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福泽蓝邑祝国寺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8-12 04:11   https://www.yybnet.net/

塔旁古钟祝国寺文峰塔

○秦延安文/图

过蓝田县城,远远地便望见南面群山中,一座孤峰挺立、状如马鞍的山上耸立着一座塔,异常显眼,这便是祝国寺的文峰塔。农历六月初六,为蓝田县祝国寺庙会,从初五晚上开始,上山朝圣者便络绎不绝。

文峰塔所处的山叫篑山,位于蓝田县城南5公里黄沟村后,海拔900米,古属蓝田八景之一。远视山顶,两峰并肩、形似笔架,故又称笔架山;又因山脊起伏、状如奔马,故又称天马山。《旧图经》载:“黄帝时风后来蚩尤部众于此”。秦岭余脉自南向北迤逦而来,至辋川口戛然而止如马腾空,与对面的峣山相对峙,便形成蓝关古道口的两扇大门。辋水被拦腰一扼,缩成一束奋力挤出,如脱缰的野马奔入灞河。古来入辋者,或乘舟逆上,或从崖壁栈道上缓行,甚是艰险。这里也一直是从楚地入关中的军事要地。汉初时刘项于楚地相约伐秦,刘邦以武关道进逼蓝关,采用张良计“设疑兵、绕峣关、逾篑山、击秦军”,大败赵高于蓝田。当时刘邦获知秦兵重守在蓝田关,便以少量兵力诱作入关,实则绕经篑山南侧。迂回到白鹿原上,出其不意击溃秦军,迫使子婴降于轵道,从此改写了历史。这一文化深厚的胜地,让陈忠实作为模型化作棒槌山写进了《白鹿原》。

山不高,路不远,遥望宝塔,一路遐想很快就走到山顶。篑山山顶平缓,茂密的草甸上夏风张扬,东西各隆起一包。隋朝后,山上建有佛寺,叫竹篑寺,又名祝国寺。寺分东西、遥遥相对,后世(魏氏)在篑山建风后祠,明万历八年(公元1653年)祠殿改建佛寺塔,供奉有高僧的灵骨舍利子。清顺治十一年(公元1654年),时任蓝田县令的顾其言在两寺之间主持修建了文峰塔。顾其言,字介石,上海人,顺治十一年补调蓝田县令。在登山勘察县城地形中,“三阳空绝、四山高压,本土低微”的地势和蓝田当时“科目不振”的现状,让顾其言决定在篑山上修建一座文峰塔,以振文脉。

最早的文峰塔是座砖土木结构的空心小塔,高不足七丈,层只七级,楞仅六面,但却雄居于篑山的东西两峰之间,给原本壮观的篑山与神奇的祝国寺增添了无穷光彩。虽说文脉之言飘渺虚幻,但却能给人以抚慰和自信的力量。也许是受此感召,从此蓝田文人辈出,清末关学代表性人物牛兆濂,更是被喻为“横渠以后关中一人”。

每年农历六月六日古庙会时,上山赶会朝拜的香客甚多,当地叫朝山。古庙会规模很大,唱戏的、拜佛的、看热闹的络绎不绝,售卖各类货物的商贩众多。只可惜这座宝塔后与寺均被毁,只存破庙二十四间,佛像数尊。现塔为后来复建,高39.9米,为六角方形七级浮图塔,塔旁有钟。每当夜幕降临星月满天时,塔上灯火通明,远远望去,耀眼夺目。

篑山有别于一般高高在上的山,中间低两头高,远看像个“中”字,当地群众便谐音祝国寺成了中国寺,一听这名就够响亮。背靠茫茫秦岭,东南辋水环流,西北桃峪河相绕,站在祝国寺,远眺终南山蔓延起伏,蓝关古道逶迤其中;近瞰白鹿平原,辋灞河川尽收眼底,蓝田县城一览无余。清风携来草木清香扑鼻,美景如画一览无余,真不愧是人间福地。

新闻推荐

微视频《夜幕》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本报讯(记者崔福红)8月7日,记者从蓝田县法院了解到,经过前期推荐和层层审批,蓝田县法院拍摄的扫黑除恶类公益微视频《夜幕》正...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蓝田县突发山洪2019-08-10 02:39
评论:(福泽蓝邑祝国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