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一家人进山游玩 父母走失被困 警方联合救援队搜救成功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11-05 01:47   https://www.yybnet.net/

被救下山的牛某母亲在讲述被困经过每年入秋后,秦岭深处满山红叶、层林尽染,好像一幅色彩斑斓的山水画卷。此时,各路游客纷纷而至,欣赏这壮美的自然风光。然而有些游客对复杂的山区地形估计不足,贸然进入一些未开发景区甚至“野山”探险赏景,致使意外频发。本月3日,本报刚刚报道了5名女子进抱龙峪赏秋景被困,就在当天,又有一家三口被困太平峪。

只顾看风景

父母被困太平峪

11月3日上午,牛某和父母趁周末驱车进入秦岭太平峪,但他们并未直接进入景区,而是选择太平峪景区外的山头赏景。

11时许,牛某驾车和父母来到太平峪圭峰山游玩,因自然风光优美,牛某父母误入登山小径,在山顶迷失方向,因不熟悉当地地形,找不到下山路径。

据牛某回忆,父母已经进山一阵子了,眼看都过了午饭时间,却迟迟不见他们返回。等在山下的他赶紧拨通了父母的电话,并用微信与他们视频聊天,以确定其被困位置。然而,由于他自己也是第一次去太平峪,更没去过父母进入的小径,根本无法判断父母被困的位置。无奈下牛某只能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民警联合救援队

迅速营救

13时40分许,西安公安鄠邑分局太平森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游客在太平峪某山头迷路。当天的值班民警董航迅速与报警人牛某联系,先确定牛某的位置,然后通知鄠邑救援队及附近村民,赶往现场帮忙救人。

“人多力量大,因为被困的地方是没有开发的山头,所以要尽快把人找到,千万不敢过夜。”昨天,董航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入秋后的秦岭深山,下午5点左右就天黑了,而且山里的气温特别低,如果被困山上一夜,后果将不堪设想。

很快,鄠邑救援队、熟悉地形的当地村民纷纷赶到现场,大家献计献策。为了尽快确定牛某父母进山的位置,董航将牛某11时许与父母微信视频时的录像,转发至救援队群内,让熟悉路线和地理环境的附近村民辨认。

经过民警、救援队及附近村民共同判断,确定牛某父母是从景区管理局家佛堂村二道沟小沙沟进入的山区。几分钟后,大家商议了紧急救援方案,迅速赶到小沙沟登山口,准备营救。

一个多小时搜救

找到被困者

寻找被困者的路上,任由身边美景风光无限,民警及救援人员都顾不上理会。大家一路徒步、攀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搜救,最终在一处三面悬崖一面陡坡的小山头上,发现了牛某的父母。

被困的牛某父母见到民警和救援人员时,激动得频频与大家握手表达感激之情。救援人员看到,牛某父母只带了一个简单的挎包,若长时间被困,无法保证饮水和食物,后果难以设想。“我们上来之后,发现景色太好了,想着站在高处就能看到更美丽的景色,没想到却被这‘景色’给困住了。”牛某父母说。

随后,夫妻二人在大家的引领下,于天黑之前被护送下山。

连续多起游客被困

进山安全不容忽视

昨天,参与营救的民警董航告诉记者,类似牛某父母进山所走的这些“路”,大多是以前村民放羊或者上山砍柴、采药时蹚出来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的村民大都已经不再上山,这些羊肠小道也就逐渐被杂草和藤条覆盖,如果不是有经验的村民,很难辨认。

而且这些道路随着山势蜿蜒,十分崎岖难行,加上太平峪圭峰山一带山脉错综复杂,岔路口非常多,即便是驴友在沿途做了标记,也非常容易迷路。而且山里不同于平原,有些背阴的地方即便到了五六月份还有结冰。而除了温湿度的差别外,山里天黑得要比平原地区更早、更快,由于山里没有可见光源,是真正的伸手不见五指,更不要说辨别地形,寻找道路。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最大的危险,就是由于山势阻挡,手机可能随时没有信号,如果正好赶上遇险,那才是真正的求救无门。这些都大大增加了游玩的危险程度,同时也给救援行动带来极大的阻力。

面对近来发生在西安周边的多起游客进山被困事件,民警提醒大家:上山容易下山难。近期进山游客较多,大家出发之前一定要提前规划好路线,做好充分准备,以免发生意外。

文/图首席记者葛兰

新闻推荐

鄠邑区秦岭办原主任 邬昭辉获刑3年2个月

本报讯(记者刘晓云)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原西安市户县(现鄠邑区)秦岭办主任邬昭辉受贿、玩忽职守一案的判决书,邬昭辉...

户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家人进山游玩 父母走失被困 警方联合救援队搜救成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