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倾情帮扶润民心

来源:渭南日报 2018-11-0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初来村上,为尽快熟悉村情,郭杰白天与贫困户一起劳动,晚上入户走访,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家庭情况,还经常与村干部谈思路、定规划,商量帮扶措施,制定脱贫方案。很快,郭杰就把寺峪口村百余户贫困户情况摸得一清二楚,基本信息、致贫原因了然于胸。

作为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干部,他深知要想带领村民致富,强化支部引领作用是核心,激发党员群众内生动力是关键。工作中,他积极协助村党支部书记组织党员“1号活动”,规范组织生活。他倡导建立党员干部帮扶,探索党建+脱贫模式。他带领村组干部到蓝田县厚镇实地考察核桃加工技术,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增加致富门路,增强了村干部的自信心和凝聚力。

“老郭对村里家家户户的情况都是一口清,400多户,谁家几口人、子女情况、家庭收入、老人身体,比我们有些村干部都清楚,有这么一位好干部,是我们村上的福气。”51岁的村民高许川,说起郭杰满是喜悦和赞扬,一旁的村干部也是连连点头认可。

改善基础面貌 实现美丽蜕变

深秋时节,整洁宽敞的赤铁路上,满载农副产品的农用车,从偏僻的村庄奔向繁华的市场;一辆辆小汽车、摩托车往来穿梭,从城镇开进了农家小院。

村民刘双牛指着村委会门口宽阔的道路赞不绝口:“多亏了郭书记,增修了排水渠,下雨再也不用走‘水泥路’了,来我们村收果子的客商都多了,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曾经,这里道路破烂不堪,遇到车多时,错车都很难,更别说开大货车进村拉农副产品了。要是遇到下雨天,由于没有排水渠,村道上污水横流,出门就是一身泥,村民们不得不窝在家里。

走访得知这一情况后,郭杰决定帮扶工作从基础设施建设开始。他同村干部多次到上级部门争资金跑项目,先后争取到45万元用于硬化村部广场、购买健身器材、修建排水渠,使寺峪口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民李云龙提起这些变化,高兴地说:“路修好了,脚不粘泥了,路边栽了树、装了灯,晚上出门再也不靠‘月亮爷’了。”

发展支柱产业 壮大集体经济

“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是制约脱贫攻坚的短板,只有不断地培育壮大集体经济,才能更好地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才能筑起乡村振兴的基石。”郭杰深谙此道。

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郭杰积极争取省中小企业促进局做好对口支援村的产业扶贫工作,先后争取资金60万元,支持桥南镇谦顺天然特产有限公司发展核桃深加工项目;调剂60.9万元扶贫资金,帮助40户贫困家庭发展核桃、花椒种植及猪、羊、兔等养殖产业。

“选择代养生猪项目零风险、见效快,郭书记研究分析了利弊,和我们大家商量后,决定成立村集体公司,吸纳贫困户以土地、资金或者劳动力入股,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村委会主任刘木成告诉记者。

“村上与石羊公司签订了合同,他们提供仔猪,我们提供人力、场地,每头猪有200多元的稳定收益。按目前行情计算,一年就是40多万元收益,减去人工、水电等费用,村集体能收入20多万元,这搁在前些年想都不敢想,多亏郭书记给我们村上带来这个发展致富的好项目。”说起村上的产业,村党支部书记张双牛激动不已。

贫困户窦新选家里有4亩多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如今,他在生猪养殖扶贫产业园负责打扫卫生,一个月1800元工资,逢人就说:“多亏了郭书记介绍我来养殖场工作,在这里打扫卫生,还能抽空把家里活干一干,家门口就把钱挣了,睡觉都能笑醒来。”

因户因人施 策推动全面脱贫

王仓娃是寺峪口村庙底组贫困户,之前一直养猪,由于缺乏技术时赚时赔,2013年一下子赔了好几万元,原本就不富裕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郭杰多次入户和王仓娃谈心,帮他总结养殖经验教训,分析原因,制定了养牛脱贫的方案。随后,又帮助王仓娃申请到5万元贴息贷款,并利用村上的产业扶持金帮他发展养牛产业,还邀请畜牧专家手把手教授,解决他的技术困惑。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自身努力,短短一年多时间,王仓娃家的牛从4头发展到14头,不但还了部分外债,日子也变得宽裕一些。“明年我这14头牛,1头牛产1头小牛,一年保守收入也在10多万元。”正在清理牛圈的王仓娃看到记者来了,停下手里的活,指着自家膘肥体壮、毛色光滑的秦川牛,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王仓娃只是众多贫困户中的一位。怎样让所有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郭杰想了许多切实管用的办法。

每年邀请专家进村,讲解核桃技术,对所产核桃品质不好的核桃树进行技术改造;组织贫困户学习草编技术,聋哑人张六娃学习几个月,已经技术娴熟,所做的产品供不应求,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李化鱼一家三口都是残疾,郭杰协调资金为其购买了一辆电动代步车,还为他家配置了核桃脱皮机,如今李化鱼已经成为渭南市的脱贫标杆;今年,郭杰又为6户贫困户购买了微耕机,为4户贫困户购买了核桃脱皮机,群众既能自己用,又能租赁增加收入;为18户贫困户提供尖尖叶种子1公斤,鼓励他们搞林下种植,每亩增收2000元;给发展养羊、养鸡、养猪的5户贫困户,每户申请了2000元的产业扶持金,解决他们的资金缺口问题。

2017年走访中,郭杰得知杨瑞战等4位村民在一建筑公司打工,3年没有要回工钱,立即协调解决此事,于2017年6月1日前帮助他们追回全部工资3万余元。这4人中的2户贫困户感激不尽,连声称:“郭书记真好,有这样的好第一书记我们知足了,不愁脱不了贫。”

……

走进每一个贫困户家中,群众口中都有郭杰朴素真实的扶贫故事。

“只要真心为群众好,群众自然会把你放在心上。”驻村4年多,修路、栽树、发展产业,送钱、送物、送技术,郭杰始终用真情温暖着群众,只要他知道谁家有难处,就要帮忙到底,家家户户一件件小事、乡村发展一桩桩大事,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不仅“驻”在了村里,更“住”进了群众的心坎里!

新闻推荐

西安市制定《建设项目停车位配建标准》 住宅类建筑可设置子母车位

■首席记者张端记者26日从市政府获悉,为加强西安市建设项目配建停车场的规划、建设,有效缓解西安市的停车供需矛盾...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倾情帮扶润民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