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陕西好人榜2018年11月—12月 自强励志类(8人)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1-11 07:55   https://www.yybnet.net/

刘满义

罗贤文

王丹

杨存香

杨锐,男,1988年8月出生,蓝田县焦岱镇焦岱街村人。他自幼患有先天足内翻、先天性心脏病、脊椎侧弯等多种疾病,但他不愿成为别人的负担,立志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2017年他负责运营村庄“腾讯为村”平台。2018年,他被聘为“为村助教”,受邀参加腾讯总部“为村助教”培训。他利用新媒体传播渠道把一场村集古会做成万人围观的村庄盛事,帮助焦岱镇瓜农解决了50亩西瓜的销售问题。

刘满义,男,1965年12月出生,西安市长安区杜曲街道西杨万村人。他3岁时两条腿被汽车齐根轧断,在以后的半个多世纪里,他只能靠一截废汽车轮胎艰难地移动。几十年来,他做过编织工、电焊工,修过自行车,从事过不少职业。3年前,他利用自家的房子开了五金建材店。在他的精心经营下,小店的生意很不错,家里的日子也一天天好了起来。回顾起过往,他笑得一脸满足:“虽然这些年过得艰难,但总算熬出头啦。”

孟过房,男,1973年9月出生,凤县河口镇安河寺村村民。孟过房的妻子10年前病逝,家里的4位老人(奶奶92岁,双目失明,卧病在床;父亲75岁,智力残疾,体弱多病;母亲65岁,精神病患者;二叔62岁,聋哑人,瘫痪多年)和两个上学的女儿全由他照顾。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他家年均种植柴胡2亩、架豆2亩,花椒留存达到6亩,还在村上的扶贫产业基地经营了1亩多的板蓝根。孟过房总说:“日子再苦再难,人总要向前看。苦日子总会过去的。”

罗贤文,男,1973年12月出生,铜川市印台区红土镇北神沟村村民。因他身体不好,家里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不等、不靠、不要,在帮扶干部的帮助和鼓励下,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好,给子女创造更好的条件。他承包了5亩果园,苦干加巧干,不怕苦不怕累。在他和妻子的共同努力下,果园效益越来越好。2017年,他家新建了3间平房,改善了居住条件。如今,罗贤文一家过上了不愁吃不愁穿的好日子。

张莲莲,女,1952年3月出生,延安市安塞区真武洞街道雷坪塔村村民。她是一位种树“种上瘾”的农村妇女。37年来,她为1750亩荒山披上了绿装,这不仅使她一家完全脱贫,还带动了其他村民开始植树造林、脱贫致富。她致富不忘扶贫帮困,出资为村民拉通了电话线,自费拉通了雷坪塔村的照明电路,还为村里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她争取政府支持修通并硬化了雷坪塔村至大南沟3公里乡村道路,并为东营小学改善了教学及文体设施。

王丹,女,1987年3月出生,府谷县特殊教育学校美术、律动老师。“虽然我听力有缺陷,不能听到美妙的声音,但我要学会说话,要和健全人一样平等交流对话,正常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一样能做到。”她凭着自己的才学,让许多听力有缺陷的学生爱上了美术。曾被评为榆林市“聋人天使”的她,用心中大爱感化教导着30余名学生。

杨有富,男,1957年7月出生,西乡县柳树镇马营村二组村民。命运夺走了杨有富的双手,却铸就了他勤劳坚毅的品格。多年来,面对妻子智障、儿子上学的困境,他一人艰难地支撑着家。在脱贫攻坚的春风下,作为贫困户的杨有富重燃信心:“当贫困户不光荣,脱贫致富才光荣!”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他自食其力,积极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实现了自主脱贫。杨有富用“隐形的双手”,坚强的毅力,承担起常人都无法忍受的重担,展示了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高贵品质。

杨存香,女,1971年8月出生,平利县老县镇太山庙村四组村民。杨存香患有糖尿病,同时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和类风湿关节炎;丈夫连续发生三次脑溢血和脑梗,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多年来,杨存香倾力照顾瘫痪丈夫,悉心培育儿子考取大学。她不等不靠,参加技能培训,开办“爱心缝纫店”,以“人穷志不穷”的坚毅,赢得村民一致称赞。2018年,杨存香被评为平利县脱贫攻坚自强励志标兵。

新闻推荐

蓝田县第二届教师基本功大赛圆满结束

记者刘金1月6日,经过参赛教师为期四天紧张、有序、激烈的角逐,蓝田县第二届教师基本功大赛所有比赛项目顺利完成,大赛圆满结...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好人榜2018年11月—12月 自强励志类(8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