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植树增绿 添花加彩 汤峪镇“五个结合” 提升小镇生态品质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4-21 05:01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 记者 肖持纲

在蓝田段洪寨十字下环山路向南,便是通向汤峪镇镇区和汤峪湖森林公园景区的通景路——洪塘路。在这“桃花三月汤泉水,春风醉人不知归”的美好时节,行驶在洪塘路上,但见道路两侧浓荫繁茂,灌乔木高低错落有致,与农田相映成趣,给人以美丽而舒心的享受,也增添了对汤峪这座中国特色美丽宜居特色小镇的心驰神往。

蓝田县汤峪镇是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今春以来,该镇在加大镇域道路、公共文化广场、路灯安装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扎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春季“植树增绿、添花增彩”各项举措,按照“重点突出,全镇美化”的思路,调动全镇各村、各学校及各集镇单位积极开展“植树增绿,添花加彩”活动,全力推动镇区环境提升改造,为打造“文化生态汤峪,温泉休闲小镇”添上一笔浓墨重彩,一个更加美丽的汤峪正展现在广大游客面前。

在今春的绿化中,该镇在精细、科学上狠下功夫,在树种的选择上做到遮阴功能树——槐树、七叶树与美化功能树——樱花、桂花、碧桃等相结合;在色彩搭配上做到绿叶的黑松、七叶树与彩叶的红叶李、石楠等相结合;在空间配置上做到高大乔木的槐树、七叶树等与中低乔木的山桃、桂花以及冬青等灌木以及地面花卉草皮相结合;在绿化美化范围上努力做到镇区与周边乡村相结合,在汤峪河村、河东村、圪塔村等路边、村边、田边、河边等“四边”和荒坡广泛种植波斯菊、格桑花等;在功能上将绿化美化生态功能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引导、帮扶贫困户种植油葵、油牡丹等,在让整个通景和镇区生态呈现立体绿化、层次靓化、处处花化的同时,也绿化、美化乡村,促进美丽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汤峪镇共种植油葵300亩,种植油牡丹100亩。栽植白皮松、青桐、银杏、红叶石楠、冬青、红叶李、百日红等9.9万株。购置百日草、波斯菊、硫化菊、格桑花花种2000斤,免费下发周边各村美化、靓化“四边”、荒坡。该镇对温泉大道进行生态提升改造,栽植直径20厘米樱花树480株,碧桃500株。铺设柏油路面1.8万平方米,安装路灯39盏,庭院灯64盏。对洪塘路镇区段及石坡路提升改造,栽植国槐180棵,七叶树100棵,竹子3000株,黑松19棵,铺设石材1.8万平方米,草坪6000平方米,安装路灯60盏。对焦汤旅游专线进行提升改造,栽植白皮松800株,樱花800株,安装路灯100盏。

同时,该镇还十分重视镇域范围内的美丽乡村建设,投资1500万元建设石佛寺、小寺等6个美丽乡村;建设圪塔村、石坡村、代寨村的3D文化墙,为温泉小镇增添了更多亮点。该镇不断加大秦岭生态保护,实行秦岭生态保护网格化管理,对汤峪河涉河、涉林违法建筑实施强行拆除,保护了秦岭生态环境。

图为该镇道路两侧绿化风景。

新闻推荐

脱贫攻坚 灞源处处好风光

■通讯员肖奔仲春时节,春色正浓。近日,笔者来到位于秦岭腹地的蓝田县灞源镇。但见满山的山桃、白鹃梅等开得正是灿烂,处处呈现出大山深处特有的迷人风光。而在这迷人的春色里,灞源镇的移民搬...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植树增绿 添花加彩 汤峪镇“五个结合” 提升小镇生态品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