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遇见长安城 暑期餐饮解锁打卡模式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8-21 01:51   https://www.yybnet.net/

暑期消费强档,餐饮旅游显著提振。特别是网红城市西安的美食更是“繁花似锦”,热闹非凡。今年的国内国外中长期游学夏令营预定火爆,利好景区、酒店以及出境游。今天,我们开启“寻味”之旅,将网红餐厅的招牌美食作以推荐。

网红城市美食博眼球

一部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把西安美食用镜头的方式带火了一把,接着是今年的《长安十二时辰》上映,西安美食的热度再上一个台阶。一时间,抖音、小红书、微博、火山视频等全民互动平台轮番展示,而根据“网红西安”、“西安美食”的关键词搜索出来的视频,馋的“吃货”口水直流。

正宗的西安美食,大多都藏在寻常街巷之中。清晨可以来一碗胡辣汤、肚丝汤;还有各街巷内常见的大保温壶内的现磨油茶,配上小麻花或油饼,简直太美味了;而永兴坊则实现了与古城墙历史景观的高度和谐,汇集了陕西各地特色美食经营户50余家,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还有手工民俗技艺表演及各地名小吃……美好的清晨从一顿美味开始,给全身注入能量,活力满满。

或者想多一些选择,也可在长安大排档,点一桌毛笔酥、葫芦鸡、蜂蜜凉糕等网红套餐,也不失为一个特别的选择。吃着美味,听着小曲,别有一番滋味。

而建筑风格质朴的袁家村,也在商场内有了大型店面,小汤圆醪糟、油泼菠菜面、农家锅盔等小吃主食也应有尽有。

忙碌了一天,晚上约上三五好友在西安城内可以开启逛吃模式,可尝遍陕西面食油泼面、户县软面,也有环城路上有名的水盆羊肉、三鲜煮馍;而秦镇米皮+肉夹馍+冰峰的陕西套餐更是必点。

高颜时尚

美食扛得住考验

说到颜值,西安的小吃和美食不仅耐得住滤镜,也经得起流量的考验。

位于南马道巷的海市阁餐厅,是一栋以明代风格为主的古典庭院式建筑,由近代陕西官府菜第三代嫡系传人、资深中国烹饪大师郑新民先生坐镇指导,陕西官府菜第四代嫡系传人刘小军任行政总厨。去过的食客们,都知道它“太过低调”。油泼桂鱼、麻皮猪手、石锅凉粉、秦韵虾球、葫芦鸡等陕西本土美食精致美味。在这里吃饭,更多的是享受在城墙边餐厅上的那种幽静用餐体验。

此外,可海纳百川的西安更有丰富的“异域美食风味”。如果是与亲朋一起游玩,那么,大唐西市丝路风情一条街可千万不要错过。美食、古玩、购物中心,一个逛吃逛吃的地方。大雁塔南广场的四海唐人街,更是近期正在网上火爆的旅游美食街。它不仅是网友评价的人造景观景点,更用心的是,它结合了丰富的艺术表演、美食品鉴、唐朝建筑氛围……夜景非常漂亮。

不少西安的网红景点,钢琴路、敲石人、民谣、古筝演奏等民俗表演,还有捏面人、吹糖人等传统手工艺小吃。打卡、拍视频、品尝,一气呵成,令人印象深刻。而这里晚上的灯光秀更是来西安必达卡的网红之地。

此外,抱紧大雁塔的海市秦丰楼,是一家90%以上的顾客都是外地游客的陕西本土菜餐厅。秦镇米皮、大包子、锅盔辣子、油饼、孜卷、煎饼卷菜、鸡蛋炒馍花、锅贴、菜疙瘩、金线油塔、菜盒、饸饹、浆水面、麦饭、搅团、辣子蒜羊血……你能想到的小吃这里都有。葫芦鸡、长安全盘子、烩三鲜、贵妃虾球、油泼桂鱼、秦椒大虾、老陕溜肝尖、长安四小碗、辣子夹鲍鱼……精致的陕西正宗陕菜也一应俱全,保证让食客们吃到最忒色的长安味道。

精妙结合

美食与历史相融相生

民以食为天,饮食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尤其是西安作为历史古都来说,其饮食文化和全国各大菜系比较,文化味更强、更厚重。

“葫芦头”是来源于宋代街市食品中的“煎白肠”,传唐时医药学家孙思邈在长安一小店里吃“杂碎”,吃后觉得腥味大,于是孙思邈告之窍门,并留药葫芦供店家调味,此后“杂碎”一改旧味,香气四溢,店家感激孙思邈,特将药葫芦高悬门首“葫芦头”由此得名;“锅盔”馍则在周代就有,称为“文王锅盔”。这些吃食现今在城市和乡村依然十分普遍,依旧很受人们欢迎;宋朝的“水晶饼”如今不但在卖,而且市场越做越大,成为了很多人必选的西安美食伴手礼。

陕西饮食文化之博大精深与其城市的历史悠久有很大关系。陕西饮食文化更多表现为皇室、宫廷文化和地域文化。全国很多地方的一些传统吃食、民族小吃,都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消失了。但陕西的大多数吃食都很完整地保留了下来,这便为我们很好地保留了消失的那些回忆,也让我们体会到了祖先们关于“食”的那些记忆与味道。

文/图孙昭

新闻推荐

“户县葡萄”醉秦岭

本报讯(记者徐标崔福红)为了增强西安市鄠邑区“中国十大优质葡萄基地”和“中国户太葡萄之乡”的影响力,提升鄠邑区“户县葡...

户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世界上最大的展厅2019-08-19 03:58
评论:(遇见长安城 暑期餐饮解锁打卡模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