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蓝田借智启迪乡村展思路善学做好民宿发展文章 积极探寻美丽经济之路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1-08 04:54   https://www.yybnet.net/

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民宿外景蓝田县白鹿原影视城“王府”民宿内景

为全面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探寻蓝田乡村科学发展的路径,积极探索乡村旅游的新型、有力承载模式;高质量发展民宿经济,走出一条房美、村美、业美,可看、可游、可住的美丽经济之路,向着“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及集镇建设,成片连线发展民宿经济,目标2—3万张床位,建成全市全省示范”的目标快速迈进,2018年12月15日至19日,蓝田县委、县政府特别邀请浙江日报集团原副总编辑、浙江报业协会副会长、民宿经济发展方面的专家、蓝田县经济顾问徐峻,利用5天时间,对蓝田县乡村振兴和民宿经济进行全面调研考察,为蓝田发展民宿精准把脉指导,出“良方”,出良策,启思路,增信心。

精准把脉开良方

用“六美”做“五变”念“五好”

在为期5天的考察中,徐峻不辞辛苦,竭精尽智,采取现场考察、座谈会、报告会、面对面答疑解惑等方式,为蓝田民宿经济从发展方式、发展路径、发展方向到资源挖掘、资源利用、房屋改造、定位定价、内外环境设计等宏观、中观、微观各个方面进行精心指导、精准把脉、精开“药方”。

在5天的时间里,徐峻先后到蓝田的小寨、汤峪、蓝桥、玉山等12个镇街20多个考察点深入调研。每到一处他都认真看、仔细听、精深思,面对面答疑解惑,一对一精准辅导,交锋思想、启迪智慧、碰撞火花,让蓝田的陪同调研者、考察接待者、民宿经营者颇感豁然开朗、大受启迪。其不辞劳苦每天工作16、17个小时的高度负责、高度认真、高度敬业的精神也令陪同和接待考察的蓝田干部群众无不感动、敬佩。

在5天的调研、座谈、报告及现场解答中,徐峻希望蓝田各级领导干部、民宿经济的经营者、参与者,特别是决策者一定要清醒地思考、规划、实践、回答好蓝田应把民宿经济放到什么样的位置;蓝田乡村旅游和民宿资源路径是什么;蓝田乡村旅游和民宿个性化、主题化、特色化如何打造;蓝田的乡村旅游和民宿怎样走出去;蓝田的发展思路和产业布局走向何方等这些根本问题,在发展民宿经济中,要充分激活和充分发挥美食、美玉、美女、美酒、美景、美汤泉“蓝田六美”资源优势;要努力做好镇街变城市、农村变景区、农业变商业、农房变民宿、农民变老板“五变”文章;要扎实念好好房子、好院子、好厨子、好妹子、好牌子民宿“五好真经”,把农房改造跟乡村新振兴当中的产业兴旺,产业培育结合起来,抓住农民的房子改造这个民宿经济、蓝田乡村振兴这个“牛鼻子”,统筹抓好民宿经济发展中农房改造、市场营销,店主素质三个阶段的发力重点;科学布局高、中、低民宿层级,围绕提质增效,引入股份制、所有与所营分离、管家经营等创新模式,推进规模化发展,健全制度化服务管理,做好民宿经济大文章。

启迪思路促实践

拉长产业链差异化发展

徐峻对蓝田发展民宿经济的把脉开方、经验传授和思路拓展,深刻地启迪着蓝田各级干部和乡村民宿的经营者。

蓝田县汤峪镇党委书记沈养生说,镇域范围内的汤峪河村,有500多户人家,一半以上农户有开办民宿的意愿,但农户的房屋面积小,很难改造,在秦岭保护政策的大前提下,如何才能更好地指导、引导当地农户发展民宿,一度是镇上十分困惑的问题,徐峻在汤峪考察交流时提出的:“要在拉长民宿产业链上下功夫,聚焦运输、餐饮、物流、电商行业,在规模一定的情况下,通过拉长民宿经济产业链的方式,也是做大民宿蛋糕的一个途径,”使我们豁然开朗。

近来,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党支部书记李田利,正在带领村干部们忙着规划、提升村上的民宿院落。李田利说:“目前的忙碌,就是按照徐峻在考察我们村民宿经济发展时提出的:‘董岭村紧靠影视城,要以中档民宿为起点,走差异化发展路线,由扩量增收向提质增量转变,避免同质化’的思路而开展的。”

而根据徐峻在考察蓝田茂盛酒店等餐饮业时提出的:要充分认识民宿经济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用蓝田味道刺激民宿经济,打响“陕菜之乡”“厨师之乡”品牌,讲好蓝田餐饮故事,带动民宿经济快速发展的思路,目前蓝田县正在积极着手编制一份突出蓝田特色、彰显文化底蕴、叫响厨师品牌的菜谱,以蓝田味道促蓝田民宿经济发展。同时,该县各有关部门积极强化政策支撑,以最好的服务保障,分解发展任务,打造示范样板,合力助推蓝田县域经济发展二次辉煌。

做好民宿经济大文章

用好蓝田资源打造特色民宿

近年来,蓝田县积极探求一二三产有机融合途径和方式,扎实实施“旅游+”战略,积极推进全域旅游,特别是民宿经济的发展,在满足城市消费者对“美好乡村”的向往和享受的同时,也有力地推动着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农民增收不断取得新业绩。“星期天到蓝田”已经成为该县的一个亮丽品牌和城市人群近郊旅游的一个习惯。但是,和浙江等民宿经济发展先进和成熟的省市比较,蓝田的民宿经济整体上尚处在起步、摸索、自发的发展阶段,尚需进一步学习、借鉴、探索和明确。

12月18日,蓝田县委专门举行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徐峻所作的乡村振兴与民宿发展报告会蓝田民宿经济发展总结性调研报告。结合报告学习和徐峻在考察蓝田民宿中提出的蓝田民宿发展系统性思路和建议,会议就全面推进蓝田民宿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在学习领会浙江民宿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站在全域旅游“二次革命”的高度,把民宿经济作为县域发展的支柱产业,把民宿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和核心,把民宿房子作为最美的房屋和经济载体。各镇街要学习借鉴浙江民宿经验,对标“古堰画乡”“东梓关村”“小古城村”,结合山水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全域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鼓励引导群众大力发展民宿经济,改造老房子,建设“网红房”,吸引游客旅游观光、休闲休憩,真正让群众吃“山水饭”,发“民宿财”。

要跳出蓝田看蓝田,厚植民宿发展根基,分清优势劣势,清晰长项短板,清楚禀赋不足,抓住民宿发展中环境和特色的关键点,集中推进、集中发展。要把好环境作为根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全面打造清洁乡村、生态乡村、美丽乡村、幸福乡村,把乡村建成小公园,把农户建成花庭院,让“乡村让蓝田更美好”品牌深入人心。要坚持把文化作为底蕴,用好“十二大类地域特色文化”,用足农耕和乡愁文化,突出蓝田特色,凸显蓝田元素,用活白鹿原、汤峪温泉等特色地域名片,以“玉山井宇”洋家乐民宿为代表,打造一批具有极高辨识度的蓝田特色民宿品牌。

目前,蓝田县正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要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及集镇建设,成片连线发展民宿经济,目标2—3万张床位,建成全市全省示范。特别是积极汲取专家宝贵意见建议,聚焦城市民宿和乡村民宿,以秦岭沿线、环山路两侧、白鹿原区域、山区岭区为重点,改造提升1.0版本的大众民宿,发展壮大2.0版本的精品民宿,高标准建设一批3.0版本的高端民宿。

该县也正在全面规划和引导各街镇因地制宜发展温泉民宿、红色民宿、养老民宿、写生民宿,加快建设灞水桃花源、桐花有约、董岭田园综合体等重点民宿项目,打造百家品质民宿,建设民宿示范户、民宿示范村、民宿集群镇,致力实现三年3万张民宿床位目标,力争到2021年,民宿产业规模达到全省民宿第一县,民宿经营户达到5294户,全县民宿床位达到30707张,使蓝田成为大西安民宿示范县、先导县、旗帜县。文/图记者肖持纲

新闻推荐

精心布局落子民宿经济 西安乡村振兴指日可待

大图:西安十大民宿之一的“南湖印象”。(记者杨明摄资料图片)6版小图:蓝田县九间房镇“桐花沟”民宿。(蓝田县旅...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蓝田借智启迪乡村展思路善学做好民宿发展文章 积极探寻美丽经济之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