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蓝田汤峪温泉“大礼包”非法传销案一审宣判 一主犯发展下线60层 会员达10483人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1-28 04:54   https://www.yybnet.net/

蓝田汤峪温泉“大礼包”非法传销案一审宣判现场

蓝田汤峪温泉“大礼包”项目曾获有关部门批准,后又被定性为非法传销,因涉及人数多,影响较大。去年12月20日,蓝田县法院第一次公开开庭审理此案。11月27日上午,蓝田县法院对这起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公开宣判,20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年又11个月至9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其中,主犯武某、寻某某均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

以发展人员数量来计酬返利

2015年5月,寻某某、武某与陕西大兴汤峪温泉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某某(另案处理)密谋以销售“大礼包”为名、高额利润回报为诱饵,骗取会员资金。后宋某某与肖某(另案处理)注册西安汤峪温泉养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汤峪养生公司),寻某某、武某与宋某某达成传销活动项目的协议,成立了该公司的管理机构。宋某某任公司董事长,肖某任公司副董事长,寻某某任行政总经理,武某任项目总监、CEO,并由寻某某、武某主要发展扩大销售“大礼包”项目。

汤峪养生公司形式上采取“团队计酬”的方式,实质上“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收入分配方式为会员购买“大礼包”后,公司拿到“大礼包”销售金额的30%,余下的70%以各种奖项的名目按照运行网络预先设定的分配程序,瞬间分配给该会员的所有上线,并以电子币的形式计入上线的账户。

案情复杂审限延长三个月

该项目被定性为非法传销后,2016年12月30日,蓝田县公安局对该案立案侦查,至2017年3月份,涉案人员先后归案。之后,公安机关将首批26名被告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移交蓝田县检察院,经蓝田县检察院审查起诉至蓝田县法院。

蓝田县法院接到该案后,对全案进行审查,并于2017年8月9日立案。由于案件卷宗多达122卷,且涉及的26名被告人(其中一名被告人因病中止审理)被分别关押在全市6个看守所及安康医院,给全案的审查、送达、提审等工作带来相当大的难度。

去年12月20日,该案首次公开开庭。由于案件社会影响大,蓝田县多部门参与协调配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及各区县法院增派警力协助,从12月20日开庭至12月22日休庭,历时3天。休庭后,蓝田县检察院申请补充证据,提请委托鉴定。2018年6月26日,公诉机关将变更起诉决定书移送蓝田县法院。8月8日,该案再次公开开庭,鉴定人出庭接受质询。因案情复杂,经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此案延长审限3个月。

两主犯获利均超过200万元

法院审理查明,在整个犯罪过程中,主犯武某发展下线达60层,会员达10483人,并成立了100余个分部,拥有部长、副部长、报单员达300余人。除工资收入外,武某还按照传销层级的奖励办法,发展下线会员获得相应现金奖,并获得自己团队销售额的5%作为提成。武某的传销组织销售金额为2.8亿余元,个人非法获利279万余元;另一主犯寻某某成立40余个分部,设立报单中心20余个,传销层级达41层,发展会员4933人。寻某某的传销组织销售金额为1.2亿余元,个人非法获利246万余元。

记者注意到,除两名主犯外,不少被告人都是在购买了“大礼包”成为会员后加入该组织,或担任讲师授课,或担任部长副部长进行管理,或开发维护销售软件并不断发展下线,鼓动、诱骗他人购买“大礼包”,然后非法获利,获利少则八九千元,获利多则达一二百万元。

合议庭认为,武某、寻某某等25人以非法牟利为目的,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引诱他人以购买“大礼包”的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返利的依据,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扰乱经济社会秩序,其行为均已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在共同实施犯罪过程中,武某、寻某某起发起、策划、操纵作用,在本案中均起主要作用,均系主犯;其余23人起次要或辅助作用,均系从犯。

20人被判刑最高获刑9年

2017年12月20日第一次开庭时,公诉机关指控25名被告人均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除部分被告人表示认罪,武某、寻某某等多人均不认罪。武某等人甚至提出“大礼包”项目当初是经过蓝田县有关政府部门批准,并在蓝田县汤峪镇政府备案,但法院查明,汤峪养生公司并未将销售“大礼包”的具体模式报告相关部门。

11月27日上午9时30分,蓝田县法院对该案一审作出判决:20名被告人被判处1年又11个月至9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2万元至500万元不等的罚金刑。其中,主犯武某、寻某某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分别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作案工具及赃款均予以没收,上缴国库。5名被告人由于犯罪情节较轻,被免于刑事处罚。记者了解到,被免于刑事处罚的5人大学毕业不久加入该公司,在公司均担任讲师,其收入来源主要是工资和奖金。

宣判后,武某、寻某某等多名被告人当庭表示上诉。法院对该案宣判的同时,还联合蓝田县金融办、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及县检察院开展打击非法传销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宣传活动,吸引众多群众驻足了解、学习。

文/图首席记者张志杰

新闻推荐

旅游价格管理混乱 景区小吃城空空荡荡 旅游服务质量严重下降 西安汤峪旅游度假区4A等级被摘牌

汤峪温泉的小吃门店大多不见有经营者汤峪景区附近的路边一些店铺代销温泉门票11月15日,华商报记者发现景区还挂着4A级国家...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蓝田汤峪温泉“大礼包”非法传销案一审宣判 一主犯发展下线60层 会员达10483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