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健脾利湿扁豆面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1-11 04:32   https://www.yybnet.net/

○杜书文

扁豆面是关中农村典型的农家面食之一,但久居城市,已经很久没有享受到了。一天,约朋友去终南山下的上王村吃了一回农家乐。在几道冷盘热菜吃过之后,老板问还要什么主食,我问:“都有什么主食?”主人笑了笑说:“想吃啥有啥!”听到主人口气很大,便说:“想吃扁豆面,有吗?”主人说:“这倒是稀罕饭,想吃得稍等片刻,得现做!”大家异口同声:“只要有,等就等!”。于是主人就忙活去了。

主人走后,大家向我说:“你真绝!真敢难为人家!”我说:“不不,扁豆面其实很简单!是家乡人常吃的一种普通面食。很久没吃了,还真想过下瘾。”扁豆的确是个好东西,味甘,性微温平和,是一种药用豆类,能补脾胃,可健脾利湿,含有多种维生素。但由于扁豆含有皂素,必须煮熟才能吃。母亲就是农家面食的烹饪高手,每年到了冬季,天气寒冷,做上一锅扁豆面,吃起来既可口又热乎,全家老少没有不夸好的。自从母亲去世后,这二十多年来还真没吃过地道的扁豆面。

扁豆春种秋收,很少整片种植,都是利用地边地角或庄稼行间小面积种植,所以产量不大,一般农户都在秋天收获晒干后贮存起来。由于扁豆可以入药,部分卖给中药店,部分藏在瓦罐里自己享用,平时舍不得吃,只有到了冬季才偶尔吃一两回。其实,做扁豆面并不复杂,先将扁豆淘净,在锅里炒制一下,然后添适量的水、放适量的碱面,用慢火煮十来分钟,待豆子煮烂、汤变得黏稠即可关火,放在一边备用。母亲这时就开始擀面条了,根据习惯和爱好,有的擀成韭叶面、有的擀成旗花面,面不能太薄,稍厚一些,以免煮化。此时在煮烂的扁豆中添入适量水,烧开下面。面煮熟后放上葱花、香菜、韭菜、小青菜,还可放入做好的小肉丁,并用烧开的滚油泼入,加入盐、酱油、五香粉、味精,一锅香喷喷的扁豆面就做好了,吃时就上家常泡菜,那味道真是绝了。周至、长安、鄠邑、蓝田以及渭北、东府一带,提起扁豆面都是赞不绝口。

热热闹闹谝了不到20分钟,一大窝香喷喷的扁豆面端上了餐桌。那长长的面条、红红的汤汁、绿油油的韭菜葱花让人看了食欲大增,虽然大家已是酒足菜饱,但还是一碗接一碗地放不下筷子,这就是家乡关中的一绝——扁豆面。

新闻推荐

鄠邑法院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本报讯(彭丹丹)近日,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法院与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双方共同签署合作...

户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健脾利湿扁豆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