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智能时代 帮老人越过数字鸿沟

来源:华商报 2020-10-13 01:35   https://www.yybnet.net/

漫画/张永文

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会扫码支付……智能化的时代,许多老年人感慨被“抛弃”;重阳节就要到了,让我们一起来关注身边的老人——

扫码乘坐公交车,网上预约挂号,扫码点餐……移动互联网时代,一部智能手机就能让你享受到很多便利。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这些便利很可能变成难以逾越的鸿沟。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会扫码,甚至不会微信支付,许多老年人感觉自己被这个时代抛弃了。

重阳节又要到了,让我们关注身边的老人,智能时代,带上爸妈,也呼吁社会给老年人留一个绿色通道。

西安启用社保卡发养老金

87岁老人呼吁留下工资本渠道

“我已经87岁了,我连手机都没有,更别说用什么社保卡了,统统不会。”87岁的刘大爷打来热线发愁地说,西安启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他担心自己连养老金都不会取了。

近日,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发布重要通知,从今年10月开始,分批启用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发放城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12月10日之前,城镇企业退休人员要尽快领取“社保卡”并激活金融功能。

刘大爷说,自己身体不太好,平时出一趟门都很费劲儿,以前养老金打到工资本上,他可以委托其他人帮忙取出来,以后要全部使用社保卡,这样一来,其他人没法帮他取了,而且里面的数字自己也看不到,他觉得很不方便。

“现在什么地方都用卡,可是对老年人来说,习惯了用工资本,又很难学会用社保卡,这些都需要智能手机来操作,我家只有座机,没有手机,我想这不是我一个老年人的问题,希望相关部门能为老年人考虑,保留原来的工资本。”刘大爷说。

65岁老人不会手机扫码

骑自行车从西安回鄠邑

65岁的吴先生老家在鄠邑区,平时在西安市带孙子,周末有空就回老家。疫情之后,吴先生觉得,往返一趟西安太难了。

“我一般是在汽车站坐汽车,再倒一趟公交车,就能到孩子家里,可是疫情之后,不管是到汽车站,还是坐公交车,都需要扫码,我的手机是那种老人机,只能打电话,不能扫码,就没法乘车。”吴先生说,后来为了他出行方便,家人给他换了一部智能手机,可自己学了半天,还是不会用,不知道从哪里扫码,也不会开关网络,“有一阵子,我孙子玩我手机,把网络打开了,拿手机玩着玩着,那个月话费交了300多元,从那之后,我再也不愿意开网络了。”

几次因为不能扫码坐车遭拒,吴先生再也不想去车站了,他决定骑自行车从西安回鄠邑老家,“上周我自己骑着自行车回来,路上用了三个多小时,骑一骑歇一歇,虽说确实有点累,但再也不用担心因为无法扫码被汽车司机拒绝了。

智能时代带上爸妈

逾越数字鸿沟

华商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截至去年年底,陕西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702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8.12%;65岁的老年人有458.9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1.48%,陕西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

新技术层出不穷,智能化、数字化让社会运转更加高效,却也给众多老年人带来一道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老年人如何适应,谁来帮助老年人,这是摆在社会面前的一道必解题。

你是不适应数字化时代的老人吗?你身边有没有因为智能化、数字化倍感痛苦的老年人的故事?欢迎通过华商报热线029-88880000给我们讲一讲。

这个重阳节,让我们关注身边的老人。智能时代,带上爸妈,呼吁社会给老年人留一个绿色通道。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新闻推荐

精心烹调医改“大餐”守护群众健康 西安医疗服务持续升级

西安市医务人员深入边远乡村为贫困户义诊。(资料图片)(首席记者李明摄)■记者张黎娜近年来,西安从人民群众对健康...

户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智能时代 帮老人越过数字鸿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