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何家川的可喜变迁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5-15 05:3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肖持纲

蓝田县九间房镇何家川村,是一个地处秦岭深处的偏僻山村,有村民216户,716人。种植玉米、洋芋、大豆和出外打工,是村民们主要的收入来源,因而全村整体收入明显落后于其他村庄。目前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6户,在册贫困户共12户30人。

尽管何家川村偏僻落后,但两年前,记者来这里采访时,村民们渴望改变家乡贫困落后面貌、过上美好小康生活的期盼却很强烈。“什么时候能够搬到山外大地方,让正在上小学的孙女能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这是该村贫困户罗志学老人两年前对记者诉说的心愿。

今年已经72岁的罗志学是何家川村的贫困户,和儿子、孙女一起过日子。几年前,儿媳因嫌弃居住偏僻、家庭贫穷,丢下年幼的孙女和丈夫,一去不见了踪影。尽管日子过得贫穷,但罗志学有一个心愿,就是能搬出山外,住到平原大地方去。罗志学说:“这不是为我自己,而是为了让孙女能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

昨日,记者再次前往该村采访,见到罗志学时,老人正在清理家当。“两年前给你说过我的愿望,不久就要实现了,过段时间我们就搬到蓝田玉山镇许庙村的移民集中安置点,住上漂亮的安置楼房了。”罗志学高兴地对记者说,“在帮扶干部沈巩利的联系和帮助下,孙女在山外上寄宿制学校的事情也安排妥当了。”

据该村第一书记王宏博介绍:何家川村共有23户村民为移民搬迁户,按照镇上统一安排,不久将搬入玉山镇移民搬迁点,目前人房定位分配已通知到搬迁户。

可喜的变化,还不只在搬迁居住方面。说起近两年的生活点滴,罗志学从板柜里拿出一个本本说,“我年纪大了怕记不住,便专门拿了个本本,将近年来,党和政府以及帮扶干部们给予我关心、帮助的事,一桩桩、一件件都记录下了,这些恩情不能忘啊。”

记者仔细翻看了“感恩本”上的记录,上有每月领取的养老金和高龄补贴数目;上有自己被聘为村上保洁员和河道管理员每月领取550多元的数字;上有帮扶干部沈巩利每次来看望自己时送的米、面、油、给孙女送的学习用具以及慰问金等等。其中还有一项是:“集体经济分红”。

王宏博给记者解释了“集体经济分红”的详细内容:为了建立、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在工作队的帮扶指导下,该村确立了发展中蜂、种植猪苓和五味子等主导产业,去年以来已发展集体中蜂养殖300余箱,猪苓、五味子种植300余亩。这些集体经济产业将成为长效扶持贫困户壮大集体经济的可靠依托。“仅中蜂养殖和猪苓种植收益,每年可为罗志学等全村12户在册贫困户每户分红2000多元。”王宏博对记者说。

两年前,记者前来该村采访时,村民屈建华一直抱怨山村偏僻,手机没有信号,想开办农家乐却担心通讯不畅、联系不方便。昨日见到记者时,他高兴地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县物价局帮扶干部沈巩利的多次联系和西安移动蓝田分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去年10月1日前开通了手机移动信号,我不用再为手机信号发愁了。如今,我的农家乐也开办起来了,由于村上山清水秀,加上交通和通讯都很便利,生意很是红火,下一步我还想开办民宿,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

听说记者前来采访,村民屈江勤、何群山、何靠山等,不约而同地来到村委会,述说着何家川村脱贫攻坚以来的可喜变迁:

“原村委会的5间平房现在建成了幸福院,设阅览室、活动室、休息室、厨房等功能室,让我们闲时有了娱乐活动场所。”

“在县、镇的支持下,为何家川村安排了30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为村子更偏远的三组、五组修缮了道路,解决了出行不便、山货运不出、游客引不来的问题。”

“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改善了村民就医条件。”

“为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登记卫星电视信号接收设备40台套,解决了贫困户看电视难的问题。”……

当夜幕已经悄然降临的时候,村民们喜悦之情丝毫不减,依然在纷纷说着脱贫攻坚以来,村上发生的可喜变化。

新闻推荐

蓝田县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记者刘金  为进一步落实市、县关于《校园周边环境秩序整治工作要求》,5月7日至8日,蓝田县城市管理局局属单位综合执法大队出动全体执法队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校园周边环境秩...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何家川的可喜变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