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蓝田“四新工作法”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2-21 04:5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杨春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蓝田县把涉黑涉恶线索摸排作为关键环节,逐步探索出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四新工作法”,为打击黑恶势力提供了方向和指引,有力推动了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异地用警“新面孔”打消群众疑虑

针对前期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过程中,部分群众认为镇街干部和包片民警与村组干部工作接触多,怕信息泄露,思想有顾虑,不愿说真话实话的问题,蓝田县扫黑办决定采取异地用警方式,打消群众疑虑。

今年2月,蓝田县抽调公、检、法、司政法干警300余人,携手镇街机关干部1000余人,按照一名干警、一名镇街干部混合搭配的模式,进村入户开展线索摸排,并规定了严明的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通过“异地用警”,解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各类涉黑涉恶线索大量涌现。

进村入户“新方式”拉近警民距离

群众的很多想法,往往不是在那些很正式的场合、当着很多人的面会讲出来的,而是要同他们身挨身坐、心贴心聊才能听得到。

在走访摸排中,蓝田县要求干部入户后要组织召开家庭会议讲明来意,发放入户宣传卡,面对面解读扫黑除恶相关政策,要将群众当家人、当亲人、当知己,扑下身子和群众坐在一起,和老百姓拉家常、侃大山,在促膝谈心中为群众撑腰打气,了解村中基本情况,掌握“村霸”、“恶势力”、“保护伞”等黑恶势力的违法犯罪线索,全面如实记录群众所反映问题。

贴心交心“新作风”叩开群众心扉

架好与群众沟通互动的连心桥是让群众主动说真话、说实话的前提和基础。蓝田县对入户民警干部进行统一培训,要求入户人员要说老百姓能够认同的话,讲老百姓能够接受的理,做到“进得了门,谈得上话,交得上心”。

针对群众“不会谈”的问题,入户民警干部用“大白话”解读“十二黑”内容和入户调查表内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一律先登记收集,全面掌握村情民意和群众的所需所求。在入户过程中,根据家庭成员年龄,分类询问是否有医药类诈骗现象、是否有电信诈骗、传销现象,是否有“村霸”情况等,通过主动引导,打开群众的话匣子。为有效解决群众“不敢说”的顾虑,入户走访一律不让村组干部陪同,入户民警干部首谈“保密”,做保密承诺,动员群众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线上线下“新平台”拓宽举报渠道

在挨家挨户走访的同时,针对部分群众常年在外务工致使家中无人,或者成员不全的情况,蓝田县创新推出电话、信息告知方式,即先打通电话告知群众开展扫黑除恶的意义,然后发送编制好的信息,告知群众举报电话和举报方式,并在入户排查表上做好记录,将这些人员作为后续面对面工作的“重点”。

在入户过程中,积极引导群众使用手机扫描“西安蓝田公安”微信公众号二维码,下载APP,关注微信公众号。同时,微信公众号的后台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后台数据监测实际入户情况,也可以通过后台数据和群众联系,从而实现了对入户工作的检查督导。

据了解,“四新工作法”使蓝田县扫黑除恶发动群众、线索摸排工作有了“量”的变化、“质”的飞跃,为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闻推荐

西安整治盲目造景摆放假花坚决杜绝形象工程

本报讯(记者吴铭)优美的城市景观能满足人们现实生活和精神审美的需要,而有的城市景观则流于形式,沦为城市建设中的“形象工程...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蓝田“四新工作法”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