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用心守护一方百姓健康 ——临渭区三张镇卫生院工作纪实

来源:渭南日报 2018-10-18 01:19   https://www.yybnet.net/

?走村入户

?古色古香的中医馆

?三张镇卫生院全貌

通讯员 田利平

走村入户,将医疗服务送到基层群众身边;古色古香的中医馆建成投用,为辖区百姓带来福祉;分类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触角延伸开来;健康扶贫,让因病致贫户得到实惠……一项项工作的背后是临渭区三张镇卫生院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与付出,他们用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暖心服务的爱民意识,为三张百姓筑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健康防线。

硬件升级

“咱镇上卫生院不比城里医院条件差”

10月15日一大早,记者见到三张镇薛家村村民张孟珠时,她因脑梗塞正躺在三张镇卫生院的标准医用病床上休息。这是一间五人病房,无线寻呼机等设施设备齐全。“我有脑梗塞,因为咱卫生院离家近、条件好,技术不错,而且新农合报销比例高,便决定在这进行治疗。在家门口的卫生院看病,我放心。”张孟珠道出了自己选择在“家门口”就医的理由。记者看到,该院住院部病房干净、整洁,门诊大厅十分宽敞、明亮,挂号室、药房规范整洁,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区域内儿保室、冷链室、预检室、接种室、观察室等一应俱全,用张孟珠的话说:“咱镇上卫生院条件不比城里医院差。”

院长姚鹏告诉记者,近年来,该院不断加大对基础设施和设备的资金投入,目前,医院占地5.6亩,员工32人,内设中医馆、住院部、公共卫生办公室、健康扶贫及医疗双下乡办公室等职能科室,常年开设病床30张,年住院病人900余人次,门诊5000余人次。同时,拥有DR、彩超等医疗设备,基本能满足辖区群众的医疗需求。

走村入户

使健康扶贫惠及百姓

健康扶贫是全院工作的重中之重。让贫困群众彻底摆脱因病致贫的困境,是全院医务人员做出的承诺。为此,该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两名副院长为副组长的健康扶贫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制度、分工方案,实现健康扶贫工作“有章可循”。

主管健康扶贫的副院长齐应科介绍,为摸清全镇贫困户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卫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常常加班加点,进行逐户走访调查,完善贫困户家庭成员的健康信息。目前,卫生院已经建立患病信息台账、大病救治台账、慢病随访台账、“一站式”结算台账等各类档案资料200余册。与此同时,该院通过义诊、发放政策宣传单、开展一对一政策讲解等方式,让健康扶贫各项惠民政策走进千家万户。去年,该院医务人员累计入户达30余次,为群众测量血压等400余次,宣传健康扶贫政策20余次。

留给齐应科印象最深的是“亲戚”——中张村贫困群众王建伟的变化。两年前,王建伟的妻子张西玲患脑出血,虽积极救治,但张西玲最终成为植物人,原本幸福的家庭从此没有了欢笑。去王建伟家走访,齐应科听到最多的是叹息声。为了帮助这个家庭走出困境,该院立即派医务人员为张西玲检查身体,由于长期卧床,张西玲身体出现褥疮,双侧肺部感染。为此,该院制定出帮扶计划:为其购置一个防褥疮气垫,以减少褥疮的发生;医务人员定期上门,帮助并指导王建伟为妻子按摩拉伸四肢关节及按摩肌肉;为患者更换尿管、胃管,以防止感染;定期送去祛痰、降压的药物。如今,张西玲褥疮已痊愈,定期有医务人员上门服务,王建伟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逢人就说:“卫生院医生把咱的事当自家的事干呢,我满意地很呢。”

贫困群众王增华为医生送来锦旗、张凤祥老两口送来感谢信……这些是全体医务人员获得的“勋章”。

家庭医生

让服务的触角延伸开来

在卫生院的档案室中,整整齐齐地摆放着签约服务人群的手册。旁边的墙上,张贴着签约人群颜色标识,橙色代表贫困户,白色代表老年人,红色代表高血压患者,黄色代表糖尿病患者……原来,为了方便管理,该院将家庭医生签约手册按照不同人群不同颜色分类标识,便于管理。

同时,为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的作用,该院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三张镇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优先与辖区内的贫困户、老年人、慢病等愿意接受家庭医生服务的重点人群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书,提供建立健康档案、电话咨询、入户访视、健康教育等针对性服务。目前,已签约1987户、签约人数7117人,做到贫困户签约覆盖率100%,老年人签约覆盖率60%以上,家庭医生签约手册填写规范、具体。

自签约之日起,该院三支服务团队定期主动上门服务,足迹遍及全镇11个行政村,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进一步延伸服务的触角。

古色古香

中医馆“落户”乡镇

在院长姚鹏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该院中医馆,馆内飘荡着浓郁的中草药香味。中医馆李冬锁主任正在为前来看病的群众进行把脉、针灸。

李冬锁告诉记者,中医馆2016年投用,馆内设有中医科、中药房、理疗科、针灸科,开展针灸、拔罐、推拿、刮痧治疗等。目前,每日最多时接诊70余人次,更有来自汉中市西安市区、蓝田县等地的患者来此就诊。

今年5月,张刘村村民陈秀芹患脑干梗塞,突然不能行走,不能说话,家人多方打听来到了中医馆,李冬锁为其诊断后,进行针灸治疗。十余天后,陈秀芹的状况有所缓解。为了表达感激之情,陈秀芹为卫生院捐赠了一把轮椅。

服务群众没有终点。今后,全院上下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体系,突出工作重点,以更好的技术、更高的医德,用心守护三张百姓的健康。

新闻推荐

“百企进千户”助力产业扶贫 市农林委全面开展技术技能帮扶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全市“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推进会召开蓝田县食用菌产业园分红现场“脱贫攻坚,产业是根。发展壮大产业,才能...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玩玉的断想2018-10-1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用心守护一方百姓健康 ——临渭区三张镇卫生院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