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山水蓝田玉山镇美丽家园谱新篇 西安市蓝田县玉山镇文化旅游名镇建设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2-05 08:35   https://www.yybnet.net/

峒峪河景区。

葡萄基地。

农民丰收节。

亲不亲,故乡人;美不美,家乡水。乡愁是宁静村庄里飘散的袅袅炊烟,是不变的乡音,是延续的乡情和焕然一新的故乡院落。在玉山,一场建设美丽家园的幸福体验,正伴随着新时代里追赶超越的稳健步伐徐徐展开。

玉山镇地处西安市东三环约45公里的蓝田县东北部,是蓝田东部和西安、渭南、商洛三市毗邻地区的中心镇,距蓝田县城20公里,位于闻名世界的“蓝田猿人”遗址公王岭北麓、终南山的延伸和骊山断层的接合部,北接秀岭,东南环山,灞河及其支流峒峪河、清峪河穿流而过,属灞河水系中上游,为典型的一山二塬夹一川的地形结构。玉山镇总面积63.2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100个村民小组、28716人,镇区常住人口8000余人。2008年被确定为关中百镇建设重点镇,2009年被确定为陕西省107个重点镇之一,2013年7月被确定为全省31个文化旅游名镇之一。

明确发展目标合理统筹推进

玉山镇被列入省级重点镇以来,蓝田县委、县政府及玉山镇领导班子迅速启动实施建设工作。提出了“强农富农,扶贫脱贫;做强产业,发展旅游;因地制宜,建改同步”的总体工作思路,以玉山镇山水生态人文资源为依托,以绿色产业驱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模式,将玉山镇建设成为功能分区合理、设施配套齐全、生态环境优美的蓝田商贸重镇、西安红酒特色小镇、陕西文化旅游名镇。

玉山镇历史悠久、交通便利,纺九路、关中环线、沪陕高速、渭玉高速、西合铁路等交通干线穿境而过,为玉山镇域的现代产业发展带来外围机遇和提升空间。境内山、川、塬、岭、河地形地貌一应俱全,地势起伏大,地形地貌复杂,由于地处丘陵地区,生态得以保护得较好,植被丰富,水质良好,山清水秀。因此玉山的山、水、塬、川和原生态的有机组合,自然纯朴,天人合一,这是玉山镇域以发展绿色生态经济为突破口实现传统农村地域向现代新型农村小城镇发展的最大优势。

2018年全镇移民搬迁153户,贫困户危房改造59户,全镇在册贫困户落实产业政策346户,全镇计划脱贫户中开发公益性岗40人,劳务输出153人,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货款获贷54户186万元,“五方协议”56户获贷56万元,年底分红800元,发放小药箱111人,1至8月辖区内贫困人员住院171人次,住院报销1083947.48元。

紧抓项目建设扩大城镇格局

2017年玉山镇完成文化旅游名镇建设目标任务共10个,完成投资13440万元,完成了年度总投资的101.36%。主要涉及旅游环线改造提升、军源牧业提升改造、峒峪河景区开发、镇区环境综合提升、移民搬迁工程等。

2018年玉山镇共完成15个文化旅游名镇建设项目。其中游客中心田园综合体占地20亩,累计投资600万元;在河东村周边种植酿酒葡萄1100亩,累计投资260万元;杨寨农业观光示范园占地12亩,累计投资200万元;千亩油菜基地,累计投资200万元;玉山田园综合体项目,累计投资1000万元;峒峪河3A景区建设,累计投资1270万元;在刘寨、上陈等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共计300千瓦,累计投资300万元;在环山路前程村入口建设景观节点观景台工程,面积200平方米,累计投资200万元;在玉川酒庄周边建设创客街区,累计投资600万元;从环山路玉山村至腰祝村接厚镇全段进行亮化,安装太阳能路灯5公里,累计投资1200万元;集镇天然气化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80万元;山王至峒峪路提升改造工程,全长1.5公里,给排水管建设,累计投资400万元;对玉山禅寺进行迁建、保护、修缮工作,累计投资1800万元;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累计投资360万元,各项目均已完成建设内容。随着公共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玉山镇的承载力、凝聚力、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

改善生态环境发展旅游资源

近年来,玉山镇在依山傍水的山塬川相间镇域地形格局上,依托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紧扣全域旅游和旅游+战略,围绕国际建筑大师马清运先生建设的玉川酒庄、井宇建筑群等景观,大力发展生态乡村及农业观光旅游,着力规划建设峒峪河大景区。峒峪河景区位于镇区中部峒峪河下游河东村段,面积约2平方公里,景区主要分为以井宇为主的建筑艺术景观区,以葡萄、水稻为主的农业种植景观区,以河堤自然景观打造的茅草廊亭休闲观光区,以万寿菊、格桑花、油菜花、油葵为主的花海大地景观区。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了江水堆、集市棚、河滨茅草廊亭、自助烧烤园、黄金大道、午觉亭、峒峪河景观桥、“父亲的水稻田”、三色花海、河堤公园等景观,扩建200亩酿酒葡萄园,使整个峒峪河景区俨然成为一个别具特色的田园休闲观光综合体。目前镇政府已积极申报3A级景区,并得到西安市旅游局初步评审。

“父亲的水稻田”源于蓝田籍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大师马清运,他在玉山为父亲建造了一座“父亲的宅”,并以此为灵感设计打造一系列关于“父亲”的设计作品。玉山古镇壮丽的山川、绵长的历史与厚重的文化,构成了井宇设计的背景与铺垫。在马清运手上,“玉山石柴”“井宇”和“玉川酒庄”逐步落成,一幅描摹家乡蓝田田园风光的画卷徐徐铺开。下一步景区将紧紧围绕“看山、望水、忆乡愁”的乡村生态旅游新模式,不断完善景区的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加大工作力度,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促进玉山生态乡村旅游发展及文化旅游名镇的建设。

秦岭最美符号、玉山油菜花海。油菜花香蜂自来,穿花渡柳飞如箭,游人不知春何在,流连忘返醉玉山。玉山镇的坡地高低起伏、线条流畅,层次丰富的油菜花海,黄的是菜花,绿的是起身的麦苗,红的是肥沃的土地,轻风把油菜花的香味送来,暖阳拂面,牛羊在不远处的山坡吃草……一幅春天的乡村画卷在眼前展开,行走山间,流连忘返。

2017年4月6日,蓝田丝路生态慢城油菜花海漫游活动在玉山镇山王村开幕。此次油菜花海系列慢游活动以“秦岭花海·诗画蓝田”为主题,其间还有书画展览品鉴会、蓝田丝路生态慢城建设研讨会、“蓝田丝路生态慢城油菜花节”摄影活动、“亲子嘉年华”等系列活动,展示了玉山丰富多彩的别样风貌。

2018年4月4日,“春满中国·醉西安2018西安踏青暨春游蓝田国际旅游文化节”在玉山镇玉川井宇酒庄开幕。漫漫的驼铃古道,留下了蓝田玉的足迹。作为大西安的“天然氧吧”和“生态花园”,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2018年9月22日,西安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蓝田县玉山镇玉山井宇广场正式开幕,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主题。举办了富有地域特色、歌颂“三农”、传承文化等方面庆丰收的文艺节目会演。

展望未来,玉山镇将抢抓机遇、破解难题、高起点规划、快节奏推进、精品化建设,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宜居宜游的陕西省文化旅游名镇。

新闻推荐

蓝田县召开打击欺诈骗取新农合基金专项整顿会

阳光讯(记者刘金)11月29日下午,蓝田县新农合经办中心组织召开蓝田县打击欺诈骗取新农合基金专项整顿会。县卫计局副局长、新...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水蓝田玉山镇美丽家园谱新篇 西安市蓝田县玉山镇文化旅游名镇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