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乡政府的糁糁面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2-02 04:00   https://www.yybnet.net/

□金安民

自1999年至2006年,我在蓝田小寨乡连续管了八年机关灶。

当时乡政府的灶,最难的是掌握吃饭人数。乡政府干部因工作特殊,有时你看人都在机关,结果到开饭时间,好多人又不见了踪影,有的下乡了,有的回家了。饭做得多,吃饭人少,浪费了粮钱,灶上造成了亏损,谁都很头疼。

记得有一种“糁糁面”(苞谷糁子面),是当时最受欢迎、人人都特别爱吃的一种普通饭食。只要一听说灶上吃糁糁面,一些干部该下队都不去,非吃这顿饭不可,有的甚至有吃席面的机会,为吃灶上的糁糁面,都宁愿放弃,可见这个饭多么受人欢迎。

糁糁面,实际是最简单最好做的家常饭。当时灶上从乡政府驻地的小寨村,找了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女人做饭。这位妇女身体结实,一顿擀几大案子面不在话下。做糁糁面时,先把水烧开,把苞谷糁子撒入滚水中,烧一开,然后将切成一指宽的面条下到锅里,再烧一开后,将大火换成小火再熬一会,就熟了,即可开吃。

糁糁面用料少而省事,就是炒些蒜苗,下些香菜,切点红萝卜,煮些黄豆,做得稍稠一些,那就是最好不过的一种美食。干部们只要得知中午或晚上吃糁糁面,拿上碗蜂拥而至,不等饭熟就眼巴巴围在大锅周围候着,有的吃了头碗不过瘾还等吃第二碗,来得迟没吃上的,一脸遗憾的不高兴。

如今,我一旦回到家,老伴若问,咱中午吃啥饭?我不加思索脱口而出:“就吃糁糁面。”尤其是冬天,如果能吃上一碗可口的糁糁面,既暖和又解馋,真比吃席面还美呢!

新闻推荐

20位创业明星

靖锋西安创业大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倪梦西安翼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EO孙鹏陕西新才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乡政府的糁糁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