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水陆庵彩塑 穿越千年的七色声音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0-11 06:30   https://www.yybnet.net/

蓝田县水陆庵彩塑受到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报通讯员百川摄

本报记者 王戈华 通讯员 百川

陕西以拥有周秦汉唐丰厚的文物古迹与历史遗存而著称。在西安市蓝田县普化镇的王顺山下,有一座六朝名刹——水陆庵,更因保存有古代精巧罕见的彩塑而闻名。水陆庵彩塑的艺术价值如何?它对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有何意义?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的业界专家。

水陆庵历史悠久

彩塑保存完整

水陆庵始建于隋文帝开皇初年(公元581年),原为隋唐著名寺院悟真寺下院的水陆殿,唐代发展成为容僧千人的佛教寺院。明代,秦宣王朱怀埢将这里奉为王府佛堂,将水陆殿改名为水陆庵。

目前,水陆庵已改建为水陆庵壁塑博物馆,免费对游人开放。彩色泥质壁塑是水陆庵的精华所在。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庵中的水陆殿于明嘉靖四十二年(公元1563年)至明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修建,殿内13面墙壁上精雕细塑着大量泥制彩绘塑像、壁塑、悬塑,共分为南北山墙、殿中正隔间两壁及两檐墙4部分,共有大小不等的佛像3700多尊。大殿内最引人注目的是南北山墙上的壁塑,它采用连环画的形式,演绎了佛祖释迦牟尼的一生,十分生动逼真。泥塑有山水桥梁、园林瀑布、亭台楼阁和殿宇宝塔,有诸佛、菩萨、二十四诸天、五百罗汉过海、释迦牟尼涅槃塑像等,整体布局严整、惟妙惟肖,被誉为“天下第一立体连环壁塑”。它是陕西省年代最久、保存最完整的彩绘泥塑群,泥塑内容、结构和彩绘非常特殊,保存了许多历史艺术文化信息,具有极高的艺术、历史和研究价值。

陕西省美协副主席、著名雕塑家张琨谈到水陆庵彩塑时表示,水陆庵彩塑艺术与山西大量遗存的明清彩塑在风格样式以及造型特点上基本是一脉相承的,极有可能是出自同一批彩塑匠人之手,它代表了当时我国彩塑艺术的最高水平。

水陆庵彩塑

我国古代雕塑艺术研究的范本

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陈云岗教授对水陆庵彩塑有着多年的研究,他将该彩塑的艺术风格归纳为五点。

第一个特点是布局严整饱满。水陆庵的彩塑集中于近似方形的正殿之中,除四壁外,殿内又构筑出一个可供围绕观览的中心体的窟龛群,从而形成了回字形的通道,不仅为供奉朝拜者规划了路线,也在有限的室内平添出更加充分的塑像空间。

第二个特点是水陆庵的彩塑布局在充分饱满的前提下,还具有节奏鲜明、跌宕有致的特征。庵内分前后殿,除了佛教内容外,道儒两教内容也多有体现,但设计者与工匠们却做到了内容划分清晰、主次位置分明的效果。

第三个特点是灵活多样的尺度把握。艺术工匠在塑造创作中,营造出了丰富有序的空间与浓烈多样的内容相互辉映的艺术氛围。水陆庵的彩塑艺术总的布局手法是前大后小、中大侧小、下大上小,借此创造出或是安排进庞杂恢宏的主题内容与复杂多变的故事情节。

第四个特点是建筑样式丰富。中国建筑艺术中的亭、台、楼、阁、塔、坊、牌、门、柱、檐、廊、栏、钟鼓、铃铎等复杂多样的建筑样式,在这里都有体现。而建筑本身细密的直线条与满壁飞动的人物场面,也丰富了总体画面的格局感。

第五个特点是人物塑造手法多样且生动细腻。水陆庵的彩塑艺术,可以说是在中国目前彩塑艺术遗存中风格最为细腻者之一。

陈云岗认为,彩塑在陕西及西安周边地区并不多见,蓝田水陆庵能留下一个完整的彩塑大殿实属罕见,堪称是研究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的地域特色与审美风尚的范本。

水陆庵彩塑的保护

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

据水陆庵壁塑博物馆副馆长赵亮介绍,水陆庵彩塑已于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更好地保护和永久保存水陆庵泥塑,西安市文保修复中心向陕西省文物局和美国梅隆基金会申请与美国西北大学合作进行“三维扫描及数字化图像制作技术”的使用,于2004年开始拍摄制作。同时,专家还完成了古建筑三维测量等扫描制作,使这一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大量数据得以存储。该项摄制工作目前已经完成,成为陕西省文物数字化工作的一个典型成果。

对于水陆庵彩塑目前存在的饱胀、脱落问题,赵亮表示,经过博物馆的申请,国家文物局已批准就水陆庵彩塑的修缮问题进行立项。目前,陕西省文物保护中心正在组织专家进行具体方案的研讨、论证,一旦方案通过,彩塑的修缮工作将立刻开始。

“水陆庵彩塑的保护与修缮工作,除了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外,我认为社会各界也应给予支持。”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王志刚教授说。王志刚认为,文物保护与修缮的两个关键在于资金和技术。资金方面主要依靠政府的专项资金予以支持,而技术环节则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作为支撑。

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水陆庵彩塑虽然有着高度的研究价值,但其在社会上的影响力相对有限。如何让这饱含我国古代工匠丰富想象力和高超雕塑技巧的艺术作品更多地为世人所关注?张琨建议可以借鉴敦煌学,鼓励文化界、文物界人士在文化层面进一步拓展对水陆庵彩塑的研究,将其蕴含的艺术、历史和宗教研究价值逐步发掘出来,使其成为陕西省古代雕塑文物中一张光彩夺目的名片。

新闻推荐

为丰收喝彩为劳动点赞 西安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本报讯(记者杨光)9月22日上午10时,随着开场舞《欢庆丰收》的开演,西安市正式拉开了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文艺演出活动...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水陆庵彩塑 穿越千年的七色声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