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让西安成为生态宜居城市

来源:西安日报 2017-10-23 06:20   https://www.yybnet.net/

古城西安加快生态文明建设,青山绿水和现代化的楼宇宛若画卷。(首席记者 李明 摄 资料照片)生态环境优美的浐灞湿地公园。(记者 李学东 摄 资料图片)古城西安在水的润泽中更加美丽宜人。(记者 冯炜 摄 资料图片)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古今中外,人与自然和谐的关系印证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影响。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近年来,西安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并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环境治理和民生改善的头号工程,致力将西安打造成为绿色之城、花园之城、宜业宜居之城。

蓝天

铁腕治霾绝不手软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西安持续整治环境污染、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坚持铁腕治霾,西安越来越宜居。

摒除百姓“心肺之患”

为了摒除百姓的“心肺之患”,西安用一个个减排数字诠释着铁腕治霾的努力与决心。今年共拆除建成区外10蒸吨以下地方燃煤锅炉636台,拆除驻军单位燃煤锅炉40台,共计676台1385.19蒸吨。经测算,可削减煤炭年使用量约48.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6568.8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1420吨,减少烟尘排放约11012.3吨。

今年初,西安市印发了“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9”组合方案(办法),其中9个专项行动方案之一的《燃煤锅炉拆改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地方单位和驻军单位燃煤锅炉拆除任务。其中,地方年内完成不少于220台建成区外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驻军单位完成40台燃煤锅炉拆除任务。

为了顺利推进全市燃煤锅炉拆改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3月和4月分别在鄠邑区、蓝田县组织召开两次全市燃煤锅炉拆改现场会,随后又召开专项工作会3次,夯实责任、鼓励先进,加快燃煤锅炉拆改。

与此同时,燃煤锅炉拆改过程中涉及的立项、可行性研究、环境影响评价、道路开挖和建设施工等审批手续,各相关单位持续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加快审批手续办理,设立燃煤锅炉拆改审批专用窗口,实行限时办结、联合审批制度,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为燃煤锅炉拆改单位提供便利。

在拆除燃煤锅炉的同时,西安还在不断地淘汰着各种落后产能。今年,西安市淘汰黄标车14826辆,完成率100%;在全市设立机动车尾气联合检查点位64处,查处超标车和冒黑烟车9141辆,查扣非法两三轮、泔水车8500辆;对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实施了禁限行管控;对从事餐厨泔水清运、家装垃圾清运等高排放车辆进行了更新淘汰;对新增车辆执行了国Ⅴ排放标准。

与此同时,全市1618个建设工地均实施了红、黄、绿挂牌管理;对514辆渣土车完成了智能化全密闭改造;对城市道路实行了“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的管理模式;完成了三环内12家“两类企业”的搬迁和关停任务。

目前,西安市正在抓紧大唐灞桥热电厂、西郊电厂、国维淀粉厂燃煤火电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整治散乱污企业1259户,完成率62.5%;三环内131座加油站完成了油气三次回收改造;全市997家汽车维修企业喷烤漆作业完成了有机废气治理;7417家一类餐饮完成了油烟净化设备安装;建设夜市烧烤集中经营区47处,统一使用环保型烧烤炉具。

西安再出治霾利剑

与燃煤锅炉拆改相比,散煤治理更琐碎、更容易反弹,治理难度也更大,但是市委、市政府治理散煤的决心也更大。当前,西安市秋冬季铁腕治霾攻坚行动已经全面启动,为全力推动全市煤炭削减替代工作,西安市将通过全面强化网格化管理,确保“散煤治理全覆盖、无盲区、零死角、年度130万吨散煤削减任务全面完成、建成区内基本实现无煤化”,坚决遏制散煤污染反弹、回潮现象。

进入秋冬季,尤其是北方城市供暖季的到来,散煤治理任务更加艰巨。为此,8月份西安市又专门出台了《西安市全面强化网格化管理扎实推进散煤治理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煤炭削减替代工作实施细则》以及《煤炭削减替代工作奖补办法》,进一步推动全市煤炭削减替代工作,确保2017年10月31日前建成区内基本实现无煤化。

今年10月底前,鼓励中心城区具备条件的燃煤集中供热单位实施“煤改气”“煤改电”或煤改清洁能源,确保建成区内基本实现无煤化,平原农村替代率达70%,山区农村替代率达30%。

2018年10月底前,凡天然气供应能够保障到位的区域,集中供热单位燃煤锅炉全部实施“煤改气”(或“煤改电”等清洁能源),对确不具备条件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秉持着这一理念,西安正在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为了将散煤治理落到实处,西安市专门成立了“散煤治理专项督查组”,对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相关部门的散煤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网格长、网格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铁腕治霾月度考核之中。从10月份起,凡是发现区(县)、开发区原煤散烧清理取缔不彻底的,将移交西安市铁腕治霾督查考核问责办,依照问责办法从严处理。

同时,以上追责问责将对区级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连带问责,问题严重的对市级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连带问责。对交叉地域散煤治理问题,因推诿扯皮导致散煤治理不力的,对涉及的行政区、开发区同时追责。

青山

绿色战役积极作为

一座拥有绿色的城市,必定充满了活力与希望,充满了灵性与美丽。近年来,西安多措并举植绿增绿,一场新的绿色战役在西安打响。

秦岭生态环境向好发展

“终南阴岭秀,碧嶂插遥天。愿乘泠风去,直出浮云间。”从古至今,秦岭既是我国的地理标识,又是精神标识。

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西安为保护秦岭北麓生态与生态功能做着各种努力,通过立法保护、违法建设整治、浅山坡复绿、环山路点亮、四级网格化管理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成就着八百里秦川的风调雨顺。

今年,市秦岭办制定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网格化实施意见》和《行政执法巡查通报制度》,建立了定期研究机制和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为秦岭实施最严格的保护、最严密的管控、最严肃的问责提供了制度保障。

市秦岭办对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今年以来,对翠华山天池湖景(酒店)违法建设项目开展了违法认定及查处、对鄠邑区黑河河道违法采石进行了处置、完成了长安区东大村冠水大园违建认定处置和秦岭山水小区部分业主违法加盖加建核查处置、完成了长安区青华山违建处置及生态恢复、协调相关区县对高冠峪河道内的乱搭乱建进行综合整治,拆除各类违建56处。

同时,严格落实“河长制”,系统治理沿山河流及主要支流,着力构建“山青、水净、坡绿”的生态环境,不断提升秦岭北麓的绿化档次和景观效果;加快实施各峪口增绿工程,积极推进沿山特色小镇建设,以产业带动沿山群众致富,为秦岭保护提供不竭的内生动力。

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秦岭的生态环境向好发展,丰富的水系资源得到了良好保护,秦岭生态保护也正向着更高层次迈进。

让“四季常绿、一路一景”成为亮点

在努力保护秦岭的同时,市委、市政府创新思路,打破条件限制,按照“四季常绿、一路一景”的绿化工作思路,在城市道路、高速公路、高铁线路、绕城公路、通景公路等“五路”两侧栽植适合西部自然环境和气候特点的高大乔木、常绿树木,打造“一路一景”的城市绿化体系。未来3年,西安市城区“五路”将增绿1731万平方米,相当于增加1300多个标准足球场面积大小的绿量。

今年,西安主要从四个方面实施城市增绿。一是提升改造东、西绕城高速段林带,营造大尺度、大色块、大景观的绕城高速公路特色林带,为古城戴上一条周长88公里的巨型“绿色项链”。二是加快建设郑西高铁西安段沿线生态林带。按照大景深、高绿量、彩色化的标准,从火车北客站周边开始,向东、西两侧推进,在平地段以常绿乔木为骨干树种,建设宽度50-100米、总面积约100万平方米的生态林带。三是按照“四季常绿、一路一景”的建设思路,对城市主干道路和城区铁路两侧实施增绿工程,提高常绿植物、彩色植物的比例。四是在城市重要节点设置具有西安特色的绿化造型植物,打造一批盆景化、艺术化的园林绿化景观亮点。

“要抢抓春季种树好时节,多种树、种大树、种常绿树,开展互学、互看、互比,加快、加密、加绿,努力把西安建成‘绿色之城、花园之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在实地检查“五路”两侧“增绿减霾”工作时强调。

今年春季,西安抢抓春季种树的好时节,在城市道路两侧积极开展了增绿行动。几个月过去了,西安的街头面貌焕然一新。春夏两季,西安的大街小巷,放眼望去,是满眼的绿色和多彩的花海。

针对老城区,西安还大力推行城市立体绿化建设,利用城市建筑屋顶、墙面、街道护栏、立交桥、高架桥、公交站点、停车场等建筑物形成的可绿化空间,因地制宜地开展屋顶绿化、垂直绿化、组合箱体式绿化等。这些常绿树木不仅增加了城市的美观度,也对治污减霾起到很大的作用,让我们生活的城市空气越来越清新,环境越来越美丽。

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城区栽植乔木29万余株,花灌木114.4万平方米,整理绿化用地209.4万平方米,新增绿化用地113.97万平方米,建成33个绿地小广场;8个郊区县“五路”两侧完成绿化219.83公里,折合绿化面积4486亩。

绿水

治水决心化为行动

水是城市的灵魂与命脉。自古以来,人类的文明与水共存。人类依托河流、湖泊、溪流发展起富有“水与绿”的城市。西安就是这样一座亲水而居的城市。

逐水而居,方解水之韵;因水而兴,更知水之贵。今年以来,西安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1月,西安市全面启动了河长制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担任渭河西安段河长和昆明池湖长,市长上官吉庆担任灞河河长和渼陂湖湖长,其他13条河流也都安排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班子领导担任河长,相关市级成员单位领导、区县相关领导担任副河长。同时成立了市河长制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王永康书记担任第一组长,上官吉庆市长任组长,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市级部门为成员单位。

截至9月底,全市共有市级河长17名,区级河长134名,镇街级河长289名,村级河长(巡河员)2605名,共计3045名河长,警长332名。其中,19条市级重要河湖共设立市级河长17名,区级河长75名,镇街级河长190名,村级河长957名,市级警长11名。

另外还成立了河长制作战指挥部,采取近期、中期、远期相结合的思路,制定出了西安市“一三五”治水作战计划。提出“2017年,利用1年时间,主攻垃圾河、黑臭河问题,实现河长制首战告捷;到2020年,利用3年时间,主攻水质转变,全面剿灭劣ⅴ类,实现全市水环境全面改观,治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到2022年,利用5年时间,实现水质质变,完成‘8+5+2’全流域治理,全面恢复八水绕长安盛景”。

河流不同,“病状”不同,治理就不能一刀切。对此,西安开展“一河一策”,精细化治理每条河流。

据悉,2017年全市共规划了223个河长制项目,主要集中在河流综合治理,抓好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方面。

在治污上,从2月中旬开始,在全市集中开展了一次全市河流“脏乱差”和“黑臭河”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从“清理垃圾、治理污水、拆除违建、取缔砂场、维修设施、落实机制”等6个方面,对全市河流、农村大型灌溉渠和排水渠进行一次专项整治行动。

在治水上,5月份,在蓝田县召开了河长制现场观摩推进会,学习蓝田县峪口治理、河道治理经验。8月份,在莲湖区大兴区召开了技术治水现场观摩会,推广莲湖区污水源热泵供暖新技术经验。8月份,在蓝田县召开了灞河产业带暨辋川河治理开工仪式,规划建设1600亩水面湿地;9月份,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召开了海绵城市建设现场推进会,学习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建设先进经验。

截至9月底,全市新增水面2007亩,湿地3858亩。昆明池、渼陂湖试验段均已建成向市民开放。灞河蓝田县城段综合提升工程、石川河阎良富平交界段综合治理工程、潏河常宁段综合治理工程、涝河天桥段综合治理工程等4个工程完成62%以上。

随着各项治水措施的一一落实,西安必将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功能健全、人水和谐”的治水目标。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马昭采写)

新闻推荐

西安蓝田县举办蓝田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

牛晓超实习记者孙建利10月13日,首届白鹿杯蓝田玉创意大赛暨蓝田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在蓝田县图书馆举行。论坛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辉主持,副县长穆西峰致辞。中国工艺美术馆副馆长王辉,中国工...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西安成为生态宜居城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