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把艺术写在大地上 “2019·第二届关中忙罢艺术节”侧记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6-18 06:06   https://www.yybnet.net/

?砖头堆砌的“关中忙罢艺术节”字体。

?麦田里的艺术造型。

?西安交响乐团现场演奏。

本报记者 黄敏 赖雅芬 文/图

进入六月以来,关中大地到处弥漫着丰收和喜悦的气息。位于西安市鄠邑区终南山脚下的石井镇蔡家坡村作为“2019·第二届关中忙罢艺术节”主场地,在经历了割麦、收麦的欢畅忙碌后,依旧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

由西安美术学院主办,鄠邑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局以及石井镇党委、镇政府承办的“2019·第二届关中忙罢艺术节”,以“终南山下·享·忙罢艺术”为主题,设立了终南戏剧节、麦田艺术展、合作艺术项目、关中粮作项目四大板块,共推出30多场大大小小的活动和文艺汇演。自5月21日活动开幕以来,蔡家坡主会场先后举行了农忙开镰仪式、美术馆揭幕式、大地主人活动、世界电影之夜、麦田交响之夜、麦田戏剧之夜等活动。本届艺术节将持续到6月20日。

乡村美如画

走在蔡家坡村南北主干道上,水清色的路面干净整洁,笔直穿越村庄,一路向南直到山脚下。路旁绿化带里不知名的花草散发着扑鼻的芳香,几排房屋坐落于如茵绿草间,有序宜居。四周田野泛黄,在蓝天白云下,与远处含黛的终南山交相辉映,一幅水墨般的田园风景图尽现眼前。

“麦子黄了,是关中最动人的时节。我们以‘忙罢艺术节’为桥梁,探索艺术乡村的实践,尽力找出一个适合关中乡村文化振兴的模式和样板。以前,学校有农忙假,人们在忙罢后还要走亲访友,相互询问收获情况,分享丰收的喜悦。随着时代发展,这些乡风民俗逐渐淡化。举办‘忙罢节’目的就是要用活动的形式将这些乡村文化展现出来,唤醒人们对传统文化、农耕文明的记忆和认识,让乡村特色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本届忙罢艺术节的设计者、参与者,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崔凯敏说。

一处闲置的民居,被改造成蔡家坡村美术馆,简约而又充满文化气息的设计布局令人眼前一亮。旧物改造加工的木桌椅、布沙发、凉席草垫等色彩简洁,极具艺术感,浓浓的乡野味道和生活气息令人倍感舒适。著名艺术家赵海涛在去年设计建造村美术馆的基础上,今年再次主持小小美术馆的设计和建造。目前,已经建成的主体古朴典雅,为乡村和儿童构造出一个充满童趣和诗意的空间。

“流动的种子”是实验艺术系研究生樊双莉、赵萌等同学共同创作的艺术作品,作品以石块、沙子、麦秸秆等为原料,采用五行风水为元素制作而成,用艺术的手法表现种子的力量和土地的生生不息。

樊双莉说:“通过节日,我们可以亲近自然,探索自然,把自然之美体现在创作中,把艺术的动感带入自然,激发创作灵感,这对我们学生来说是一场非常生动的实践课。”

据崔凯敏介绍,美院实验艺术系6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届忙罢节。他们走进麦田,走进农家,深入了解农民的生活和文化状况,就地取材,利用可再生资源,在最大程度保持原生态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赋予了乡村深刻的文化内涵,用艺术之美构建宁静、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面。

艺术添新力

“忙罢艺术节”期间,实验艺术团队在蔡家坡村屋前路旁、田间地头塑造了一个个独具匠心的艺术作品:置于田间的《南山下那座黑色的山》《守望天空》《麦田夜寻》,以及村中的《蔡家坡蓝调》《小小美术馆》等20多个大型作品,艺术地展现了人与自然、人与土地、人与生活之间的紧密联系,将农事和文化、记忆和童趣、山水与乡愁诗意结合,充分体现了艺术工作者对自然环境的感悟和对现实生活的反思。

其中“大地的主人”是实验艺术系团队与蔡家坡村民合作的产物。创作者通过前期的走访调查,了解到每一块土地的所有者身份并为其摄影,再将村民肖像制作成一面面旗子插在其所属的土地上,最为直接地呈现出人与土地的密切关系。

“在大地上书写艺术,农民感到无比新鲜和自豪,特别支持。尤其‘大地的主人’这个创意,让农民觉得自己与艺术融为了一体,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和自我约束力,更加注重日常言行举止的文明和修养。可以说,两届‘忙罢艺术节’在蔡家坡村举办,受益最多的是村民。”蔡家坡村监委会主任陈猛说,在西安美术学院和鄠邑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蔡家坡村的道路、绿化带、房屋等设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改造,完善了乡剧场建设,扩大乡村美术馆建造,让乡村文化最大限度地得以还原和发展。

如今的蔡家坡村,具备“看山望水忆乡愁”的所有条件。据陈猛介绍,下一步,该村将以“忙罢艺术节”为契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大力开发乡村休闲旅游、文化旅游,全面带动农村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化艺术振兴乡村的新路径、新驱动。

终南山下,麦田之中。一场场文化艺术盛宴伴随着泥土的芬芳绚丽纷呈,使整个乡村渲染着艺术的美感,沸腾着文化的风采,为山水田园平添新时代的别样魅力和奋进旋律。

手记

乡村振兴中的文化艺术力量

■黄敏 赖雅芬

关中作为周礼文化发祥地,数千年来,农耕文明的礼俗在农村得以传承延续,“忙前会”“忙罢会”就是这种乡俗的生动体现。其中“忙罢会”一般在阳历六月至七月间,即忙完麦收秋种后,亲朋好友在约定的日子里齐聚一番,庆祝一年的好收成。

“忙罢会”的重要性及隆重程度丝毫不亚于春节。这种乡俗经过几千年的延续,早已成为关中农忙季节的主调。忙罢的欢畅、丰收的喜悦这些儒家所倡导的“乡约”“乡礼”,通过这些乡村节庆,展现其延绵的生命力。

现如今,在关中一带农村,“忙前会”“忙罢会”依然是农民喜闻乐见的节庆活动。尽管它被融入了更多的新元素,但仍是离不开农事与汗水、收获和快乐。

举办“忙罢艺术节”,将乡风民俗节日化,并非是单调的文化移植,而是在乡村展现当代艺术的魅力,用艺术手法丰富乡村的内涵,使民俗文化得以延伸,更具生命力,且不失时代风采。二者相互融合,相互补充,以节日为契机,以艺术为手段,共同激发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再生力、创造力。正如本届“忙罢艺术节”所强调:注重创作的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保护自然生态的前提下,用艺术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忙罢艺术节”除了具有较强的艺术性之外,与农高会、农民节一样,都是以农民为主角,欢庆丰收的节庆活动,生动体现了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的时代必然性。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艺术的力量不容忽视。乡村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只有拥有多元化、现代化的表达方式和呈现形态,才能在农村经济高度融合的发展进程中,突显更强大的动力,共同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文化振兴。

新闻推荐

遭秦岭野生动物攻击男子成功获救

6月10日,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太平森林派出所获悉:在秦岭紫阁峪附近遭到疑似黑熊的野生动物攻击的男子王某,在被困38...

户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艺术写在大地上 “2019·第二届关中忙罢艺术节”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