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西安市民办事“过三关” 旅游景区变“空城” 6个短片暴露营商环境中的“形式主义”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8-09 04:18   https://www.yybnet.net/

8月8日《问政时刻》现场,网民网络留言。记者 张宇明 摄

市民去办事遭遇“过三关”、双创孵化器成了房屋租赁的二房东、手持盖公章的函要不到欠款、昔日繁华的旅游景区如今冷冷清清……8月8日晚,《问政时刻》聚焦高陵区、蓝田县,通过6条短片揭示营商环境中的“形式主义”。

高陵区

短片1:政务服务呼唤温暖细致

7月22日上午,在高陵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市场监管局窗口,记者向工作人员咨询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所需的材料。鉴于工作人员口述的资料准备内容比较多,记者提出可否提供一份一次性告知清单,然而遭到了拒绝。

在全市其他区县的政务服务中心,很多一次性告知清单都是放在大厅服务台,供市民和企业办事人员随意取用的。为什么在高陵区就一定要首先出示资质呢?在政务服务中心对面一家图文快印部,工作人员称可以代办食品经营许可证,而且所需资料比政务服务中心要求的少很多。

高陵区在其官网上宣传称,要全面优化提升营商服务环境,推出便民利企八项措施,全力打造服务企业群众全新品牌。那么这些窗口的服务是否能让群众满意呢?

7月23日下午2:50左右,在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三楼的测绘图办公室门前,排满了前来办事的群众,但是却迟迟不见工作人员的身影,大家焦急万分。“我1点半过来,到现在3点了没人上班。”“我是从宝鸡赶过来的,耽误了很多时间。”由于一直等不到工作人员,大家只好向其他科室的工作人员求助。

同事不在,这名工作人员显得事不关己。他告诉大家,其实从昨天下午开始,这个业务岗位就出现了无人在岗的情况,但是大家属于协同办公单位,除了等待他们也没有什么办法。面对一名办事群众说“我下午五点还要回成都。”这位工作人员回复了一句:“你回美国我也没办法。”

随后办事群众来到了一楼的营商环境办公室投诉,并提出希望对方协调工作人员尽快回来上班。就在大家等待的时候,一名工作人员突然走进了办公室,办事群众以为是岗位工作人员,结果并不是。在拒绝了大家的请求后,这名工作人员直接锁上了办公室门,离开。

经过一番周折,多方努力,终于在3点半左右,负责测绘图的一名工作人员来到办公室,称自己“我这两天有点事情。”大家以为可以办事了,可是被几张复印纸难住了。工作人员称,打印机里只有两张纸,办事群众需自己提供纸张。

前来办事就像打仗,一会儿没人,一会儿没纸,一会儿又停电……这样的办事体验让很多办事群众抱怨颇多。各部门集中协同办公本是为了便民,但是各自为政的状态显然并没有打破无形的壁垒。

短片2:重商安商期待细心呵护

高陵区本身旅游景点不多,而作为辖区内重点项目的场畔印象景区管理不善,令人对当地政府的服务和行政管理提出不少质疑。

就拿景区的厕所改造来说,据企业负责人讲,有两个公共厕所本来是好的,可经过区城市管理局改造之后,经常堵塞。这两个卫生间的提升工程是当地建设局拨付资金,城市管理局具体执行的。出现这样尴尬的结果,行政部门没能把好事办好,反而影响了景区服务水平和企业正常经营。

在企业负责人看来,卫生间改造只是影响企业正常经营服务的一个小问题,对景区正常经营造成更大影响的是当地街道办在这个景区内开展的停车场拆除工作。

原来高陵区曾经在场畔印象景区附近举办大型活动,作为配套设施,当初在景区周边修建了临时停车场,但由于该停车场用地性质并非建设用地,活动过后,当地街道办要对这些临时设施进行拆除,可拆除工作断断续续进行,对正常经营秩序造成了一定影响。记者来到当地街道办咨询具体负责人。这位负责人称,由于街道办没有费用,拆除垃圾没有办法处理,所以造成了这样的情况。

面对这样的结果,企业负责人称,一个旅游景区品牌的打造十分不易,而一个不经意间的伤害都会给它带来巨大的不良影响。

短片3:企业孵化需要求真务实

高陵区政府为推动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成立创想空间。据高陵区公开资料显示,该孵化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基础配套政策扶持、资源联盟等一系列的服务,目前已经孵化了40多家小微型企业,发展成效显著。

记者以创业者身份来到了这里咨询具体服务内容,发现事实并不像宣传的那样。随着记者更深入的调查,更多问题暴露了,就连区政府原来派到这里服务中心的人员都从来没有实际进入过。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这个平台真实存在且仍在运营的企业寥寥无几。“事实上即便是这仅有的四五家企业,也与这个孵化器最初定位的农业高科技主题不相符。”这位负责人称,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孵化器,目前成了房屋租赁的二房东,现状显然不符合最初的发展规划。

记者从企业负责人和科技部门了解到,区财政去年为这家孵化器拨付的运营费用就达200万,作为对口管理部门,高陵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对双创工作的了解和行政管理并不足,而这也恰恰给商业运营机构留下了足够的操作空间。

蓝田县

短片1:解决企业困难走访要见实效

在对蓝田县营商环境调查中,有企业提出,蓝田县工业园管委会拖欠企业垫付资金长达十多年。华钼实业是较早入驻蓝田县工业园的企业之一,企业负责人称工业园管委会拖欠企业的180多万元垫付资金却迟迟无法讨要。

然而事实上关于这笔费用该由谁来出,企业和工业园管委会早有明确约定。记者随后求证了企业负责人的这一说法,并见到了蓝田县工业园管委会就华钼实业用电建设问题出具的一个便函,称所需费用由管委会负责。

记者来到蓝田县工业园管委会,问及便函所提到的费用问题,一位工作人员称并没有这个承诺,但转口又称自己不能百分之百确定。

从2005年到现在关心企业的领导来了一批又一批,但这笔费用问题存在十几年了,到现在都未能得到解决,企业有理有据的合法诉求频频落空。“虽然有盖着公章的便函,现任领导却不能解决,上级领导多次关注也并不能解决问题,我们希望政府可以落到实处早点解决。”企业负责人很是无奈。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蓝田县经贸局,了解亲商助企工作能否帮企业解决问题,工作人员称每月会到企业访问两次。记者随后按照企业提供的信息电话联络了华钼实业的亲商助企干部,这名干部称自己已退居二线。

短片2:工业园区供电承诺仍待兑现

蓝田县工业园内有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多数企业的用电并不是接在专门为企业用户准备的工业专线上,而是接在蓝田县的城镇公网上,而这给企业自身也带来了很多苦恼。

西北铝业企业负责人杨先生说,他是第一家通过招商引资入驻蓝田县工业园的企业。当时园区管委会也承诺了“七通一平”,就是包括通电、通气、通水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然而企业签署入区协议后,这些并未做到。

由于当时电力基础设施并未完善,只是临时让西北铝业从附近的开发区支线接电,没想到这一临时措施一直延续到今天。“直到现在我们这儿生产,随时都有风险,动不动就停电。”杨先生告诉记者,西北铝业为此投入了三四十万元,而像他们这样自己投资接用电力公网的企业,在整个工业园区占了绝大多数,每家企业根据接线距离不同,付出的成本也从二三十万元到七八十万元不等。

按照入区协议约定,从开闭所到企业门前的供电工程费用应由园区管委会承担,然而这笔钱却没有了着落。在蓝田县工业园管委会给园区内华钼实业开出的便函上,也提到了西北铝业。文件明确显示,蓝田县工业园电力开闭所建成后,供电线路移入园区开闭,所需费用由管委会承担,同原有的入区企业西威铝厂一样对待。

多家企业还表示,生产中经常会遭遇断电。但工业园管委会表示从未停过电。记者随后通过蓝田县政府官方网站公布的县长邮箱反映了上述问题,然而直到节目播出并未收到回复。根据政府网站公布的信访电话,记者希望向信访部门反映诉求,却又被“踢皮球”般踢回到了蓝田县工业园管委会。

此外,在管委会看来,他们园区内并没有什么问题,为了证明本部门工作十分圆满,还专门向记者出示了刚刚统计完的企业调查表,所有企业都表示“满意”。

短片3:提升软硬环境推动全域旅游

蓝田县大力发展旅游,开放多个旅游景区,经过三年发展,到底怎么样?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景区溶洞没有网络信号,游客商户反映多次,几年过去了却迟迟没有回复。而游客中心也变成了食堂,记者以中暑为由向票务中心求助时,却未能得到任何帮助。

在水陆庵景区,记者看到门口两排小木屋建造得十分规整,不过开展经营的却只有三四家商户。虽然是周末,这个免费景区的院子里也只有寥寥十来个游客。商户们对此也是满腹牢骚,水陆庵景区商户也反映游客逐年减少,记者发现商户也并不多。对于服务游客能力不足等商户的反映问题也没有实际进展。如何进一步加快推动全域旅游,蓝田县政府和旅游局应该踏踏实实的做好服务工作。

和上述景区相比,白鹿原民俗文化村的经营现状格外触目惊心。这个曾经游人如织的著名景点,如今已是空空荡荡,商户们都已经关门撤离,只剩下两位卖编织品的附近村民。但在蓝田县的官方网站上,也依然把它当作区域内的著名景区介绍,不明就里的游客糊里糊涂来到这里才知道接待他们的只有一家卖饸饹的餐饮。

“以前来的时候挺热闹,人也挺多。现在跟倒闭了一样,也不给大家提前通知一下,白跑一趟。”游客们对此怨声载道。一名商户说,自己花费二三十万把房子装修好,想不到没有游客了。对于蓝田县全域旅游发展中的服务游客能力不足和周边商户意见纷纷的情况,旅游管理部门似乎也并不知情,只是表示针对目前的管理,已做了许多努力。

记者高乐实习生董升升

新闻推荐

蓝田法院微视频《夜幕》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本报讯(薛小梅记者张杰)8月2日,西安市蓝田县法院拍摄的扫黑除恶类公益微视频《夜幕》正式在《学习强国》上线,这是蓝田县法院...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民办事“过三关” 旅游景区变“空城” 6个短片暴露营商环境中的“形式主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