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西安交出优秀环境 成绩单迎接十四运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3-30 06:0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马昭

尽管被疫情绊着脚,却拦不住一份份优秀的环境成绩单向西安飞来。

1月23日,生态环境部的成绩单如约而至。2019年,西安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阶段排名中,整体退出后20位。

紧接着,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发布2019年全省空气质量成绩单:西安市2019年优良天数达到225天,同比增加10天。

前不久,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管理办公室又公布了汾渭平原11个城市“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阶段工作的成绩单,西安被评为优秀。

这三份成绩单是对西安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改善的肯定,也是西安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迎接十四运的强大动力。

三份优异成绩单的取得实属不易。2019年,西安在蓝天保卫战上,持续保持了高压推动态势。年初,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了四大保卫战动员攻坚大会,将蓝天保卫战作为重中之重。每月对蓝天保卫战清单任务进展情况,分行业通报进度排名;每月对降尘量考核结果,分区县通报排名次序;先后4次对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街镇、开发区片区进行了集体约谈。

市铁腕治霾办每月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联动督查,每日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昼夜督查,市级行业主管部门每周对牵头工作落实情况实施下沉督查。2019年全年,市铁腕治霾办共检查发现各类大气污染问题2000多个,均在第一时间督办整改。

2019年,省上下达西安蓝天保卫战清单任务26项,对照省上任务,西安细化提出了59项攻坚任务共210条具体措施,并以清单化管理的方式,分解下达任务指标。采取“每月一调度、每月一督查、每月一排名、每月一考核、每月一通报”等措施。截至2019年底,清单任务完成较好。

要从根子上解决环境问题,必须调整产业结构。为此,西安完成了7家重污染企业搬迁或关闭工作;771户“散乱污”企业完成分类整治;西京水泥有限公司30万吨水泥产能置换压减任务全面完成。

调整产业结构的同时,全面调整能源结构,14.1万户城乡居民散煤治理、21台燃煤工业窑炉整治已全面完成,并完成了1732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同时完成了大唐灞桥热电厂石膏雨、有色烟羽和大唐户县第二热电厂石膏雨深度治理工作。

对运输结构的调整,也是西安努力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措施之一。共淘汰高排放老旧车47632辆,打击取缔黑加油站点28个;实施了过境柴油货车避让西安绕城高速管控办法;实行了每日2个机动车尾号限行管控措施;发布了《关于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

为了强化对重点时段的管控,夏防期,西安对3个行业268家工业企业实施了错峰生产,对1196家汽修企业实施了错时作业。进入秋冬季后,对173家工业企业实施了错峰生产,对2998家工业源、1860家施工源、350余万辆移动源纳入应急减排清单……

在环保工作中,付出和收获不一定完全成正比,受外界因素影响很大。但正如许多环保工作者说:我们需要天帮忙,但是更要人努力,只有这样,在面对雾霾和外来污染侵袭时,我们才有底气与之抗衡。这也是一份份优秀成绩单的源头。

新闻推荐

小区集中回收口罩 废弃口罩专人专袋 配备废弃口罩收集桶 部分小区定点处理家庭有害垃圾

工作人员将废弃口罩剪碎并喷洒消毒水本报记者王晓峰摄小区门口设置专供收集口罩的垃圾箱本报记者张彦刚摄社区将口罩集中...

户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交出优秀环境 成绩单迎接十四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