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孙兴盛 打井救菜记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8-25 00:40   https://www.yybnet.net/

上世纪70年代,我得了一场重病,身体十分虚弱,干不了重活。于是生产队长就让我接替菜园老汉到菜地里务菜。谁知老天爷与我作对,自从我到了菜园,眼睁睁地三十多天不下雨。庄稼缺点雨水还可以将就几天,可蔬菜一离水就完了。长了一尺多高的茄子苗蔫了下来,西红柿叶子卷成了小筒,辣子苗弯着腰抬不起头来,韭菜细得像丝线……还有那些黄瓜蔓,擦一根火柴就会燃烧起来。我每天坐在菜园庵子门口,手搭凉棚朝天上瞅着,只见一团团白云在蓝天上翻滚,可就是不下雨,愁死人了!

愁也没用,还得想办法。我们家在蓝田县玉山镇峒峪村,我就想到引峒峪河河水到菜地里,但是河床太低,河水距菜园又很远,解不了近渴;若是买个马达,修一条渠,队长又不一定同意……想着想着,我不知不觉中转到了菜园庵子后边,突然眼前一亮,有了!我发现五尺多高的地畔下边是一片下湿地。

村子与峒峪河中间有一条暗河,是曾经一场山洪引发峒峪河决堤后留下的,这条暗河正是那片下湿地的水源。那些年,生产队只在下湿地里栽一茬早稻,平时什么也长不出来。于是,我去找队长,希望他能把这块地批给菜园,让我种菜。

队长看了我一眼说:“你疯了?一个本身就有麻达(指有病)的人,务劳二亩菜地还不够,还想要那五分地,你能劳碌下来吗?”

“只要你答应给我,我一定能经营好,我不会把队里五分地荒到那儿的。”

“你打算在这块地里种啥?”队长不放心地问我。

“现在还没想好,但是我决定在这块地靠近菜园的东北角,挖一口井,那儿地下水肯定很旺,够浇整个菜园的所有蔬菜。”

还不等我说完,队长一拍大腿说:“好啊,你咋给咱想到这事了,嫽得很嘛!”

“同意给我不?”我追问队长,队长忙说:“给你再派两个劳力,帮你打井。可以吧?”

我向队长作了一揖,扭身出了他家的大门。我得赶紧回家吃饭,下午就开工,菜苗都等着吸收水分呢。吃过饭,等我赶到菜地时,队长派来的庞江善、孙金善两个社员已经坐在庵子门前等我了。他们拿来了镢头、铁锨、洋镐、铁链子,以及还有可能用到的一些工具。我一看这架势,立即领他们去了下湿地的东北角。

下湿地比菜园低了五尺多,处在一个深坑里面,受暗河的关照,平时总是湿漉漉的,近来天旱一个多月,这儿也有点旱象。我站在东北角,手中拿一根木棒,以我为圆心转一圈,画了一个圆,算作井口的大小,他们两人立即用铁锨把圆内的土抡到圆外边。一个小时后出现了问题,“井”里面发现好多石头,进度立即慢了下来。我们开始用洋镐挖,用铁锹撬,大一点的石头我们用铁链子向外抬……庆幸的是,除掉这些障碍物,底下开始有“涓涓细流”了,像蚯蚓那么粗的十几股水流汩汩地汇聚在一起,略微迟慢一会儿,井里面就聚集了一大坑水,逼得我们不得不加快速度。打到一人深时,我们开始用铁桶把水汲上来,汲着汲着脚下被积水搅得没法工作,只好停了下来。此时天也黑了,干脆收工。

晚饭后,我来到工地,这时月亮升起来了,大地被照得银亮银亮的。我圪蹴在高处向井内望去,井底明晃晃一片。我既高兴又忧愁,高兴的是我们打出水来了,菜苗不愁没水浇了;忧愁的是,这么多水咋引到高约五尺的菜园呢?我陷入了沉思……

附近的芦苇园里传来“芋呱呱”鸟儿唧唧啾啾的叫声。月光下,我沿着菜园中间的浇水渠走向峒峪河,河边一棵歪脖子柳树挡住了我,我靠近它,忽然被眼前一爿地坑吸引。我想起了儿时伯父曾在这里打井浇灌他高台上那五分地稻子,那是用杠杆原理将地坑的水引到高台上。我立即跑回家,叫醒了熟睡的爱人,让她帮我扛一根一丈多长的竹竿,我再扛一根一丈长的小檩,拿了绳索,一块儿到菜园去。

借着月光,我和爱人在水井上方挖了一个深坑,将小檩竖在那里,然后在小檩顶端用绳索斜着绑了那根竹竿。爱人说:“算了算了,明天再干吧。你看,我刚生了孩子,还没出月呢,身子这么虚弱,你也不知道心疼心疼。”我这才想起她生完孩子仅仅二十多天,于是立即送她回家休息。

第二天,庞江善、孙金善两人上工的时候,我把用杠杆原理汲水的事向他俩说了,他们都觉得这是个好办法。孙金善还建议在小檩与竹竿之间不用绳索,改成能够转动的铁环。我立即让他去许庙镇的铁业社,打造一个回来。

中午饭后,我们将小檩顶端换成了能够左右转动的铁环,竹竿横穿在铁环里面,竿的前边拴一根绳子,绑了铁扣,将水桶用铁扣扣了。我用手轻轻把竿尾一耸,水桶就自动降落到井中。水桶刚刚落下,就自动灌满了水,我再用手扳动竿尾,一桶水就轻轻地钓上来了,我只需转动一下方向,那桶水就伸向菜园。就这样,一桶一桶井水被我汲到菜园倒进预先挖好的水渠里,不到一小时,水就流进了田畦里。我高兴地去看那些即将干枯的西红柿苗儿,还有茄子苗儿,它们久旱逢甘霖,发出吱吱的响声,如同感谢的话语。

当晚聚集的积水被汲干后,我们三人继续挖井,一筐筐沙石被我们挖出来用杠杆运到井外边,直到井深一丈时,我们不再向深处挖了。孙金善是个砌墙的把式,在他的指挥下,我们又把挖出来的石头垒了个井圈,这个可以浇地的水井就算打成功了。有了这口水井,我务劳那二三亩菜园子再也不看老天爷的脸色行事了。

通过这次打井,我发现孙金善老汉是个能人,于是给队长提了个要求,希望他能留在菜园帮我务菜,队长痛快地答应了。

新闻推荐

老大爷晕倒街头幸遇好心人施救

阳光讯(记者赵生杰)近日,由于高温酷暑,蓝田县一位年近80岁的王大爷突然晕倒街头,幸亏遇到好心人及时送医,从而脱离危险,家属很感...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福泽蓝邑祝国寺2019-08-12 04:11
猜你喜欢:
评论:(□孙兴盛 打井救菜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