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柔性治水”让三秦大地“水润水美水富”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10-24 03:02   https://www.yybnet.net/

据新华社电(记者李勇张军)深秋的秦岭北麓层林尽染,在蓝田县玉山镇刘寨村,党支部书记陈新华谈起“绿水生财”梦想满是期待:村内不足4000米长的清峪河有望吸引数亿元旅游投资,建成水利生态景区。

深山小溪能有什么价值?之前几乎无人问津,但陕西近几年“柔性治水”理念的推广与实践,使农村更多的溪流、涝池、塘坝“因水成景、因景致富”成为现实,全省已建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35处、省级水利风景区67处。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仅汉中市石门水利风景区就接待游客5.18万人次。

陕西是严重缺水地区,人均水资源总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如何在“半瓶水”基础上开创水生态、水文明新局面?全省近年来坚持以“系统治水、柔性治水”理念为引领,通过实施“关中留水、陕南防水、陕北引水”区域方略,构建“江河湖库”联通互济水系,努力实现“水润三秦、水美三秦、水富三秦”目标。

渭河是陕西的母亲河,由于水体污染严重,水量减少,“一条大河几米宽,沙坑遍布臭熏天”,一度被称为“关中城市下水道”。“柔性治水”理念的推广落实,使陕西境内的渭河、汉江、丹江、延河等大江大河发生明显变化。过去江河堤坝身高坡陡、水泥堆砌,少人问津。如今绿草覆坡、绿树护坝,游人如织。记者前不久实地察看了渭河西安段综合治理工程,堤上绿树成荫,滩内水草丰美,时见鸭凫鸯戏、鹭飞鸥翔。

2016年以来,陕西各地大力推进农村涝池、塘坝、水窖的水生态修复,实现“涝时蓄水、旱时取水、枯丰调节、平时成景”,重在惠民富民。渭南市把涝池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已建成涝池风景点504座。宝鸡市按照“一县一湿地、一镇一水面、一村一涝池”目标,规划建成湖泊126个、涝池1023座,修复湿地29处,形成万顷水面。今年以来,全省已完成涝池修复整治582座,另有147座正在建设。

系统柔性治水理念和实践,既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新去处,也为农民找到了脱贫致富好门路。据西安市水利局介绍,全市近年建成24处湖池湿地,人均增加湿地面积3.68平方米、水面面积1.6平方米。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全市39处水生态游览景点接待人数均超过100万人次。

陕西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说,全省将持续推进引汉(江)济渭(河)等十大水源工程,建设渼陂湖、卤阳湖等十大水生态工程,还规划了总投资1350亿元的民生水利项目,力争到“十三五”末明显改善水生态环境,更好实现“水润三秦、水美三秦、水富三秦”目标。

新闻推荐

绿水青山入画来 ——看大西安生态高颜值

灞渭桥车游湿地公园栖息着上千种鸟类首席记者王健摄秦岭北麓风光秀美记者窦翊明摄蓝田县乡村小河流治理效果显著记者谢伟摄美丽的浐灞湿地公园记者张宇明摄志愿者自发进秦岭...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柔性治水”让三秦大地“水润水美水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