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村容村貌大变样产业兴旺助脱贫 红门寺村村民的日子更舒心了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6-26 04:54   https://www.yybnet.net/

干净整洁的红门寺村。

■记者李天瑞车阳阳文/图

以前知道蓝田县辋川镇红门寺村的人们都会说那里水清、山绿,但地少、贫穷,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而现在人们的观念则变为慢生活、环境好、产业旺,希望自己是村民。从争相外出到回归村子,这里经历了什么样的变化?6月中旬,记者来到了红门寺村一探究竟。

6月18日,红门寺村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统一安置的房屋沿着小河排成一列,河上刷着红油漆的小桥点缀在满目的绿色中,村民房前屋后码放着整齐的柴堆,不远处的空地上,豆苗、玉米、土豆等作物郁郁葱葱,充满生机。村民朱贤德刚从朋友家回来,邀请记者进屋休息,“以前家里房子老旧,空间小,来个人都没地方。”朱贤德说,“现在好多了,感谢扶贫工作队,我才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走进屋内,朱贤德的新房子十分宽敞,家具排列整齐,屋内一尘不染。朱贤德早年与妻子离婚,又因身患残疾,生活困难,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活,以前居住在山上的房子已经是危房。

据高新区创新发展局副局长、红门寺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翟大学介绍,工作队驻村后,重点解决朱贤德等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按照政策帮助贫困户申请相关保障,确保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此外,他们还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筹集资金,用于村子基础设施建设,经过加宽道路、铺设引水管道、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开通网络、配发垃圾桶、修缮便民桥等,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严汉银是位闲不住的老人,早年除了种地、砍柴,他还尝试过种中药,但因缺乏技术,未获成功,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家越来越困难。

“红门寺村土地资源稀缺,很多人只能外出打工,老严年龄大出不去,加上孩子不懂事,所以家里情况越来越糟。”翟大学说,“老严的孩子之前贪玩,无法给父母减轻负担,还需要老严照顾。”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多次与其谈心,鼓励他积极乐观,经过劝说教育,小严重拾信心,自食其力,努力工作。“现在娃找到对象了,马上准备结婚,日子好过了。”浓重的乡音中,老严的妻子笑着说。

高新区纪工委副书记、红门寺村驻村第一书记魏海平对这种情况感触很深,“我们来不光是扶贫,还应该扶志扶智相结合。”魏海平介绍,刚到红门寺村时,村民们在巷道里遇到外人都不知道如何打招呼,他通过私人关系介绍的工作,村民也根本无法胜任。“所以我们一边建起民宿院落、养蜂基地、木耳大棚等产业带动大家脱贫,另一方面给村子拉入网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村民开展娱乐活动,让村民们的精神状态得到提升。”

记者在红门寺村走访发现,从早至晚,村子里都是一派繁忙祥和的景象,劳动时不怕苦累,交谈中面带笑容。“现在的好日子之前都不敢想。”村民们高兴地说。

新闻推荐

蓝田县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

本报讯(记者张利平)6月19日,蓝田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介绍了蓝田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进展情况、主...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容村貌大变样产业兴旺助脱贫 红门寺村村民的日子更舒心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