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我对河流的承诺 ——本报记者走访河长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0-23 06:41   https://www.yybnet.net/

同新功

耿红波

本报记者康传义文/图

同新功:赤水河上看变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作为一名村主任,我深受鼓舞。与前些年相比,我们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里配备了专门的保洁员,修建起了群众休闲广场,变化最大的还属流经我们村的赤水河。”同新功说。

同新功,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同家村村委会主任,同时也是赤水河流经该村段的河长(巡河员)。赤水河,发源于秦岭箭峪岭北坡,穿赤水镇北流至念头村东入渭河,上游建有西牛峪、箭峪两座水库,是渭南市华州区境内的一条重要河流。

“赤水河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前,村民们为了方便,往往将生活垃圾随意扔进河道。到了夏天,赤水河就成了一条臭水沟。同时,由于河势不稳定,一旦发生大的降雨,村民们种的庄稼就被淹没了。”同新功说。

随着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赤水河彻底改变了模样。

“经过治理之后,由于有了稳固的河堤,赤水河不再改道,村民们在河两岸种植庄稼,也不用担心被洪水淹没了,还修建了宽阔的河堤道路,对河堤进行了亮化美化。现在的赤水河已经从原来的臭水沟变成了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看到赤水河变得这么漂亮,村民们也不往河道里扔垃圾了。”同新功说,“环境漂亮之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到我们村游玩,村里建起的两家农家乐,人气越来越旺。很多村民也都有了要开办农家乐的想法。”

“现在,赤水河综合治理工程已经进入到了景观建设阶段,在村子里规划的两个景观湖已经开工建设。凉亭、观景台、长廊等景观设施已见雏形。”同新功说,“期待着赤水河变得越来越美丽,也期待着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富裕。”

随着赤水河综合治理工程的进一步实施,再加之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渭华起义纪念馆就位于同家村附近,未来的同家村将成为渭南市华州区全域旅游的重要目的地,越来越多的当地群众将从中受益。

耿红波:迎来全域旅游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耿红波说,“灞河源头是灞源镇最亮的名片,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华润集团在灞源镇筹建的华润小镇项目,已经进入规划阶段,项目落地后将带动全镇旅游业快速发展。”

耿红波,西安市蓝田县灞源镇镇长,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灞源镇灞河段河长。自9月12日做完心脏搭桥手术出院回到工作岗位,到记者发稿前,耿红波没顾上休一天假。2012年就任灞源镇镇长以来,对于周末和节假日加班,耿红波早已习以为常了。

由于地处灞河源头,灞源镇因此而得名。灞河作为渭河的最大支流,其源头的保护状况,不仅影响着灞河水质,也影响着渭河的水环境安全。2012年上任伊始,耿红波就将工作的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灞河源头水质保护上来。

“那时的灞源镇有两家采砂场。其他偷采盗采的情况,更是经常发生。”耿红波说,“无序的采砂,不仅影响着灞河河道的行洪安全,同时也对灞河水质产生了严重污染。”2012年,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全力支持下,耿红波决定全面取缔灞源镇的采砂活动。

取缔河道内采砂,断了一些人的财路,这让他们心有不甘。在找人说情无果的情况下,他们甚至打电话威胁耿红波。为了保护好灞河源头水质,耿红波顶住压力,通过对采砂企业实行拉闸断电等方式,有效地杜绝了河道内的采砂行为。

河道内采砂取石的现象没有了,耿红波并没有满足。为了更好地保护灞河,多年来,耿红波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争取各类资金近5000万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灞河进行了堤防治理。堤防工程的实施,不仅保障了灞河的行洪安全,保护了群众的耕地,也让灞河源头变得更美了。

灞河的治理,让作为灞河源头的灞源镇青坪村受益颇多。由于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人来到青坪村,村里的农家乐也越来越红火。“正是看到了村里的变化,我才决定从西安回到村里办农家乐。仅今年7月到8月两个月,收入就达到近十万元。”青坪村村民方四海说。

新闻推荐

>>我家门口的新变化 讲述人:蓝田县洩湖镇簸箕掌村村支书李志刚等 昔日贫困村今变“美丽休闲乡村”

10月21日,簸箕掌村村民李世成说起这几年的变化感慨不已华商报记者黄利健摄马鹏飞家的院子与金延安购物中心隔河相望,他看准商机在自己家开起了农家乐如今,走进蓝田县洩湖镇簸箕掌村,成排2层小洋楼气...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对河流的承诺 ——本报记者走访河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