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购房合同的“无效”认定应考量双方过错责任 杨鹏

来源:华商报 2018-08-09 03:38   https://www.yybnet.net/

树立诚信原则及合同实际履行原则、坚守“不能让违约者因违约而获益”的宗旨……8月7日下午,蓝田县法院召开民事审判工作研判会议,就有关涉房地产案件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通报。

在房价暴涨的大背景下,开发商以自己没有预售证为由起诉业主“合同无效”一案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一审判决结果也让很多已经交钱买了“无预售证”房产的购房者“瑟瑟发抖”。值此档口,蓝田县法院民事审判工作研判会议上传递出来的信息,应该说,暖意浓浓。因为这是购房者想听到的声音。

诚然,一审判决因为直接援引自最高法相关司法解释,连法律业内人士也认同一审法院“无效合同”的认定,可是,法院并未进一步厘清和确认导致无效合同的原因,让购房者要承受因为房价暴涨而引发的巨大损失,成为各方吐槽的焦点。

如果放在正常的语境下,一审判决,从小处说,有助于引导消费者购买五证齐全的商品房,往大处说,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规范发展。道理很简单,这起判决,真的让人看到了购买五证不全的商品房法律风险有多大。

的确,购房者购买时应该查看五证是否齐全,以避免法律风险,但是,办理预售证,本是开发商的责任和义务,就像产品要有合格证一样天经地义,而且这个“三无产品”是可以“转正”的——只要起诉前开发商取得了商品房预售证,也可以认定合同有效。然而,即使开发商被处罚,预售证问题仍然毫无进展,一直悬而未决,这不得不让人对开发商起诉的动机和目的产生怀疑。

而此案的关键正是因为没有预售证而导致无效合同,显然,开发商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无效合同,固然意味着自始无效。不过,单以《合同法》为例,也明明白白地写着“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后,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或者没有必要返还的,应当折价补偿。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因此所受到的损失,双方都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

先哲有云,一次不公的司法判决比多次不法的行为为祸尤烈。不法行为弄脏的不过是水流,而不公的判决则将水源污染了。尤其是在房价暴涨的现实里,无效合同的认定,考虑双方过错责任应很有必要。或可言之,司法判决,既不能鼓励公众通过侥幸违反规则而受益,更不能让违约者因违约而获益。(相关报道见A02版)

新闻推荐

让农民有更多自豪感和幸福感 ——访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党支部书记李田利

■首席记者张端实习生王嘉雯席雪静“永康书记所作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未来西安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发展道路...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购房合同的“无效”认定应考量双方过错责任 杨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