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调查:西安民办教育择校热缘何降温了? 优质均衡发展:家门口的好学校更多了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7-12 04:09   https://www.yybnet.net/

环境优美、设施齐备的未央区大白杨小学。学生家长参加曲江第二中学“校园开放日”活动

7月11日,西安市教育局公布了西安市2020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数据显示,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择校热”明显降温,一些热点学校报名人数相比去年大幅减少,甚至有一些民办学校的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这背后有什么原因呢?

数据分析:

初中民办学校报名人数锐减民办小学总体热度不高

从报名的数据统计来看——

西安市今年初中民办学校报名人数锐减:今年55所民办初中招生总计划29956人(含直升计划4858人),电脑随机录取计划25098人,网上报名32781人,民办初中报名人数较去年减少了25163人。其中28所未超过电脑随机录取计划,仅27所需要电脑随机录取。电脑派位录取比例上,2019年为45.1%,今年为76.56%。

往年热点民办初中“降温”明显:铁一中滨河学校2019年录取率为25.3%,今年预计为41.9%;长安兴国初级中学2019年录取率为28.9%,今年预计为49.4%;陕师大附属中学分校2019年录取率为28.6%,今年预计为94.1%;铁一中分校2019年录取率为33.7%,今年预计为44.9%;西工大附中分校2019年录取率为40.8%,今年预计为42.8%;高新唐南中学2019年录取率为58.8%,高新一中初中校区东区初中2019年录取率为50.1%,交大附中航天学校2019年录取率为39%,今年这三所学校报名人数均少于招生计划。

民办小学总体热度不高:2020年按照国家要求,首次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小学采取电脑随机录取方式进行招生。今年全市115所民办小学计划招生31469人(含直升计划15137人),电脑随机录取计划16332人,网上报名人数13781人,报名人数比招生计划少2551人。115所小学中需摇号仅34所,仅占29.6%。

往年热点民办小学报名人数大幅下降:新知小学今年计划录取360人,报名417人,录取率为86.3%,较往年学校自己组织的报名人数3000多人大幅下降;高新一小今年对外计划录取232人,报名504人,录取率为46.03%;高新三小对外今年计划录取54人,报名75人,录取率为72%;经开第一学校十路校区今年计划录取553人,报名1367人,今年录取率为40.5%;交大附中航天学校(小学部)计划对外录取59人,报名72人,录取率为81.9%;交大附小金辉分校报名人数未达到招生计划。

全市19个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区县开发区中,共有曲江、临潼、高陵、鄠邑4个区域报名人数未超过计划录取人数。

家长声音:

“我为什么放弃摇号?”

市民李先生家住新城区太华路,他的女儿今年幼升小。“之前我坚定地要给女儿报名‘摇号’,想上我们区一所有名的民办小学,但6月26日那天,我的思想彻底改变了!”李先生说。原来,受到学区学校——新城区太华路小学的邀请,李先生6月26日上午参加了该校的“校园开放日”。

“真的是大开眼界,我和其他家长体验了VR、机器人编程、智慧钢琴,参观了学生的足球对抗赛、航模表演,没想到,我娃的学区学校建设发展得这么好,不但设施现代化,办学理念我也很认同,而且太华路小学还是西安新知小学教育集团的成员,师资力量我也有信心,孩子在这里学习生活一定很幸福,我当即就迫不及待地向老师咨询了报名的事。”李先生告诉记者。

专家解读:

两大因素导致“择校热”降温

“‘择校热’降温,说明家长在选择时更加理性了。”教育专家、西安交大韩城学校总校长刘鹏分析称,出现这种变化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按照全国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新政要求,实行审批地招生、公民同招、民校超额全面摇号,客观上使家长在择校时考虑更多,更加理智。另一方面,西安市委市政府将教育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加快发展教育强市,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力度之大有目共睹,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刘鹏说,西安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加快义务教育发展,一是建学校、保学位,切实满足基础教育入学的刚性需求;二是提质量、促均衡,有效满足群众对接受优质教育的愿望期盼;三是抓队伍、强能力,全面提高校园长领导力和教师专业化水平;四是放权力、增动力,全面激发学校自主办学的生机活力。

此外,名校+、名师+、名校长+工程以及管理机制体制创新等一系列举措,对一些薄弱学校的师资力量提升产生了明显效果,家长都是看在眼里的。

但同时,刘鹏也指出,西安市的教育现状和人民满意教育之间还有差距。“公办教育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础,只有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才是义务教育的初心。”刘鹏说,教育等相关部门一定要持之以恒,落实好全市教育大会的各项举措,促进公办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同时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支持引导民办教育满足个性化教育需求,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上学难、择校热问题。文/记者马相图/记者冯炜

新闻推荐

迎十四运新闻发布会昨举办 521项任务已完成108项 力争2021年4月前基本完成所有项目建设

城市修复计划年内改造老旧小区1100个目前已开工1318个综合管廊今年计划完成15公里计划完成14个小寨区域海绵城市子项目...

户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调查:西安民办教育择校热缘何降温了? 优质均衡发展:家门口的好学校更多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