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我对大山的承诺 ——本报记者走访护林工人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0-23 06:40   https://www.yybnet.net/

康胜利

贺社勋

本报记者康传义文/图

康胜利:从伐木工到森林守护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作为一名林业工作者,近三十年的林业工作经历,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这句话的内涵。面对未来,我们林业工作者将更加努力地保护好林地资源,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康胜利说。

9月15日,渭南市华州区国有金堆林场森林抚育工程开始实施。“近期连续不断的阴雨天气,给森林抚育工作的开展带来了较大困难。为了确保工程顺利完工,只要天气条件允许,我们都会进山开展工作。”康胜利说。

康胜利,渭南市华州区国有金堆林场东坪营林区护林员。自2014年森林抚育工程在渭南市华州区实施以来,康胜利每年都会被抽调到林场,开展森林抚育工作。康胜利解释说,所谓的森林抚育是指利用秋冬季节树木进入休眠期的时机,对树木进行必要的管护,比如修剪枝叶等。同时,对森林内枯死的树木、杂草等进行清理,让树木更好地生长。

“从树木采伐,到封山育林,再到如今的森林抚育,自1990年进入林场工作,我工作的重心不断地发生着变化。”康胜利说。

在康胜利看来,2000年以前,自己的职业是伐木工。“在国家实施封山育林政策之前,林场虽然也有植树造林任务,但国家每年会给林场下达伐木指标。”康胜利说,“那个时期,伐木是林场的主要工作之一,我也做了几年伐木工。”

林场有伐木指标,可以合法地采伐树木。山区的群众拿不到伐木指标,就偷偷地进山砍树卖钱。康胜利回忆说,当时,林场为阻止群众私自进山伐木,在主要进山道路设置了多个检查站,同时派林场职工进山巡护。可面对数量众多的盗伐者,作用微乎其微。

“那个时候,每天汇集到金堆镇运输木材的车辆都有数十辆。金堆镇上还建起了规模较大的木材加工厂。”康胜利说,“上世纪末,山上已经看不到大的树木了。”

封山育林政策实施后,渭南市华州区国有金堆林场树木采伐指标取消了。康胜利的工作也从伐木转向了护林。为了杜绝村民进入林场伐木,康胜利和林场职工们花了数年的时间,在林场周围扎起铁丝网,竖起了水泥桩。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以后,集体林地也能从国家获取天然林保护工程补贴,群众上山偷伐树木的现象几乎没有了。

随着封山育林和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包括渭南市华州区国有金堆林场在内,渭南市华州区的林地再次茂密起来。“由于树木越来越繁茂,现在,一个人走在林子里甚至会有点发怵。”康胜利说。

为了更好地保护林地,国家又拿出专项资金实施了森林抚育工程,这让森林得到更好保护的同时,也让包括康胜利在内的林场职工的收入有了较大提高。现在相关部门正在进行调研,在不久的将来,林场有望从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转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康胜利说:“现在,国家对我们林场职工越来越好,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把森林守护好。”

贺社勋:用镰刀拨出巡山路

“对于党的十九大报告,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保护好我们珍贵的森林资源,不仅是我们护林员的事,也希望进山游玩的人,在享受大自然的同时,不要带火进山,不要乱扔垃圾。”贺社勋说。

10月1日,国庆节,西安市蓝田县终南林场迎来了又一个防火戒严期。终南林场赛峪管护段护林员贺社勋这一天起得比以往更早一些。简单洗漱之后,贺社勋带了些热水和馒头,手握镰刀,向着林场深处进发了。他的目的地是林场内一个较高的山头,因为这个地方地势较高,能最大范围地俯瞰到林场的情况,一旦发现森林火灾等险情,可以在最快的时间内做出反应。

尽管当天还下着小雨,但贺社勋丝毫没敢懈怠。“下雨后,温度较低,游客为了取暖,往往会在山上生火,如果处理不当,有可能会引发森林火灾。”贺社勋说,“站得越高,看得越远,如果有游客生火取暖,就能在第一时间发现。”

西安市蓝田县终南林场的防火戒严期,从国庆节开始,持续至次年5月31日。之所以把这段时间称为防火戒严期,是因为这段时间空气干燥,再加之降雨偏少,林场发生森林火灾的概率较大。天气越寒冷,空气往往越干燥,也就越需要贺社勋增加巡护的范围和频率。

谈到为何要拿一把镰刀,贺社勋脸上堆满了笑意。“随着国家封山育林政策的持续推进,森林越来越茂密,很多进山巡护的道路也被植被覆盖了。为了能进山巡护,有的时候,需要用镰刀拨出一条路来。”贺社勋解释说。

自2004年从部队转业到林场工作,贺社勋在终南林场当护林员已经13年了。谈起林场的变化,不善言辞的贺社勋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在林场里,我们能住进这么宽敞明亮的楼房,真没想到。”贺社勋说。贺社勋所说的楼房,是终南林场赛峪管护段护林员办公的地方,也是他们的宿舍。这栋100多平方米的二层小楼,位于林场内部,虽然简易,却也温馨,沙发、电视、电磁炉等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有效地满足了护林员办公和生活需求。

“我刚刚转业进林场工作的时候,赛峪管护段有一间土坯房,住了一年多时间后,因为年久失修垮掉了。由于没有经费,林场为护林员临时搭起了简易彩钢房,在那里我们住了近十年时间。”贺社勋说,“前两年,林场拿出专门经费,建起了这栋楼房,不仅改善了我们的住宿条件,办公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变化的不仅是住宿条件,贺社勋的收入也有了保障并不断提高。“由于效益不好,林场曾好几年发不起工资,但这都成为过去。现在,随着国家对天然林保护工程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我们护林员的收入不断提高,干劲越来越足了。”

10月18日,是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日子。这一天,贺社勋进山巡护的时候,特意带上了收音机,一边巡山,一边仔细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

新闻推荐

医院“搬”进村就医不再难

医生为村民进行义诊检查。本报讯“大妈,您这个手轻易不要再动凉水了。”“大爷,您血压有点高,我给您开点药。”前天正值“全国扶贫日”,西安城投集团及其所属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联合西安...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对大山的承诺 ——本报记者走访护林工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