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上下联动聚合力 分类施策强推进 唱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蓝田进行曲”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1-11 05:12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在三官庙镇龙门村一组连户式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水质情况

秦岭北麓农村地区地形地貌复杂,以蓝田县为例,从南到北依次为山区、岭区、平原和塬区,地貌种类多样,村民居住情况有差异,如何因地制宜做好农村污水治理,成为当地农村“新三大革命”建设时重点探索的方向。1月10日,记者来到蓝田县普化镇、三官庙镇等地,实地探访农村污水处理集中、连片和单户治理等多种途径。

将生活污水治理

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

沿着环山路进入蓝田县普化镇,路旁宝兴寺村和穆寨村的两处污水处理站格外引人注目。虽是隆冬时节,但站区内依然保持着小桥流水人家的淳朴画风。沟道表层的河水已上冻,仍能听到净水深流发出的声响。溯源而上,迈过河中用石磨摆出的桥,记者寻到了这处清澈水源中的排水口——宝兴寺村一号生活污水处理站。

“这里地处平原地区,适宜进行管网建设,且有较大场地进行建设。因此,我们在河边修建了污水处理站,收集处理附近800多人的生活污水,每天的处理量能够达到50吨。”蓝田县水政水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红翼指着站区内的仪器设备向记者介绍,“看,显示屏上实时记录了处理累计数字:6089吨。这是从2018年初开始记录的。”

在过去,农村污水一直是这座秦岭山脚下村庄的环境短板。“屋里的废水过去都是直接倒到门口的河道里,俺们也习惯了垃圾和污水到处都是。自打县上去年建了污水处理站,屋里的废水都收集了,院墙内外干净多了。”宝兴寺村一组村民张保保告诉记者。

据了解,蓝田县在实施农村“新三大革命”工作中,将平原地区村庄附近生活污水治理与厕所改造提升、村容村貌改造、生活垃圾处理行动、增绿增彩行动等工作协同推进,联合实施,通过管网建设解决户内雨污分流,通过污水治理解决户外排放,通过涝池治理改善村内小局部生态。把治理工程融入当地文化基因、乡村元素,站区建设结合农村文化特点,展现乡土风貌,把每片水域作为景点提升,全城化推进农村水系“变清”“变绿”“变美”。

结合地形划分片区

探索污水治理新模式

生活污水治理是脱贫攻坚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距离宝兴寺村40多分钟的车程,记者来到了位于岭区的三官庙镇龙门村,该村地处蓝田县与临潼区交界处,是省定贫困村。“过去咱村大部分村民都住在沟道里,现在住上了新屋,不仅有了自家的厕所,这污水也都给收集上了,还建设得跟花园一样。”龙门村调委会主任韩清锋向记者细说改造前后的变化。回想刚搬上来时,一组18户的污水全都在路上淌着,居住环境较差。2018年开始,蓝田县水务部门结合该村居住分散的实际情况,在一组建起了连户式的污水处理设备,用“小而精”打造“净而美”。

“别看这个处理站小,仅有十多平方米,但它五脏俱全,处理后的水质也能够达到一级B水质。”张红翼站在如同生态花园般的处理站内查看出水口水质,由于岭区十分缺水,生活污水量小,同时远离水源保护地,污水经过A/O+人工湿地+生态涝池处理后,每天可以处理10吨污水。此外,该村8组建设了20户连户式污水处理设施,坚持治污与环境提升并重,进一步探索岭区零散住户污水治理模式。

除了平原地区和岭区的治理模式,蓝田县厚镇北峪村地处秦岭北麓、清峪河右岸,位于玉山集中供水取水口上游。作为水源地保护的重点区域,为保障群众用水安全,切实做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该村被纳入优先治理范围。结合该村实际,蓝田县采用MI0处理工艺对居民生活中污水进行收集处理,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此外,这处污水处理设备采用全地埋式设置,在地面进行绿化,构筑生态花园,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

“针对分散居住在山区的村民,蓝田县在站点建设时选择了单户式处理模式,一户安装一套独立的污水处理设施,杜绝污水直排。此外,针对在塬区等人口聚集,加大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按照规模化、更高效的处理模式开展建设。”蓝田县水务局党委委员徐昊告诉记者。

创新投融资机制

全力以赴打好污水治理攻坚战

“对标乡村振兴总方针,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三五’治水总目标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三年行动规划,积极作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农村生污水治理工作,建成了一批符合县情的、有积极示范意义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徐昊说,在蓝田县辖区337个村中,有132个村位于秦岭生态保护区,其中50个村已治理完成,下一步将继续坚持水源地、秦岭北麓、沿主要河流及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优先治理原则,为推进全域旅游和人文山水蓝田建设打好基础。

徐昊表示,为实现争创国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目标,到2020年,全县将治理完成90%以上即304个行政村治理任务,总投资约173亿元。2018年,全县共开工建设81个村,完成79个村,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全县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到29.1%,2019年,将筹划采用PPP模式完成120个行政村治理工作,覆盖率达到64.7%。

下一步,蓝田县将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机制,采用PPP模式实施,与社会资本成立项目资金,按照股权比例进行出资,大幅缓解短期内财政压力,把以政府投资为主,转变为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双轮驱动模式。同时,科学统筹,协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污水治理、改厕、清洁乡村等工作,整合项目资金,有效保障工程顺利建设。

另一方面,将以专业化、市场化、智能化为导向,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成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建立健全运行维护管理办法和工作制度,探索建立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管护为主,村级自管为辅的维护管理机制,逐步建立村民付费、政府补贴和社会支持的管护经费保障机制。

文/图记者闫珅

新闻推荐

告别“高大上”做好“接地气” 别致山间民宿带火乡村发展

山水玉舍保持着古朴、典雅又接地气的整体风格。古朴自然的山水玉舍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本组稿件文/首席...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关中之关”概览2019-01-09 04:55
猜你喜欢:
评论:(上下联动聚合力 分类施策强推进 唱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蓝田进行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