救援6支救援队200余人紧张搜救

崔所长说,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在紫阁峪登山口组织开展救援。8日17时20分,鄠邑救援队、曙光救援队、阳光救援队组成的第一梯队共10人,朝张良洞方向进山开展搜救。

9日,救援人员在搜救过程中,还在山路上发现了多处疑似黑熊脚印,但是一直未能找到失联的王某。救援过程中,第一批救援人员上山找寻无果后,由于没有携带足够的口粮,只能下撤,由第二批人员继续接力寻找。

据了解,在接到求救后,除公安鄠邑分局太平森林派出所民警外,为了尽快找到受伤的王某,鄠邑救援队、曙光救援队、先锋救援队、秦岭救援队、阳光救援队、三秦救援队共6支救援队,以及当地村民、向导等200余人,陆续赶到紫阁峪参与救援。西北工业大学调拨了6台无人机,西安市公安局指派警犬支队参与搜救。

伤情面部损伤较重意识较为清醒

昨天下午,崔所长向记者介绍说,发现伤者王某时是10日6时42分,当时他正坐在一块大石头上休息。然而王某的伤情却令人揪心:主要的伤集中在脸上、腰部、胳膊等处,但生命体征平稳,意识也是清醒的。

“山上没有交通工具,只能用担架轮番往下抬,所以耽误的时间长了一点。”崔所长说,由于山上没有信号,联系不上救援人员,于是他们在距离山口最近的地方安排了120等待。

15时许,经过9个多小时轮换用担架转运,王某终于被带下山,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昨天傍晚,记者从收治王某的交大一附院整形美容颌面外科了解到,伤者目前正在接受急诊手术治疗。

“面部损伤较重,腰部、手部也有不同程度受伤,通过早期救援和在120救护车上的处理,采取血痂、止血等措施,将伤者伤口覆盖,目前还不能直接观察到伤口情况。”交大一附院整形美容颌面外科主任舒茂国说,伤者被送到医院时,意识较清醒,还能与之对话。

同时记者了解到,由于对伤者创伤程度不了解,其胸腔、腹腔是否有出血、积血等情况,还要做进一步检查评估。因王某从受伤到找到已经过去两天,外伤的污染程度比较严重,目前医院已为他注射了破伤风和狂犬疫苗。

提醒不可独自进入人迹罕至的林区

其实,王某要前往的张良洞附近就有一个熊洞。昨天,记者在采访当地人时了解到,这里几乎每年都有徒步者或当地村民与野生动物相遇的情况发生。“一般3月至6月是熊产崽的时节,熊比较敏感,易进行攻击。”参与救援的当地向导说,由于近年来秦岭生态环境好转,熊出没的几率也在增加。

“这是近几年第一次接到游客被野生动物袭击的警情,之前在这个区域都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所以我们都很重视。”崔所长说,随着辖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秦岭地区熊、羚牛、野猪等具有攻击性的动物数量不断增加,游客进山游玩一定要选择成熟路线,且尽量结伴同行,切不可独自一人进入人迹罕至的林区。如不慎遇到野生动物,要保持镇静,提前避让,决不可因好奇去触碰野生动物。

救援人员表示,此次王某疑遭遇熊袭击受伤属于意外。进入夏季,很多人会进山徒步“避暑”,“很多游客会觉得进山没有什么可怕的,实际上很多徒步者都会遭遇受伤、与野生动物遭遇、迷路等情况。对于徒步者而言,无论经验是否丰富,都建议结伴而行,这样一旦出现意外,可以增大被救援的几率。”

文/图本报记者葛兰

新闻推荐

绘出农村新风貌

讲解员讲解农民画本报记者代泽均摄■三秦学生记者西北大学李童彤八百里秦川,巍巍守护着世代居住于此的秦岭人。七...

户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给小熊拍照 遭大熊袭击 博士生被咬伤后坠崖熊口逃生 200余人上山搜救两天两夜救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