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秦岭深处有人家

来源:西安日报 2019-11-09 03:47   https://www.yybnet.net/

住户依山势分布在溪水两岸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山村民居相对独立又错落有致

○张笃龙

这几年,工作之余,我寻访了周边十多个传统村落,乡村记忆一次又一次冲击着我,尤其是那些精美绝伦的民间建筑深深感染了我。葛牌镇石船沟村列入全国第四批传统村落名录,是西安市仅有的两个传统村落之一,处于秦岭深处,也是蓝田县最边远的贫困山村,这更增添了我踏访石船沟村的欲望。

沿京昆高速上沪陕转福银,从葛牌口出,经蓝葛路上米铁路不久就看到了去石船沟的广告牌,顺着一条溪流进了石船沟村。多亏了如今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村村通上了硬化道路,天堑变通途,出入秦岭如入平地,全没有了过去“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感觉。历史上蓝关古道也是翻越秦岭一条非常艰险的古道,唐代诗人韩愈的那首《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如犹在耳: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葛牌镇石船沟村,属秦岭山系造山运动过程中形成的一条自然沟,呈东西走向,长7.5公里,俗称西沟。沟不深,住户依山傍水就势散乱分布在溪水两岸半坡,屋门都向着沟道,屋前一块平地做场院,没有院墙。往沟里走,没有碰到年轻人,几位老人向着阳光悠闲地蹲在一户场院一侧拉着闲话。我们上前打了个招呼。院子晾晒着刚淘洗过的荞麦,一旁的老人说,这是苦荞,用来做凉粉的。靠山吃山,这里经济主要依赖山中杂果,粮食作物并不多。眼前的民居,经过了政府的传统村落项目保护维修,一座三间两坡的土木结构拱脊厦房,青瓦白墙,檐下四根过梁突出檐墙支撑着屋檐,檐墙较高,檐下偏上有倒窗抵到屋檐横檩,便于屋内阁楼取光亮。檐墙有3米5到4米高的样子,也算气派。普通老百姓的五门门当户对没有那么严格讲究,不过户对方木圆心、彩绘鲜艳,经过了精心收拾。走进里屋,中厅宽畅空阔,迎面靠墙横放着红漆贴花的大板柜,上面供奉着祖宗遗像。屋子一侧有新修的木楼梯直通上面阁楼,登上去有廊道凌空通到对面阁楼,阁楼里设置有简单的床铺,有民宿的意思。

石船沟村共有5个组,120户人家,全村现有460人,95%以上祖籍在安徽,有齐、张两大姓,齐家现存家谱22本,现在还保持着家“六月六”晒家谱的传统。清嘉庆年间,因老家发生水、虫灾害,齐姓家族由安徽宿松逃难至此,历经13代200余年。张姓人老家在安徽霍邱。

据资料介绍,村子始建于元代以前,主要建筑风格为土木结构,建筑结构为进深较浅、开间较小、出檐较远,使用时间长,一般百年以内不用翻修,而且冬暖夏凉。现有的传统建筑有祠堂,始建于同治;药王庙,始建于清代;张氏祖屋,始建于清代。

我们继续往里走,就看到了半坡已经撤离的小学,还挂着教学点的牌子,与原村委会在一起,路旁树立着《吕氏乡约》的牌子。北宋时期蓝田“四吕”兄弟制定的《吕氏乡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成文乡约,“开关中风气之先”。乡约分四部分,德业相劝、过失相规、礼俗相交、患难相恤,对乡村治理和民风教化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上百年来,这里村民相安而居、辛勤劳作、民风淳朴、用度有节,保持了良好的秩序。齐氏家谱我们没能看到,我相信,家谱也一定撰述了几代先民的良好风尚。

关于石船沟的来历,这里留下了一个传奇的传说:在石船沟北面的蓝桥乡狮峰,有块石头经过亿万年风吹雨打日头晒,和孙悟空一样修炼成精,变成了一个能兴风作浪的石船精。石船精乘风飞到了石船沟村北边大西沟上的山顶,计划晚上在“鸡不叫,狗不咬”的时候,乘洪水沿大西沟漂下去。石船精的想法被观音菩萨发觉,菩萨担心洪水淹了沟里的百姓,决定阻止石船精,便学大公鸡叫。石船精刚发起洪水行走不远,听到公鸡叫,以为天要亮了,急忙收水停船,慌乱中石船翻倒在沟里,散了精气,再走不了了。如今在西沟的尽头还横卧有一巨石,形状如大船,长约12米、宽4米、高约2米,因此起名为石船沟村。

这里的民居建筑没有已经考察过的那些传统村落的典雅气派和独特风格,更没有那些巧夺天工、精美绝伦的雕刻艺术构建,但简朴实用,周边环境的清幽静谧,加之东向采阳半封闭的沟道走向,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于世的风貌,为村民数百年繁衍生息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阳光铺洒在那些一间间相对独立又错落有致、依势而建的山村民居上,明快有致,仿佛有一种儒雅大方的气度,不张扬、不造作,就那么完完全全呈现给阳光,也尽情地享受着阳光。沟底清澈溪流欢快地流淌着,发出悦耳的声响,给山沟增添了活泼泼的生机。阳光,溪流,山居,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居图。

新闻推荐

西安市首个全量接收生活垃圾项目正式运营 第一车垃圾进厂将变废为宝

第一车垃圾进入厂区倾倒。(记者王旭东摄)本报讯(首席记者张端)10月28日上午9时58分,第一辆垃圾车平稳驶入光大环保能...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秦岭深处有人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