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西安市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来源:西安商报 2019-07-10 01:06   https://www.yybnet.net/

“难能可贵!西安市这种让领导干部公开上电视‘晒作风’‘揭伤疤’‘下势改’的勇气和度量,值得我们广大群众点赞!”这是陕西省西安市一位市民在观看《作风强化在西安》电视专题片后的由衷感慨。

及时打出整治“组合拳”

去年以来,西安市自开展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后,又发生了氵皂河黑臭水体一盖了之、截污管道建设敷衍应付等作风问题,市委痛定思痛、痛下决心,决定将2019年确定为西安“作风建设强化年”,打出彻底整治的“组合拳”。

承接落实好上级“规定动作”。对标中央纪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紧密结合西安实际,研究制定的《实施方案》,参照中央纪委重点整治的4方面12个突出问题,细化梳理出6方面29个重点问题。比如,在整治学用脱节、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方面,就尖锐地点出了“将上级精神落实在文件里、会议里、电视里、微信里,大话、空话、废话多,抓落实的具体措施少”等具体问题,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

谋划好西安“自选动作”。在西安市2019“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实施方案中,该市重点扭住“庸懒散慢虚”,打出当下改、长久立的“组合拳”。比如,开展“沉底听声”活动,要求各级干部坐稳群众家里的“小板凳”,常走群众办事的“泥泞路”,深入一线摸情况,形成《群众及服务对象意见建议清单》。

“严禁喊口号、装样子。决不允许落实上级精神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严禁敷衍塞责、‘打太极’。决不允许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应付了事……”这是西安为有效发挥领导干部在改进作风中的“头雁效应”,专门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具体画像,给全市领导干部“定制”了《强化作风“十条禁令”》,督促其主动揽镜自照、对号入座,经常打扫“政治灰尘”。

经常敲响纪律“警示钟”

“我们钱交了,却没有房子住,这几年在外面相当于流浪……”2008年立项,2010年开工,2015年停工,2018年复工,城改重点项目“汉城壹号”为何拖了这么久?在节目中,西安市莲湖区各级领导公开亮相,在市委工作组的督促下查问题、找原因、理思路、出实招,最终让业主喜迁新居,再次给全市各级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作风教育课。今年以来,西安充分利用《问政时刻》《每日聚焦》《党风政风热线》三档节目,对各级各部门逐一聚焦,从严从实监督其改作风、树新风。

西安市在“作风建设强化年”中,注重运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加强教育引导。一方面,在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到长安、鄠邑、秦岭办等单位组织召开情况通报会、警示教育会,督导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抓好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以案促改”工作。同时,扎实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月活动,围绕扶贫、生态环境等领域发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编发3期《西安市作风建设典型案例选编》,开展宣讲活动80余场次,近20万党员干部受教育。另一方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市通报表彰一批讲政治、敢担当、作风硬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的新风正气,确保各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坚决亮出问责“杀手锏”

民有所呼,我必有所应。2018年4月,西安市未央区谭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意识淡薄,设置的群众办事窗口过低且无座椅,导致群众办事必须下蹲才能办理,这一“蹲式窗口”,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因违反工作纪律,履职不力,该区卫生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志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该中心党支部书记王小恒被撤销党内职务,副主任李立峰受到记过处分,党支部委员、医务科科长薛艳、公卫科科长张煜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身边事最能警示提醒身边人。2018年4月,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城市管理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张丰登,为提升临时摊点管理水平,擅自指定地点统一制作移动推车,并要求摊贩购买,损害了群众利益,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张丰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执法科科长刘波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西安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8件,党纪政务处分164人,组织处理2人。

西安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我们要用好责任追究这个“杀手锏”,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有责必究、问责必严,坚决“打板子”、动真格,“两个责任”一起追,倒逼其精耕“责任田”,坚守“主阵地”。(记者高宇)

户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