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按图督战持续用力压茬落实 西安河长制部门联动新机制见实效

来源:西安日报 2017-10-12 05:41   https://www.yybnet.net/

河长制的全面推行让涌动的水更富灵气(资料图片)。(记者 王旭东 实习生 张娇 摄)

■记者庞乐

今年以来,西安市在治水实践中,不断探索找寻新办法,在全市范围内成立了市、区两级河长制作战指挥部,整合部门合力,集中优势治水,按图督战、持续用力、压茬落实,确保每条河都有人管、管到位。

成立作战指挥部

2017年1月16日,按照市委主要领导“西安河长制不要等,要先行先试”的要求,西安市全面启动了河长制工作,根据河湖实际,快速构建了包括市、区(县)、镇(街)、村在内的3+1河长体系,每条河都有了河长和河道警长。截至9月底,全市共有河长3045名(市级河长17名,区级河长134名,镇街级河长289名,村级河长——巡河员2605名),警长332名。

党政领导当了河长,部门该怎么联动?如何进一步破解“九龙治水”难题?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河长制统筹整合各方优势资源,解决好每条河的近期整治、远期规划等一系列问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专门做出批示,“组建全市河长制作战指挥部,从各单位抽人,集中办公,挂图作战”,市河长办立即行动,在先期在蓝田县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成立了市、区两级河长制作战指挥部。

2017年4月20日,西安河长制现场观摩推进会在蓝田县举行。在该县河长作战指挥部,挂着五张醒目的图纸,引起了参观人员的注意和兴趣,对于许多参会人员来说,河长制作战指挥部还是一个停留在脑海里的概念,在看完和听完介绍后,大家的心里有数了。这五张图分别为:河长制作战图、河长制项目作战图、蓝田县2017年度入河排污口整治计划图、蓝田县水系图、蓝田县县镇级河长管理分布图。观摩会之后,河长制作战指挥部在西安各区县和开发区得到了全面推广。截至6月底,一个市级、19个区县级河长制作战指挥部全部建成。

西安河长制作战指挥部采取“综合+专项”的模式构建。综合工作组与市河长办合署集中办公,作为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宣传报道、督查考核等工作,6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六个市级部门牵头组成,分别负责城乡污水处理、水污染治理、截污纳管、沿河卫生整治、农业水污染治理、企业水污染治理等工作。

指挥部要求每个专项组选派1-2名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精的处级干部和业务骨干每周定期到指挥部集中办公,共同协调解决河长制推进和河流治理管理突出问题。此外,还通过组织部门,从全市抽调10名年轻选调生到河长制作战指挥部挂职锻炼,加强指挥部工作力量。为了提高指挥部干部履职能力,市河长办联合市委党校举办了河长制指挥部干部业务培训班,市区两级40余名河长集中学习了生态文明建设、行政效能革命、河长制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内容。

制定“一三五”治水作战计划

河长制作战指挥部成立以后,西安市采取近期、中期、远期相结合的思路,制定出了“一三五”治水作战计划。提出“2017年,利用一年时间,主攻垃圾河、黑臭河问题,实现河长制首战告捷;到2020年,利用三年时间,主攻水质转变,全面剿灭劣ⅴ类,实现全市水环境全面改观,治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到2022年,利用五年时间,实现水质质变,完成‘8+5+2’全流域治理,全面恢复八水绕长安盛景”。

同时,细化工作计划,要求各区县、开发区以问题为导向,每年专题研究年度工程计划,将河流问题变任务、将治水任务变项目、将工程项目变作战图,列出时间表,全市设计制作河长制作战图180余幅,挂图作战,按表督战。

此外,西安市还采取市级领导担任河长,市级业务部门负责同志担任副河长,给每条河流设立河长联络员部门,将纪检、组织、宣传、教育等部门充实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等一系列举措,积极推动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干、组织部门考着干、宣传部门喊着干、纪检部门督着干、河长指挥部统着干的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

截至9月底,全市新增水面2007亩,湿地3858亩,分别占年度目标任务的77.2%和86.7%,昆明池、渼陂湖试验段均已建成向市民开放。灞河蓝田县城段综合提升工程、石川河阎良富平交界段综合治理工程、潏河常宁段综合治理工程、涝河天桥段综合治理工程等4个工程完成62%以上。

2月中旬开始,在全市集中开展河流“脏乱差”和“黑臭河”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截止到9月底,全市清理垃圾145万余方,初步清理脏乱差、黑臭河273段,拆除违建476处共计2万多平方米,设置警示牌2540个,维修道路29公里、堤防78公里、桥梁20座,河流脏乱差问题基本解决。

在治污水方面,制定了《西安市治污水专项行动方案》,启动了鱼化污水处理厂、西三环污水干管、华清路污水干管,太平河、临河、新河截污等治污水骨干工程。截至9月底,全市已经累计投入5.59亿元,计划埋设截污管道81千米,已完成截污管道铺设47千米,封堵非法排污口448个,关停取缔砂厂254个。

西安市河长制作战指挥部的建立,有效地助推了河长制工作的全面落实,有了作战图和时间表,按图督战、持续用力、压茬落实,必将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功能健全、人水和谐”的治水目标。

新闻推荐

西安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以最佳状态最优业绩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

华商报讯(记者肖琳)10月11日下午,西安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9月25日省委常委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及党建、民生、规划等工作。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主持会议。...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按图督战持续用力压茬落实 西安河长制部门联动新机制见实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