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小区集中回收口罩 废弃口罩专人专袋 配备废弃口罩收集桶 部分小区定点处理家庭有害垃圾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3-14 02:29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将废弃口罩剪碎并喷洒消毒水 本报记者 王晓峰摄小区门口设置专供收集口罩的垃圾箱本报记者 张彦刚摄社区将口罩集中收集后处理本报记者 李宗华摄收集的废弃口罩被送往医院集中处理本报记者 李宗华摄专用的医疗废物投放桶中扔满生活垃圾,其他垃圾桶中的生活垃圾中却掺杂着口罩、医用棉、一次性手套等有害垃圾,垃圾车清运时也是“一锅烩”,但这不是西安市的全部现象。连日来,三秦都市报多路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小区对于废弃口罩采取“专人专袋定点”处理,家庭有害垃圾被送到就近医院暂存点等,各种好的做法值得学习和推广。

废弃口罩“专人专袋”处理

这段时间,家住西安市碑林区铁安花园小区的郭彩琴一家,专门腾出一个垃圾桶来扔废弃口罩。废弃口罩在她家经酒精消毒之后,通常都被打包扔到了楼下的“专用垃圾桶”。

3月11日,记者在该家属院走访,发现几乎所有的垃圾投放点都增设了红色的“废弃口罩专用投放桶”,大多数“专用桶”都能物尽其用,里面稀稀落落扔着些口罩、一次性手套等,但仍有个别桶里扔有生活垃圾。有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背着装有84消毒液的喷雾器,在对桶里垃圾进行消杀。

该家属院物业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增设“废弃口罩专用桶”是上级要求。每天,他们都会对这个桶进行重点消毒,然后单独打包。该工作人员说,每天凌晨5时左右,垃圾车会来收垃圾,这些垃圾通常会被一并拉走,但装有废弃口罩的袋子是单独打包的。在位于兴庆路东段和建东街上的两个垃圾压缩站里,记者也看到了红色的“废弃口罩专用桶”,桶里垃圾不多,但仍有工作人员在进行喷洒消毒。

碑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中心主任王晶表示,目前,碑林区要求在各类公共场所以及居民区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由相应工作人员原地进行消杀处理,消过毒后,再将这些口罩与普通生活垃圾一起压缩,运到位于鄠邑区的垃圾焚烧厂(中节能项目)进行焚烧。也就是说,这些口罩后期不会再做特殊处理。“不过,对于辖区内14个隔离酒店及疫情重点小区的垃圾,我们是有做特殊处理的,会专车回收,统一消杀,然后拉过去即时焚烧,不存放。”

本报记者张晴悦

回收口罩按有害垃圾处理

3月10日,在位于莲湖区桃园南路的锦园小区,记者询问使用后的口罩如何收集,居民阎先生指着小区大门外一个贴有“口罩集中收集箱”标识的塑料垃圾箱对记者说,从小区防疫开始,小区就在此建立了“口罩集中收集箱”,并通过宣传杜绝随意丢弃使用过的口罩。

3月11日,在西市中路西市佳园小区东门内,记者也看到了小区在此设立的“口罩集中收集点”,一个规制的红色有害垃圾盛放桶及标识,清晰醒目。记者随后来到位于丰登南路附近的几个居民小区,在太空花园小区等几个小区的大门内,均看到了小区在这里使用红色塑料垃圾箱,设立的“防疫一次性口罩手套、鞋套回收桶”。在一个小区设立的红色“口罩集中收集箱”上,小区管理部门还贴出了“废弃口罩请正确放入有害垃圾箱”的提示。

记者随机打开两个小区的“口罩集中收集箱”观察发现,箱内存放有不少颜色各异使用过的一次性口罩。小区工作人员说,设立“口罩集中收集箱”是疫情防控开始,市、区及街办防控部门要求必须严格实施的防控措施。

丰登南路的几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他们转运的垃圾主要是小区收集的其他垃圾和街道边设立的垃圾箱中清理出来的其他垃圾,偶有遇到这些垃圾中有市民丢弃的少量口罩,他们将其运到垃圾转运站后将进行压缩封闭处理,按照要求运往专业的垃圾处理场所进行无害化处理。

在位于锦园路附近的丰庆路垃圾压缩处理站,工作人员称这里收运的是从附近居民小区和街道清扫及垃圾箱中收集来的垃圾,主要是其他垃圾(含有少数市民通过生活垃圾丢弃的口罩),工作人员在进行必要消杀的基础上,将其压缩转运至密闭的环卫车货箱中,运送至专门的垃圾处理部门处理,每天最多能处理3-4车其他垃圾。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已经停止使用,改由在蓝田、高陵、鄠邑、西咸新建的四个无害化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这里压缩装运的其他垃圾,多数将转运至西咸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

本报记者张彦刚

家庭有害垃圾送往就近医院

昨日上午9时,邓允社戴上手套和护目镜,走出德福巷社区的办公室。挨个走访小区,将每个小区集中丢弃的废弃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棉签等家庭有害垃圾,统一装进专门的医废垃圾袋,是他每天的例行工作。

德福巷社区一共10个居民院落,每个院子的大门口,都配备了专门的废弃口罩收集桶,与居民生活垃圾,有严格的区分。每一个用过的废弃口罩,将从邓允社的手中,开始一段特殊的“旅行”。

用过的口罩首先被装进黄色双层塑料袋,这袋子是专门的医疗废物垃圾袋。“也有一些粗心的人,会将一次性口罩与生活垃圾混合打包。”邓允社告诉记者,废弃口罩收集桶有塑料袋内衬,避免口罩与容器直接接触,此外,当丢弃有害垃圾超过垃圾桶容积的三分之二时,必须清理掉。

小区里,除了废弃口罩之外,比较常见的是84消毒液瓶、橡胶手套。半个小时后,这些统一打包的有害医疗垃圾被送到西安市第一医院医疗废物暂存点。

第一医院是德福巷社区的驻地单位,疫情发生至今,医院发挥驻地单位优势,将社区收集的废弃口罩等,统一纳入医院医废(包括感染性废物、病理性废物、损伤性废物、药物性废物和化学性废物)处理渠道。

医院工作人员张亚莉从邓允社手中接过垃圾袋,称重后,集中进行紫外线消毒。称重是一个很独特的细节。张亚莉解释称,医院医废垃圾暂存点,每隔一天清运一次,称重属于专人专责严密监控的环节,以此确保源头收集的管控。

称重之后,还得填写交接单,内容涉及体积、重量、包装是否合格等。上午11:30,专门清运医废垃圾的清运车到了医院,这趟“旅行”的终点站,是西安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废弃口罩将在这里,进行热解气化焚烧处置。

本报记者宋雨

《家庭有害垃圾去向调查》系列报道

新闻推荐

团市委慰问奥体中心项目一线职工 捐赠价值近10万元物资

本报讯(记者拓玲)为发挥共青团服务青年作用,服务西安市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28日下午,团市委、市青联、市青企协看...

户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区集中回收口罩 废弃口罩专人专袋 配备废弃口罩收集桶 部分小区定点处理家庭有害垃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