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修得坚刚绕指柔 忆牟怀斌与陈忠实往事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19-04-19 10:19   https://www.yybnet.net/

?已故著名作家陈忠实名言

陈忠实的长篇小说应世,一下子让西安东南依骊山、三面环水的黄土台原——白鹿原窗户眼里吹喇叭,名闻四方了。土生土长于白鹿原蓝田县东龙牟家村的牟怀斌,虽则读过小说《白鹿原》,可对乡里乡党的陈忠实其人,一个名作家、一个穷教书匠,乃是身背捎马子看骆驼,望见搭不上。事有凑巧,牟怀斌在西安交通大学书画院主笔、主讲,收了一个名叫朱雨欣的女弟子。雨欣在思源职业学院做水电部主任的父亲,眼见女儿说话有了道道,办事有了样样,字写得天天出息起来,便知道跟这位书法道行深、国学底蕴厚的高人的调教有关。

思源职业学院东依白鹿原、西临浐河灞水。2004年秋,原上盖了一座四合院,名曰“白鹿书院”,请陈忠实出山主持,图个名人效应。陈忠实嘛,人如其名,办事忠厚实在,心怀应人事小误人事大的乡训,“白鹿书院”开张时,他四周八下托人,想物色个白鹿原出来的书画家撑撑脸面。雨欣的父亲闻讯,一下子就把陈忠实的心思儿与牟怀斌先生联系了起来,喜滋滋跑到陈老跟前说:“我给咱寻了个打着灯笼也难找的书画家!”经来人一五一十介绍,陈忠实拍掌乐起来:“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快请牟先生相见。”

牟怀斌应约来到白鹿书院,雨欣的父亲脚踏进院门就大声报讯:“书法家来了!”陈忠实见来人中等个头,身板硬朗,四方脸庞,抬头纹、鱼尾纹与自己少不了多少,年龄相仿,忙拉了手问好。书院里笔墨纸砚早已侍候停当,牟先生心知是让他一试身手的,也就袖筒揣棒锤直来直去走到桌前道:“我是白鹿原人,来到白鹿书院,就将《白鹿原》里引牛才子那首七绝书录出来,各位见笑了。”

陈忠实哪里知晓,中学校长、语文教师牟怀斌将掏钱买的《白鹿原》连续读了三遍。他最敬佩以牛才子为原型的朱先生那“君子慎独”的浩然正气,把书上朱先生呵斥“南国多才子,南国没学问”那段话,早已背得扎到肚里了:“为人师表,传道授业解惑。当今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吾等责无旁贷,本应著书立论,大声疾呼,以正世风。竟然是白日里游山玩水,饮酒作乐,夜间寻花问柳,梦死醉生……”怀斌用草体狂放地写了那首登华山顶峰的诗:“踏破白云万千重,仰天池上水溶溶。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

陈忠实在旁目不转睛看着,大声道:“好,好啊!见了一场场草书,没见过你的。明日个登亮宝楼去,亮咱白鹿原书家子一手!”次日晨,牟怀斌如约进了曲江亮宝楼,服务人员领他登四楼与陈忠实相见。忠实说:“咱哥俩谝十分钟再下二楼,那里文房四宝早摆好了。你嘛,表演十分钟,写行草。我规情今日来的人多,没得比你的……”

广众人庭里,写什么呢?牟先生想到了清朝周希陶《重订增广昔时贤文》里的几句诗:“友如作画须求淡,邻有淳风不攘鸡。小窗莫听黄鹂语,踏破荆花满院飞。平生最爱鱼无舌,游遍江湖少是非。”

四围的学者、书画家、观众、官员齐声叫好时,陈忠实却冷不丁说:“应写明代唐伯虎《画鸡》诗——头上红冠不用裁,满身雪白走将来。平生不敢轻言语,一叫千门万户开。”牟怀斌答:“不敢,不敢写。咱是无名之辈,岂敢偌大口气!”

《南非华人报·书画周刊》的三个记者扛了摄像机,全程跟拍。待忙罢白鹿书院的活,跑到牟怀斌跟前道:“明日开机,给你四个版,图文并茂报道一下你,行不行?”常言道,口袋没铜,尻子甭拧。牟先生急忙摆手:“使不得啊使不得。我是穷教师……”

记者答:“先生莫怕,不要钱,一分钱都不要……”牟怀斌跟陈忠实在亮宝楼露了回脸,没掏钱风风光光上了报,还被聘成了陕西省白鹿原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书画创作院西安分院名誉院长、白鹿原书画社名誉社长、西安交通大学思源书画院顾问。

(刘荣庆)

新闻推荐

脱贫攻坚 扶贫扶志扶智在行动 《蓝田新乡约》与时俱进 号召赈贫恤弱

扶贫攻坚,陕西一直在战斗。去年以来,陕西省集中力量进一步夯实驻村帮扶工作,中央定点扶持陕西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苏陕扶贫...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修得坚刚绕指柔 忆牟怀斌与陈忠实往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