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 西安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向纵深发展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7-09 04:36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目的就是倡导节约能源资源,减少浪费,公共机构担负着向全社会做好示范的引领作用,养成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滴油、一粒粮,从而推动崇尚节俭,低碳环保的新时尚。”在西安市2019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西安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宝林说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完成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任务的攻坚之年。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坚决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安排,结合实际真抓实干、开拓创新,节能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6家,市行政中心政府办公区及鄠邑区机关大院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级“能效领跑者”单位,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被省政府表彰为“十二五”公共机构节能先进单位。

健全机制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稳步推进

2018年全市超额完成了节能目标任务,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较上年度下降4.19%,人均水耗下降3.73%,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4.24%……一系列突出的数据背后,是西安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和全市各公共机构的共同努力。

节能减排,机制为先。早在“十一五”期间,西安市就建立了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员和能耗统计员队伍,“十三五”以来又不断对这支队伍进行更新调整,及时补充,建立了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分工配合、相互协调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系,目前全市区县中均成立了节能科(办)。制度建设方面,先后制定实施了《西安市公共机构节能办法》、《西安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西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等法规制度,各区县、开发区,市级机关各部门也按照规定分别制定了相应的规划和计划。

在健全的机制下,各公共机构用能计量和能耗统计得以实行,同时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对全市公共机构分批开展能源审计,促进用能单位提升自身用能管理水平,提高能源利用率。

加强宣传

节约能源资源观念深入人心

“2017年我们开展了节能宣传进社区、进扶贫点、进校园、医院等活动;2018年我们联合共青团西安市委、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及8所大学,在西安文理学院举行了节能宣传进校园活动和‘节能降耗,保卫蓝天’签名活动。”西安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处长周占佩介绍道。

不仅如此,全市各公共机构开展的节能降耗创意摄影、绘画作品征集、绿色出行、有奖征文、主题演讲等特色宣传活动多次被省市主流媒体刊登、报道,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据了解,近几年西安市各公共机构定期召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培训会、现场会,每年定期开展“节能宣传周”、低碳日等活动。今后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工作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更广泛地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提高机关干部、社区居民、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节能低碳环保意识,把节能宣传活动推向深入,做在平时。

科技创新

新技术新模式取得降耗实效

当前是一个科技爆发的时代,探索新技术在公共机构中的应用和推广,能够在节能工作中起到很好的效果。

据了解,西安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先后调研了干热岩技术的应用和推广,研究合同能源管理的模式在绿色食堂改造和餐厨垃圾就地化处理中的应用,成立了课题组研究绿色数据机房的节能潜力等。新城、雁塔、鄠邑分别在机关大院建设了100余千瓦的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市行政中心(政府办公区)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空调系统和公共照明系统实施节能改造,年节能率达25%以上;市法院采取了合同能源模式对地下车库照明进行改造,年节能率达70%以上;市儿童医院运用市场机制,将供暖托管给第三方,预计节能率达15%以上;国际港务区、鄠邑区、市财政局分别完成了一项合同能源改造项目。

这些项目的实施,对节能降耗工作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新产品、新技术、新机制的运用,为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及全市节能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多措并举

节能减排工作迈向更高台阶

《2019年公共机构节能节约能源资源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中要求,“2019年全市公共机构实行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能源资源消费总量较上一年度不增长;各公共机构完成单位建筑面积能耗较上一年度下降3%,人均用水量较上一年度下降3%。”

在此目标下,西安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以“加强能耗定额管理和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推进试点示范和节约型机关创建,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实施节能改造”等四个方面为工作重点,认真做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工作。同时下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扎实开展美丽机关创建。

近年来,西安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作为西安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牵头部门,下一步,西安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创新方式、落实奖惩考核机制,畅通新渠道、提高节能改造资金投入,引进新措施提高节能技改积极性,总结经验、细究不足,进一步推动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深入开展,坚决打好节能攻坚战,助力西安绿色发展。崔霖鹏王振

户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发展节能先行 西安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向纵深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