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220户搬迁户拿到新房钥匙好开心 新房里有床有衣柜还有沙发 真暖心 西安市2018年首批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开始入住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5-16 05:15   https://www.yybnet.net/

搬迁群众领到了新房钥匙记者 谢伟 摄

“感谢党和政府牵挂着我们这些贫困老百姓,这辈子咋也没想到还能有一天住进楼房。”5月15日上午,全市2018年首批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交钥匙活动在鄠邑区石井镇移民搬迁安置社区举行,搬迁户代表弋买道在发言时非常激动。而这次像他一样拿上新房钥匙的有220户搬迁户。

搬迁户拿到新房钥匙乐呵呵

“以前一直住在大山里,离镇上要30多公里,打工、上学、生活都很不方便,特别是看个病啥的,就更麻烦了。现在好了,有了这套安置房,我们一家三口以后再也不用住在山里了,真的很高兴,感觉心里美滋滋的。”当日上午10点,鄠邑区石井镇移民搬迁安置社区新房钥匙交接仪式正式举行,涝峪镇沙窝村六组的祁惠艳拿着户口簿正在排队填表,准备领钥匙,这次她家分配了一套75平方米的房子,两室一厅的,还给配备了简单的家具。“拿到钥匙后,再收拾收拾就会搬家,想着能早点住进来。”祁惠艳说,她打心眼里高兴。

新房子水电气齐全还有家具

在石井镇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内,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白墙灰顶的新式居民楼,有的三层,有的四层,天然气管道已经入户,楼宇之间灌木鲜花零星点缀,小区环境整洁优美。随便进入一户安置房内记者看到,室内墙面干净整洁,每间卧室都放置好了崭新的实木床、大衣柜等家具,客厅里还配备了木质沙发。

管坪村村民弋平顺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一直住在秦岭深山里,山上不通水、电,吃的是雨天沉淀的水。“如今的新房,不仅宽敞明亮,还给我们配备了家具,社区还有活动广场、爱心超市、医务室、社区工厂,我们以后不管是看病、购物,还是打工都方便了。”

近期还将有1700余户

异地扶贫搬迁群众迁新居

据鄠邑区移民搬迁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建设石井镇移民搬迁安置社区过程中,采取工程建设三班倒、24小时不停工等措施,仅3个月时间,12栋安置房拔地而起。同时,在选址上,充分考虑临近秦岭北麓丰富的旅游资源、靠近环山旅游路的便利交通,无缝对接镇区教育、卫生、金融、政务服务等公共资源。

在规划设计上,将安置社区纳入景镇一体化、全域旅游进行统筹布局,配建通信、公交等基础设施,对安置楼外观进行特色设计,规划建设商业街,并预留100亩产业用地。在功能布局上,规划建设了广场、图书室、医务室、便民超市、物业用房、基层组织办公用房等功能模块,确保安置社区全功能规划、高标准建设。

据市移民(脱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西安市临潼区45户、鄠邑区220户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已陆续领取新房钥匙,蓝田县、周至县易地扶贫搬迁也正在抓紧进行安置房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近期将陆续向搬迁群众交钥匙,惠及搬迁家庭1700多户。记者赵辉

相关新闻

西安市加速激活农村“沉睡”资源

今年1300个村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本报讯(记者赵辉)5月15日,记者从全市农村经营管理工作会上获悉,今年西安市将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率先推进142个贫困村产权制度改革,完成1300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重点加强农村治理体系建设,加速激活农村“沉睡”资源,增强农村发展动力。

今年,西安市作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推进试点城市,将围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土地制度和农业经营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完成1300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重点部署推进142个贫困村产权制度改革。在开展农村集体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将更加重视农村治理体系建设,加大农村治理结构建设指导力度,在村党支部领导下,建设村委会、监事会、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村产权交易中心、村政务服务中心并行的治理结构体系,确保村集体经济组织有效发挥管理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服务集体成员等四个职能,进而实现在选民资格、组织功能、干部管理、资产账目、议事决策上“五分离”。

同时,通过农村治理体系建设,实现农户家庭电视屏、电脑屏和手机屏,以及村集体电子显示屏,这“四屏”公开信息化管理。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让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到实处,促使农村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得到有效解决,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和民主权利,加速激活农村“沉睡”资源,增强农村发展动力。

新闻推荐

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市安监局集体约谈工作开展不力的11个单位

本报讯(记者庞乐)“要强化安全生产执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对执法不严、该处罚不处罚的进行处罚,对因不...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20户搬迁户拿到新房钥匙好开心 新房里有床有衣柜还有沙发 真暖心 西安市2018年首批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开始入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