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陕西省政协举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月度协商座谈会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资金整合力度

来源:西安商报 2018-12-11 06: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高宇)12月10日下午,陕西省十二届政协第十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召开。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省政府副省长魏增军、省政协秘书长闫超英出席会议。座谈会由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张道宏主持。

座谈会上,省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咸阳市副市长程建国,省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吴轩第,省政协委员、延安大学图书馆馆长徐长玉,省政协委员、渭南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常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副教授何得桂,西安市蓝田县普化镇副镇长史志强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主题发言。

陕西省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吴轩第认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工作面大、资金投入大,管理部门多,要先解决主要问题。首先要对农村的生产环保安全有明确的认识,要做好广大群众的宣传和教育工作。

吴轩第建议,要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资金整合力度,把有限的资金切实用于改善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的卫生、饮水、食品安全,减少面源污染,消除土壤、水、大气污染;加大农村农业科技投入力度,运用科技技术改善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状况;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选好书记村长,建好美丽乡村,建立长效机制,不仅要重视建设,更要重视日常运行管理,保证经费,监管到位。

陕西省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咸阳市副市长程建国在调研时发现,陕西省乡村建设中千村一面、农村老庄基地与新庄基地规划建设脱节等问题较为突出。“已有规划的村子,综合性、长远性、操作性不足,对不同区域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及其对人居环境改善的要求研究不够,规划千村一面,缺乏地域特色。同时,村庄内数量不等的空闲房屋和闲置宅基地已经形成‘内空外建’的格局。”

程建国建议,应长远布局,完善村庄规划设计。建议省上及时指导各地市根据乡村振兴战略和三年整治行动的要求,抓紧修编完善村庄规划,做到规划全覆盖,指导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科学开展。宅基地管理方面,国土、规划等部门应科学、严格规划审批村庄建设用地和群众宅基地,推进农村建房的秩序化、规范化,杜绝农村村庄散乱问题;扶贫、住建部门应以扶贫搬迁安置、鼓励群众有偿自愿的退出宅基地等办法,引导群众集中入住社区,解决群众无力建房、不愿建房的问题。

新闻推荐

省台盟组织青年盟员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本报讯(记者齐小英)近日,省台盟青年委员会组织青年盟员赴位于蓝田县的鄂豫陕苏维埃政府葛牌镇纪念馆参观学习,让青年盟员了解...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20位创业明星2018-12-01 06:12
评论:(陕西省政协举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月度协商座谈会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资金整合力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