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西安航空基地驻村帮扶干部用心扶贫 真心做事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6-24 05:12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两岁半的小女孩,总是躲在人身后,也不爱说话。”这是西安航空基地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干部杨志刚见到小雪(化名)的第一印象。

2017年6月1日,杨志刚来到西安航空基地对口帮扶的蓝田县葛牌镇草坪村(原寺沟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开始了驻村帮扶工作。草坪村深处秦岭腹地,是一个距离蓝田县城40公里的小村庄,这里交通不便,土地贫瘠,人均耕地不足1亩,且缺乏主导产业,村民长期生活困难。

熟悉掌握每一户贫困户的生活情况,是帮扶工作的第一步。在走访过程中,杨志刚从村民口中得知,此前小雪一直和姐姐、父母生活在城市,由于一场意外,父亲高位截瘫,母亲离家出走,家里欠下巨额外债。这个小女孩跟着爸爸和姐姐回到了草坪村,与太爷爷、太奶奶生活在一起。

“孩子常常默不作声,对家人也不理不睬。驻村期间,我基本上每天都会去和她聊天,给她讲故事,讲周围发生的新鲜事,带一些零食和玩具。渐渐地,我们一起捉迷藏玩游戏,成为好朋友。她会主动和我分享零食,还会在没人的时候亲昵地依偎在我身边,叫我‘杨伯伯’。”回想起往事,杨志刚脸上露出欣慰的表情。

为了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杨志刚几番打听,联系到了小雪的母亲。孩子的母亲听到驻村扶贫干部对孩子的帮助后,泣不成声,决定把孩子接回自己身边照顾,送她上幼儿园,并表示一定会好好对待孩子。

之后,杨志刚还是与小雪保持联系,除了打电话外,还常常去家里看望她,关心她目前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虽然现在结束驻村工作回到单位,但我会一如既往地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她、关心她。因为我答应过她,无论到何时,无论在何地,我就是她的家人,我永远是她的‘杨伯伯’。”杨志刚激动地说。

在驻村扶贫的两年时间里,杨志刚常常到贫困户家中走访看望,嘘寒问暖。为了增加贫困户收入,杨志刚带领驻村工作队全面调查、论证推敲、因地制宜,帮扶村里开展中蜂养殖和食用菌种植项目,进行开发式产业扶贫,帮助村集体和贫困户逐步形成自我发展能力,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如今,西安航空基地新一批驻村干部已经全部到岗,顺利实现工作交接,以最短的时间进入角色,用心用情帮助乡亲们早日脱贫,过上幸福生活。

记者黄晓巍通讯员田笑笑

新闻推荐

西安市人社局公布一季度欠薪典型案例

6月19日,市人社局公布2019年第一季度欠薪典型案例。依据《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人社部令第29号)规定,对...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航空基地驻村帮扶干部用心扶贫 真心做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