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污水处理厂超负荷 雨污管道未分离 大量黑臭水直排灞河

来源:华商报 2019-06-20 02:13   https://www.yybnet.net/

“有黑水正往灞河里排污水,闻起来特别臭。”6月19日上午,西安市民陈女士向华商报反映,一排污管道污水直排的灞河河道。

>>排放现场

河道又黑又臭 水面漂浮白色泡沫

从陈女士发来的视频看,黑色的污水正向河道流出。6月19日下午2时,华商报记者来到灞河蓝田华胥段,看到一污水管道直径约1.5米,已停止排放污水,但管道周围及下方的地表面,还留有又黑又臭的水。沿着河道往下走,水面又黑又丑,漂着白色泡沫。

排污管道与华胥镇污水处理厂隔着一条马路,华商报记者看到,有地下污水从华胥镇污水处理厂门口经过,水是黑色的,发出流动的声音。

华商报记者来到华胥镇污水处理厂,但大门锁着。记者大声叫门,出来一名年轻男子,问及“这个排污管道是不是华胥镇污水处理的”时,对方含糊其辞,然后说回去找领导答复,但华商报记者在大门口等待了20多分钟,无人出来答复。

>>西安市生态环境局

深入调查 如涉及违法绝不姑息

随后,华商报记者将此事反映给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非常重视,迅速安排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调查,并表示,将深入调查,如涉及违法,绝不姑息。

对现场调查后,西安市环境监理处监督科执法负责人表示,因周边污水排放量超过华胥镇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当污水量超过污水处理厂的处理上限时,污水进不了污水处理厂,直接流走,导致直排。另外,因周边雨污管道没有分离,平时管道里的黑淤泥缓慢流动,雨水来后,会将黑淤泥大量带出,导致黑臭水排出。

该执法负责人表示,这里污水直排问题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之前已约谈过蓝田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蓝田县政府已与环保企业签订了协议,目前正在评估,制定华胥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方案。改造后,该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量将大于周边污水排放量。周边管网也将实现雨污分离。

华胥镇污水处理厂负责人表示,周边的污水排放包括100多家企业园区的污水、附近四个村子的生活污水,村子都是大村子,最近正在改造,所以污水排放量很大,而华胥镇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污水的上限是3000多吨,污水排放量大于这个量。所以,污水没有经过污水处理厂直接排走。

>>蓝田县政府

已启动应急排污方案

6月19日晚,蓝田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问题发生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整改;县政府分管领导迅速带领县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到现场调度处理,实地查看,并召开了紧急会议,从20日起,启动应急排污方案,已连夜调来千吨污水处理车,确保污水被处理达标后,再排入灞河;随后将对华胥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但是改造需要一个过程,具体需要多长时间还在评估中,提标改造方案即将完成,在改造完成之前,都会采用应急排污方案;此外,将驻场监管涉水企业,如发现超标排放,将关停处罚,全面加强源头治理,严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华胥镇污水处理厂

曾因处理不达标被罚80万元

该相关负责人说,污水直排情况并非第一次出现,县上一直在想办法解决。之前因超标排放,企业园区的西北家具园被罚款30万元。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环境监理处监督科了解到,污水处理厂的职责是对进厂的污水进行处理,完成达标排放,5月底,因华胥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不达标,给该厂下了80万元的罚单,目前已整改到位。

华胥镇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该污水处理厂是2014年开始运行的,当时,周边的4个村子的污水管道没有接入华胥镇污水处理厂,所以华胥镇污水处理厂可以完成周边污水的处理,2019年年初,周边4个村子的污水管道开始陆续接入华胥镇污水处理厂,慢慢的,污水量开始超过华胥镇污水处理厂的处理上限,今年五一前后,出现了超负荷的情况。(更多内容请登录华商一直播)华商报记者 任婷 摄影 赵彬

新闻推荐

宣讲团走进西安职业技术学院 师生反响热烈

本报讯(记者刘晓云)6月13日下午,西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团走进西安职业技术学院,为这里的教师作宣讲报告。3位宣讲团...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污水处理厂超负荷 雨污管道未分离 大量黑臭水直排灞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