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慢生活的山村快节奏的脱贫 实实在在的产业让红门寺村走向致富路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6-21 08:31   https://www.yybnet.net/

由废旧校舍改造后的新辋红研学扶贫点院落一角。村民在收集蜂蜜。

■记者车阳阳李天瑞文/图

“新的一天开始了……”早上6时许,随着蓝田县辋川镇红门寺九年制学校的广播响起,孩子们的读书声、林间的鸟叫声、村道里的说笑声一同传来,整个山村苏醒了。村民们三三两两步入民宿院落、养蜂基地和木耳大棚,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劳作。

打造体验慢生活的好去处

送完孩子的付莲莲已经到了民宿院落——新辋红研学扶贫点,忙碌着摘菜、洗菜,为客人们准备早餐。付莲莲是红门寺村人,丈夫在外打工,自己留在家里照顾两个孩子和身体欠佳的老人。“原来全家人就靠丈夫一人打工赚钱,压力非常大,现在我在村里也能挣钱了,这都多亏了扶贫工作队。”

据高新区创新发展局副局长、红门寺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翟大学介绍,红门寺村没有规模化发展种植业的耕地,又因地处二级水源保护地不能发展养殖业,经过调研,工作队决定利用当地环境优美、气温适宜、水质优良等特点,将学校旧校舍改造成可供企业培训和家长带孩子体验乡村生活的场所。

“我们成立专门的合作社负责这里的运营,从社长到服务人员都是村民,像付莲莲这种情况的还有好几位。”翟大学介绍,“年底合作社会根据营业情况给大家分红,大家都希望合作社越来越好,工作起来非常卖力。”

记者看到,新辋红研学扶贫点近千平方米的院落里环境优雅、整洁有序,客房内一尘不染,配套设施齐全,院落周边山水环绕,风景别致。据了解,这里共有床位46个,无线信号全覆盖,居住生活和办公学习条件达到城市水平,是体验慢生活的好去处。

蜜蜂养殖助村民脱贫

进入红门寺村不久,便可看到“中华蜂养殖基地”的大字,一个个蜂箱整齐排列在山坡上,蜜蜂们成群结队,时出时入,穿梭于山间花海。51岁的姚发友与工友们一起,在养殖基地像辛勤的蜜蜂一样,割蜜、过滤、包装,为村里的集体产业默默地付出着。

“我原来在外面打工,自从村里开办养蜂的产业后就回来了,在村里能挣钱又能照顾家里,这都多亏了魏海平书记。”姚发友说。

魏海平是高新区纪工委副书记、红门寺村驻村第一书记,2017年驻村以来,他多次通过给村民介绍工作,给村里的孩子筹集学费等方式,希望帮助大家尽快脱贫致富,但最终发现只有产业扶贫才是最有效的。“筹集的捐款总会用完,介绍的工作也可能不合适,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的幸福生活也就不远了。”

打定了主意,魏海平和村干部们多方奔走,请教专家、查阅气象资料、学习先进技术,最终确定了养中华蜂。“红门寺地处秦岭深山,林密花盛,水质优良,引进的蜜蜂熟悉环境后,产量逐年增加,生产的蜂蜜是名副其实的百花蜜,质量高受欢迎。”

魏海平介绍,红门寺就此成立了专门的合作社,请姚发友等有经验的村民集中养殖蜜蜂,取得报酬。“年底会给入社的村民们分红,贫困户每年至少可以拿到四千元。”

木耳大棚让全村致富

如果说民宿院落和蜜蜂养殖帮助村民脱贫,那木耳大棚就是魏海平和翟大学希望带领全村致富的产业。“村里很多人虽然脱贫了,但家庭收入并不高,一旦遇到疾病等突发情况,很容易返贫,所以我们不光帮助他们脱贫,还希望帮助大家致富。”

木耳生长对温度和水资源要求高,要想长得好,还得水质好。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的建议下,红门寺村建起了木耳大棚,并让全体村民都参与管理大棚的合作社。“现在有10个棚,一切顺利的话,一个棚一年能产2000斤,每斤可卖50元左右。”负责大棚的村干部介绍。

夕阳西下,山村凉风习习,40余岁的王大姐和村民们采摘完木耳走出了大棚,额头上有几条汗水留下的痕迹,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林间鸟鸣依旧,像是歌唱这美好的生活。

新闻推荐

鼓励和感召更多人勇于追梦 国际港务区举办群众宣讲暨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

本报讯(记者蒋黛)为营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浓厚氛围,西安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决定在全市开展“我和我的祖...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慢生活的山村快节奏的脱贫 实实在在的产业让红门寺村走向致富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