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

来源:阳光报 2019-06-2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熊玺 文/图

昨日下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介绍西安中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通报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判活动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以来,西安市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案件7件97人,涉恶案件32件154人;二审审结涉黑案件5件72人,涉恶案件12件68人。同时,发布了全市法院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

西安农村首例软暴力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郑功娃,西安市鄠邑区玉蝉镇宁羌村一组原村民代表。2017年起,郑功娃、郑从录、邵亚朋等经常纠集在一起,借小组征地拆迁为由获取公权力,采取相互提名的方法,通过非法手段当上“村民代表”,结成利益共同体,掌管小组事务,迫使原任村民小组组长辞职,形成以郑功娃、郑从录为首的恶势力集团。六被告人打着为群众谋利益的幌子,把持小组基层政权,纠集不明真相群众,采取封门、堵路、断电等“软暴力”胁迫手段,有预谋、有组织地实施敲诈勒索犯罪活动,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法院经审理,以被告人郑功娃、郑从录、任光、邵亚朋、仝顺合、邵均娃犯敲诈勒索罪,判处一年六个月至十个月有期徒刑不等刑期,并处罚金。宣判后,各被告人均未上诉。本案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安市农村首例软暴力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沙霸”恶势力犯罪集团

2017年11月份,李小军为牟取暴利,以其堂弟李江的名义与西安嘉宁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摊位招商合同,承包奥达文景观园小区9号楼南侧及商铺一间,用于经营五金建材、石材、沙子、水泥、红砖等装修材料。李小军组织李江等在该小区销售装修用沙子,同时指令黄登鹏负责处理与外来售沙人员的纠纷,并通过小区物业经理,以物业公司的名义制订管理制度,通过限制外来送沙车辆进入、限制板车单趟运沙数量等方式,阻碍外来售沙人员正常销售。李小军还以干股为条件将杨凯吸纳进来,在无法正常阻止外来售沙人员时,由杨凯纠集郭小强等社会闲散人员,直接采取暴力手段予以打压。该犯罪集团为实现控制、垄断小区沙子经营市场的目的,采取持凶器打砸等暴力手段,大肆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殴打同业竞争对手、装修施工人员,排挤、迫使同行退出市场,谋取不法利益。

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法院经审理,以被告人李小军犯强迫交易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又二个月,并处罚金十万元。其他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又八个月至一年又二个月不等刑期,并均判处罚金。宣判后,没有被告人上诉。本案已经发生法律效力。本案系一起典型的垄断城市新建小区沙石、水泥供应,打击同业竞争人员的“沙霸”。

破坏选举、强揽工程的黑恶案件

王棋,蓝田县华胥镇张家斜村原村委会主任。2012年王棋通过威逼等不正当手段迫使原6组组长辞职,自己当选。同年4月王棋与张若飞、张若池兄弟因向一工地供应材料产生矛盾,聚众斗殴,张若飞落败,造成了较大影响。王棋为了长期把持基层政权获取更大的利益,先后将张迪等人笼络至其身边。2015年4月王棋让张迪等人通过向村民发放礼品、请吃饭等不正当手段操纵选举,当选村委会主任。为达到敛财目的,王棋利用村主任身份,纠集张迪等人,以承揽工程、承诺当村组干部、发放工资等利益相诱,把持基层政权,强揽工程,殴打群众,实施一系列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法院经审理,依照《刑法》规定,以王棋犯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20万元。其余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至二年又六个月不等。多名被告人不服,提出上诉。经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原审判决定罪准确,量刑适当。于2019年4月2日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本案已经发生法律效力。本案系一起典型的把持基层政权,破坏选举,强揽工程的黑恶案件。

新闻推荐

宣讲团走进西安职业技术学院 师生反响热烈

本报讯(记者刘晓云)6月13日下午,西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团走进西安职业技术学院,为这里的教师作宣讲报告。3位宣讲团...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