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鄠邑—城市因文明更美好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1-07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文明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是一座城市进步的标志,更是一座城市亮丽的底色。

霜降时节,走在鄠邑区街头,空气愈发清冽,金黄的银杏叶摇曳于树梢间。一条条街道笔直开阔,一个个游园绿意盎然,一幅幅公益广告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十字路口、居民小区、涝河之畔,“红马甲”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传递着文明新风尚。居住于此,出门就能尽享“15分钟便民服务圈”带来的便利……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鄠邑区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以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凝聚起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内外兼修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鄠邑区市民张倩到自己家附近的农贸市场买菜。“市场改造以后环境好,菜品齐全,和超市比都差不多,看着舒服买着也放心,必须点个赞。”提到家门口农贸市场的变化,张倩兴奋地竖起了大拇指。

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鄠邑区聚焦百姓需求,对城北蔬菜瓜果市场等区内农贸市场进行标准化改造,一大批过去占道经营、拥挤无序、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灰、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农贸市场改建成了“便民超市”,市民堵心闹心的农贸市场已成为记忆,如今的农贸市场环境整洁、设施齐全、分区合理、文明诚信经营氛围浓郁,成为鄠邑区亮丽的“新名片”。

一大早,鄠邑区市民李林来到河滨公园锻炼身体,她向同伴述说着感受:“这儿树木葱郁,和老伴听着鸟鸣打打羽毛球,感觉真好!”2020年,鄠邑区336个新建公园向市民集中开放,这些公园遍布全区,城市公园、乡村郊野公园、休闲小广场、带状休闲绿地、休憩小游园随处可见。为广大群众提供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绿色空间。

提升城市的“颜值”,既要“面子”,也要“里子”。“这几年,老旧小区夜间有照明了,垃圾乱扔、车辆乱停的现象少了,社区环境提升了,邻里关系更和睦了!”林业局家属院72岁的老党员刘生敏谈到近几年的变化,如数家珍。

百姓的需求在哪里,城市改造的触角就在哪里。鄠邑区聚焦城市管理短板,通过扎实推进农贸市场提升,加强市场设施设备、环境卫生、经营秩序管理,对市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不断提升经营户创建文明城市的责任意识。扎实开展“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围绕背街小巷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抓好宣传,引导教育广大市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自觉遵守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大力治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摆摊乱设点等现象,完善停车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公交候车亭等配套设施,规范施工围挡、建筑围墙、户外广告、牌匾标识设置,全方位提升城市综合环境,一大批影响群众生活、有损城市形象、久治不愈的陋习顽症得到全面整治,让城市面貌更新颖、更靓丽。

聚焦基层凝聚发展正能量

鄠邑区蒋村镇王坊村,一个昔日古朴的小村落,如今已今非昔比。幢幢楼房白墙黛瓦,错落有致;家家房前屋后,杂树开花,色彩斑斓,村口别致清幽的小游园更是引得路人侧目游览或驻足小憩……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一个个凡人善举在村村落落里闪光,汇成鄠邑区价值星空的片片光亮。

去年,王坊村选优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用文明积分兑换奖品来给农户微奖励的形式,采取“红黑榜”、美丽家园评比方式,将群众行为准则、责任义务与切身利益挂钩,让群众积极参与村级善行公益、环境卫生、社会公德及农户家庭卫生整治活动,引导农户从转变落后守旧的观念入手,进一步改善精神风貌,激发群众自我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使群众在参与中受教育、提素质,凝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大精神力量。村里还建有供群众休闲娱乐活动的文化广场、农家书屋、乡风文明一条街等公共服务设施,不仅改变了村容村貌,还改变了精神面貌、丰富了村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村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基础设施建好了,还要让群众生活有保障。王坊村因地制宜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腰包鼓了,生活好了,农闲时节,村民们会自发围坐在文化广场上,扭着秧歌、吼着秦腔,生活好不惬意,王坊村被评为西安市文明村镇。

王坊村文明村镇建设是鄠邑区广大村镇迈向文明的一个缩影。在文明村镇创建中,鄠邑区“十个一”建设为载体,以民风建设和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内容,培育切合农村实际、农民易于践行的实践载体,结合“美丽人家”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大力弘扬传统美德、良好家风,建成生活宜居、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美丽乡村。同时,深化乡村综合环境整治,建设乡村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完善村规民约,树立文明乡风。

志愿服务提升城市“暖实力”

漫步在鄠邑区的交通主干道,你时常可以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协助疏导交通;在献血车旁,有志愿者踊跃排队的身影;在敬老院,志愿者为老人包饺子,和老人拉家常……在鄠邑,广大志愿者,正用心点亮社会,用爱感动周围的每一个人。

全区的志愿队伍一直走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创新服务模式的道路上,努力用更多元化的形式、更高品质的水平深化服务,引领和谐社会新风尚。截至目前,共注册志愿服务组织54个、志愿者52449名。其中,荣获省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1支、市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6支、省级最美志愿者4人、市级优秀志愿者称号16人、省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1个、市最美及优秀社区5个、省级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个,市级优秀志愿服务项目3个、区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0支、区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70人。

为全面加强推进志愿服务组织化、制度化、常态化,集中各行各业志愿者的力量,做到每月有主题,每周有活动,每天有宣传。今年以来,鄠邑区组织全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者广泛参与“文明交通”“暖阳XIAN”“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等各类西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300余次。并结合各组织特色,结合市、区重点志愿服务项目,相继开发了人民路社区“七彩晨光”及晨晖关爱老年人志愿者协会“金牌维修”两个志愿服务项目。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鄠邑区统筹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五大文明创建,持续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移风易俗等五大文明行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城区广场、交通干道等地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户外景观小品,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发掘寻常百姓生活中的生动典型、真实故事,在农村广播室、道德讲堂进行宣传宣讲。通过身边人、身边事的示范,深入浅出、情理交融的宣传宣讲,不断提升文明实践凝聚力、引领力、生命力、感染力和品牌影响力,真正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百姓生活,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鄠邑美,最美风景是文明。在这里,每一个普通市民都在为文明创建蓄积力量,追求文明的脚步从不停息,城市也因此更加美丽。在这里,有着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有着丰富的文化生活,有着暖心的民生关爱,有着向上向善的精神追求……今朝文明花开幸福城,明天,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新闻推荐

守护美丽家园 鄠邑区启动清洁秦岭行动

本报讯(记者王涛)12月1日上午,鄠邑区举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颁布一周年宣传月暨“清洁秦岭”行动启动。...

户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鄠邑—城市因文明更美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