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暑期到了大人孩子去哪里打卡? 上万件非遗实物等你来看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7-05 04:54   https://www.yybnet.net/

上万件非遗作品,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

■记者陈黎/文记者杨力/图

暑假到了,有适合大人孩子一起去打卡的好地方吗?据记者了解,文艺路附近就有一座大隐隐于市的好去处——那就是位于市群艺馆大楼7到9层的西安市非遗博物馆。1500平方米的面积,陈列着100多名非遗传承人的上万件相关实物,每一件都让人惊叹。作为西北地区首家非遗博物馆,提升改造后重新开放的3年多时间里,越来越多的大中小学生慕名而来。

低调的博物馆不低调的展品

采访正值当天下午,几个一年级学生在家长的陪伴下参观后满意离开。临走时,一位家长还不住地对工作人员表达谢意,表示以后还会来。据了解,2012年市非遗博物馆揭牌开放,2016年又进行了内部提升。和其他博物馆相比,市非遗博物馆要低调得多。大楼一层的墙上挂着大大小小的秦腔戏曲脸谱,几台纺车把人们拉回过去。坐电梯到9楼开始参观,这里是第一展室;然后再下到8楼、7楼,是第二、第三展室。这里的展厅总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陈列有上百名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上万件非遗相关实物。

展馆采取展板文字图片与实物相结合的展示方式。其中,9层的展板上主要介绍西安拥有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两个展台上是宏大的户县社火微缩模型,重现了关中以前过年时候耍社火的全貌。这组作品被誉为“关中民俗教科书”,完全按表演时间的次序制作,有仪仗队(旗队)、锣鼓队、社火组装、抬社火、车社火、木偶、牛拉社火等。记者获悉,这层展示的非遗项目,孩子们兴趣都很大。其中社火微型模型因为颜色鲜艳、规模震撼最受孩子们青睐。

开放7年时间吸引力越来越大

第二展厅、第三展厅里,让人移不开目光的非遗项目很多,比如大型关中泥塑组群《关中记忆》。泥塑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这组泥塑是由长安泥塑技艺传承人苗春生制作的。几百人到上千人的泥塑群大场面,其实是在重现渐渐远去的关中民俗百态。

一组龙造型的动态风筝,也非常抢眼。巨大的龙头色彩斑斓,后面还有可以飞上天的尾巴。这是省级非遗项目张氏风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天伟的作品,可以发光、可以张嘴的龙头,很受孩子们喜欢。记者获悉,第二、第三展厅分别为省级、市级非遗项目图文注解及部分大型非遗项目作品展示。

自开放起,这里就负责展示西安市非遗挖掘保护工作的成果,同时也是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活态传承基地、中小学生社会教育基地。目前,市非遗博物馆全年免费接待观众约5万人次。有专家认为其特色鲜明,填补了西安博物馆行业的一处空白。

记者获悉,随着西安非遗备受关注,这里也接待过明星和国外嘉宾。它现在更普遍的意义,是成为城市里的人们了解地域传统文化、了解过去乡土人情的窗口。

新闻推荐

陕西省高校闪耀教育博览会

近日,第九届陕西高等教育博览会暨第三届陕西高校科技成果第五届陕西研究生创新成果展及校企对接洽谈会圆满落幕。陕西...

户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父爱如山 □林 芳2019-07-04 08:48
评论:(暑期到了大人孩子去哪里打卡? 上万件非遗实物等你来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