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孩子发热、腹痛应警惕“流行性出血热”

来源:阳光报 2020-12-03 08:21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张华)11月气温骤降,不少冬季好发的传染病已悄然袭来,西安市儿童医院专家表示,如果孩子出现发热、腹痛等症状,需及时就医。此外,儿童感染性疾病的相关科普知识家长应及时了解,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5岁的男孩儿小丁(化名)来自西安鄠邑的一个村庄,几天前,小丁突然出现了发烧,家人为其服用了感冒药和退热药,但病情未得到缓解,体温最高时达到40℃,与此同时小丁还出现精神不振、食欲差,呕吐,肚子疼,面部皮肤发红等症状,家人便带着小丁来到了西安市儿童医院。入院后,经详细询问病史,了解到最近家中见到有老鼠出没,而孩子的流行病学特点、临床表现和异常指标都指向了同一种疾病———“流行性出血热”,经查,患儿流行性出血热抗体IgM阳性,这也再次证实了感染三科团队的诊断。经医护人员十多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小丁症状逐渐缓解,各项指标恢复正常。

那么,什么是流行性出血热?如何治疗?怎么预防?西安市儿童医院感染科医生表示:流行性出血热(hemorrhagicfever)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传染病,临床以发热、出血、肾损害为主要表现。该病主要通过鼠类传播,全年可发病,春季和秋冬季为发病高峰,人群对该病普遍易感。

流行性出血热存在严重的全身炎症反应,典型者分5期: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和恢复期。发热是该病的早期表现,体温多在38℃~40℃,也可超过40℃。伴有:三红(眼红、脸红、颈胸皮肤红)、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肾脏损伤(蛋白尿、血尿、少尿),部分患儿恶心、呕吐、腹痛明显,还可有眼睑、颜面浮肿。发热期或热退后患儿可能发生低血压休克,其中难治性休克是该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专家表示,流行性出血热一旦诊断(或出现类似症状、有鼠接触史)应尽快选择有条件的医院就近治疗。有效预防流行性出血热应做到:加强疫区、新开发区的防鼠和灭鼠工作;田间、野外活动时应加强个人防护,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及时用消毒剂清理鼠排泄物,对地板、家具等进行消毒处理;流行性出血热高发区16岁~60岁人群应积极进行规范疫苗接种。

新闻推荐

俩女子看红叶拍抖音山中迷路获救,警方提醒 进山游玩别贪图美景忘了安全

本报讯(记者张雷)为了进山看红叶,拍照发抖音,两名女青年竟然不顾危险,走进杂草丛生的山林,结果迷了路。近日,鄠邑警方经过7...

户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孩子发热、腹痛应警惕“流行性出血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