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西安电视问政“回头望”这些问题仍存在

来源:华商报 2018-08-09 03:32   https://www.yybnet.net/

昨晚8时,2018年第七期电视问政在西安电视台举行,这是电视问政播出以来的第二次回头望节目,华商报记者作为媒体观察员,全程参与了现场问政。

本期节目通过三条短片依次对去年问政过的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工商局再次进行集中问政,对去年曝光的问题进行追踪回访,检验是否建立长效机制并有效运行。

>>市民政局

错发的低保金已追回

仍存在入户走访不实等问题

【短片】记者发现去年曝光的蓝田县、临潼区、鄠邑区等户的错保问题已纠正,错误发放的资金已经追回。

但同时,仍存在整改和纠错工作不彻底的情况:比如,蓝田县一个村的低保户名单仍张贴在不起眼的角落;一基层工作人员称1年间从未见过上级民政部门指导工作;对低保户的入户走访仍不扎实;低保户审批时间太长、住户信息错误等问题……

比如,蓝田县一住户今年1月份提交低保申请,直到6月份才审批下来。要求对低保户100%入户走访,有基层工作人员声称其入户率保证为100%甚至200%,但记者走访发现一低保户所留住址的大门紧锁,隔壁邻居称搬来一年多都未见过该低保户。而长延堡街办一名工作人员只对C类低保户入户调查。

【回应】有观众现场提问,低保工作要求100%入户调查,为何执行到最后变成了部分入户?对此,市民政局局长王碧辉表示,调查短片暴露出民政局相关部门整改力度执行的严重错位,整改力度不大、不扎实,会后立即核查,涉及工作人员的问题一定严肃处理。加强对申请人的一次性告知并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经办能力,今后一定要做到不查清不放过;对于回访不到位的问题,政府部门将购买服务,通过第三方完成。

【媒体观察员】片中暴露的问题是典型的欺上瞒下行为。

建议对老弱病残的低保申请户,可上门服务;对于低保户的入户调查应做到100%,有利于了解低保户的真实情况,并了解其致贫原因;对于因基层工作人员人力不足造成的问题,希望市级机关不应仅做一个观察者,而应该给基层提供指导和帮助。

>>市交通运输局

违规喷漆“转移”城乡接合部

部分区域市民仍面临出行难

【短片】去年6月接受问政时曝光的公交线路规划设置、汽修行业监管等问题已经整改,比如鄠邑区2条县道因砂石车严重碾压路面破坏的问题已进行整修等。

但同时记者走访发现,在泾渭新城等新开发区、城乡接合部、新建小区等仍存在公交运力不足、出租车难打等问题,也间接导致了这些地区黑车泛滥。

而记者对汽修店露天喷漆的违规行为走访时,东三环辅道附近一汽修厂正在进行露天喷漆,但厂区无任何通风、除尘、净化设备,该工作人员说:“城区内大部分小型汽修店的喷漆业务都停了,使得城乡接合部的喷漆业务生意更好了。”

另外,记者在航天基地走访时,发现尽管增加了公交线路,但收车时间最晚的线路也仅为18时30分,也就是说晚上7时30分后,市民就要面对无公交车可坐的情形,此外还有出租车拒载等问题。

【回应】有现场观众提问,尽管市交通局加大了整治力度,黑车只是停得更远,喷漆只是更隐蔽,如何避免整治只是治标不治本的问题。

市交通运输局尤骁副局长表示,的确是工作不到位。下一步将从以下方面来解决:市区联动,全面排查无证无照车辆;加强定期研判、动态研判;建立电子信息档案。

对于网友提出出租车拒载就是刹不住的问题,市出租汽车管理处称,解决问题要整合力量,动员广大市民共同进行监督,同时加大对黑车、出租车拒载等问题的整治力度,出台对出租司机的奖罚措施等,让违规成本变大。

站在市民的角度,对城乡接合部、新开发区和新建小区进行体验式调研,作出更符合市民需求的线路规划。

【媒体观察员】公交线路的滞后、缺位、不合理,建议采用公交行业监管软件3.0版,可全面监管所有线路的公交运行情况,为线路设置提供参考;出租车拒载,必须靠加大出租车市场的市场竞争和增加违规者的违法成本解决,只有解决好了公交和出租车出行问题,黑车才能从根本上杜绝。

>>市工商局

12315接线员称捆绑销售是市场行为

98.6%的办结率市民并不认可

【短片】针对去年曝光的制假售劣、虚假宣传、无证经营等,工商部门对相关具体个例均已整改。

但仍有不少市民反映12315投诉平台对很多商业欺诈和不公平交易的投诉,都无果而终。

记者在多家汽车4S店都遭遇销售人员要求加价、绑定保险、强制装潢等捆绑销售。随后向12315投诉时,接线人员却说“市场行为我们也没办法”。

工作人员称2017年12315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4848件,办结率达到98.6%,但记者对办结市民回访,市民却表示无结果等。

【回应】市工商局任乃孝副局长表示,对于商家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行为,12315工作人员却回复“市场行为”是不妥的。对此类涉及违法的行为,应依法立案查处,工作人员无论是态度还是受理投诉处理方法都有问题,暴露出管理不到位、培训不到位等问题。下一步将加大法律法规培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另外,加大对汽车销售环节的监督检查,依法向社会公示案件查处情况,让不法商家一处受罚、处处受限。并将在市场销售场所,开展消费者提示、警示宣传。

【媒体观察员】对于买车加价的问题,市工商局副巡视员孙益国的答复被媒体观察员集体亮黄牌。

短片曝光出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一推二六五,跟自己的工作基本无关;工作人员没有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这是基层干部的思想在滑坡,标语口号应该付诸行动,有关部门应该加强自我学习的能力,学会举一反三。应该建立不法商家、不良商家经营的退出机制,否则强买强卖会一直存在。

捆绑销售是市场行为、98.6%的办结率却得不到市民认可,归根结底还是懒政。老百姓要的是实效,而不是一个表面上漂亮的数据。华商报记者 曹哲鸿 付启梦 摄影 强军

新闻推荐

比“元谋人”早42万年的“西安之最” ——揭秘东北亚最古老古人类遗迹发现背后的故事

科研人员在现场挖掘寻找石器。(受访者供图)■记者张潇“这是东北亚目前发现的年代比较确切的最老的人类活动遗...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电视问政“回头望”这些问题仍存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