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梦想改造家”公益项目启动 无障碍改造温暖家庭角落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8-10 02:43   https://www.yybnet.net/

无障碍改造对很多人来说,“无障碍”是个陌生词。但是对肢体残疾人来说,无障碍设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昨天,本报启动“梦想改造家”公益项目,寻找5个残疾人家庭,进行免费无障碍改造。我们希望从改造一个家庭角落出发,给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残疾人,提供更有尊严、更美好的生活,共圆梦想。

“微改造”方便残疾人独立起居

连日来,三秦都市报推出的“西安无障碍设施调查”系列报道,持续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4位肢体残疾人用了3个月时间,坐着轮椅,对三环内城市主干道、次干道的无障碍设施,进行实地走访,绘制出一幅“无障碍出行地图”。

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4位志愿者“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奖金1万元。为了将这种温暖传递下去,志愿者们主动将这笔奖金拿出来,助力“梦想改造家”项目。

昨天上午,记者前往45岁的残疾人魏朋刚家中实地查看。魏朋刚曾在蓝田县司法局工作,2000年因为一场车祸,脊椎受伤,成为一名高位截瘫者。

这是一套3室2厅的住宅,轮椅可以自由出入,但是很多小细节,操作轮椅并不方便。比如,坐便器两侧没有扶手,如厕时,如果要从轮椅上转移到坐便器,没有辅助器具,非常吃力;比如,厨房的厨台太高,橱柜没有凹进去的轮椅空间,非常不适合乘坐轮椅者使用。

长期以来,对于一些肢体残疾人,更多是依赖家庭护理和照料。魏朋刚说,家庭无障碍是个“微系统”,这对于方便残疾人生活和独立起居,至关重要,“温暖每一个家庭角落,满足他们的生活化、个性化需求。”

高位截瘫者愿将名额留给更困难的人

谈起当年那场车祸,魏朋刚坦言,整整9年,灵魂和身体的撕裂,让他一直走不出这个阴影。

“对于因伤致残的人来说,特别需要得到外界的一种力量,来帮助他们战胜怯弱,也需要亲人的不离不弃,全社会的理解关爱。”车祸中,魏朋刚的舌头有三分之一的贯穿伤,发音都成问题。但是,他凭借着顽强的毅力,从最基础的发音开始练起,后来又自学朗诵,曾在2011年全国夏青杯朗诵大奖赛中,荣获陕西赛区三等奖。

自立者自强,有为者有路。在轮椅上,魏朋刚自学两年,通过了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系本科自学考试。去年,魏朋刚的父亲去世,他和66岁的母亲一起生活,每月仅有3000多元工资,日子过得很拮据,家中至今没有任何无障碍设施。

当记者提出,可以对魏朋刚的家进行无障碍改造时,他当场谢绝。“名额有限,我希望能将这个公益项目,让给比我更困难、更需要的人。”

寻找5个家庭免费提供无障碍改造

“梦想改造家”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家庭“微改造”,为肢体残疾人如厕、沐浴等提供便利和安全保障。改造内容包括浴室、卫生间、地面等区域,比如对容易绊脚的地面进行处理;给马桶安装抓杆和坐便器等。

我们将前往每一个报名参与的家庭中实地查看,最终选择符合一定条件的家庭,免费改造。

报名渠道:1.拨打三秦都市报新闻热线965369;2.在新浪微博@三秦都市报,发私信报名(姓名+联系方式);3.关注三秦都市报微信公众号,在后台留言(姓名+联系方式)。

文/图本报记者宋雨

实习生杨让晨

4位志愿者坐轮椅绘“出行地图”

后续

新闻推荐

470万元善款资助1080位贫困生 志愿者为寒门学子申请资助

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联合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爱心单位,7月26日启动希望工程圆梦牵手行动大型公益助学...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梦想改造家”公益项目启动 无障碍改造温暖家庭角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